首頁訊息
景點介紹
美食推薦
寫真人物
動物奇觀
美橋欣賞
古色古香
數大的美
各式燈飾
台灣北部
台灣南部
台灣東部
校園美景
自然景像
爭奇鬥豔
垂涎欲滴
高雄世運
墾丁美景
登高望遠
港澳單元
大陸單元
國外單元
藝品塑像
風俗意象
網站連結
線上訂房
 

 

 
 

 

麻豆南瀛總爺藝文中心
「總爺」在今天「總爺糖廠」南邊之庄頭,此地清代是「總爺」衙門(舊稱「營盤」)所在地,「總爺」是清吏知縣之下文官,當時轄域包括:麻豆堡、茅港尾堡、赤山堡、番仔田堡、三結義堡、佳里興堡、西港仔堡、後營庄、太西庄等地。
總爺糖廠因產業結構調整,生產糖已經不敷成本,關廠後相關紅磚造之辦公空間(紅樓)、精緻木構招待所、餐廳及廠長宿舍均是日治時期興建之精美建築,88年11月列為台南縣縣定古蹟。

總爺藝文中心係由麻豆總爺糖廠轉變而來,總爺糖廠佔地37公頃,有農地、工廠基地與辦公區,總爺藝文中心指的是辦公區,佔地8公頃,這裡綠蔭處處,老樹、綠色隧道、日式建築更是婚紗攝影常拍攝的外景地。糖廠紅樓紅白相間,甚是美麗,更具歷史價值,現已列為古蹟。總爺藝文中心建築獨特,又具歷史地位,綠意盎然,生態豐富,每逢假日,樂聲悠揚,是縣內愛好藝文人士的聚集地,也是親子休閒活動的最佳去處,炎炎夏日,順道來支台糖冰棒吧。
觀光景點 奇妮;010;孕婦;媽咪;月子餐;食譜;阿里山;台北101;日月潭;東森;易遊網;雅虎;寫真;影片;纜車;茶葉;無名小站;下載
社長宿舍
「社長宿舍」為木構建築,甚為寬敞。四周庭院約有一千多坪,遍植花草樹木,南側有日式庭苑,真可說是大宅深院。早年門禁嚴格,讓人有「庭院深深深幾許」的感覺,如今門戶大開,庭園荒蕪,透露幾分蕭條。
紅磚餐廳
在招待所旁的「紅磚造食堂」,正門是巴洛克式風格,紅白相間成顯明對比,給人明快爽朗的感覺,西、南兩面有寬闊廊道,陽光無法直射進室內,形成一個安詳而柔和的食空間,站立在廊道上,一眼望去是開闊的庭園,讓人為之心情順暢。
招待所
「招待所」原為員工俱樂部,是日本京式二樓木構建築雅屋,散發著人文氣息。原設計構想,或許是要調和剛正的主辦公室建築,也要給嚴明的管理方式,加上一點人性的內涵,據專家指出這棟木造樓房,它的價值不輸於磚造紅樓主辦公室。
綠色隧道
縱貫辦公室的道路,雖然只有一、二百公尺長,但兩旁都是高大的樟樹,來雜幾棵茄苳樹,形成美麗的綠色隧道,行走行間,讓人滿眼翠綠,滿身清涼,倍覺神清氣爽,樟樹的樹齡已高達九十年,樹型各異。
草原  麻豆,南瀛總爺藝文中心  麻豆,南瀛總爺藝文中心
糖廠宿舍拆除後,一片平坦平坦空曠的草原,在老人槌球俱樂部費心照料下,植上如茵的昔板,搭配錯落有致的老樹,其中有龍眼樹與芒果樹,有榕樹與芒果樹,互相依偎而生,形成一個優雅的空間,因此也是尋奇的去處。
紅樓
麻豆總爺糖廠「主辦公室」是紅磚造,落成於大正元年(1912),外觀宏偉,格局四方,裝飾簡潔;明治製糖的人事管理特色非常嚴明,用人採取精簡主義,絕不因人設事,重視工作績效,但待遇優厚,讓員工安於其位;這種穩重嚴明的方式,正反映在主辦公室的建築上。今闢為藝文展覽空間, 時有名家展出藝文作品。
石車
沉默躺在火車頭旁的三粒「石車」,是早年製糖用來壓榨甘蔗用的,以前壓甘蔗,是在一石製磨盤上放置兩粒石車,其中一粒是固定的,另一粒是是活動的,以牛隻來轉動,將甘蔗放進兩個石車間,就能搾出蔗汁,以供製糖用。
火車頭
陳列在補辦公室南面「老蒸氣火車頭」,編號台糖麻三四八號,為一九四八年出廠 ,早年肩負著載運甘蔗的重任,拖著長長的載運甘蔗的台車,緩緩在鐵軌上行駛,經過平交道,就發出響亮的汽笛聲。
 麻豆,南瀛總爺藝文中心  麻豆,南瀛總爺藝文中心
園區導覽圖  奇妮;010;孕婦;媽咪;月子餐;食譜;阿里山;台北101;日月潭;東森;易遊網;雅虎;寫真;影片;纜車;茶葉;無名小站;下載


( 園區導覽圖圖片引用於南瀛總爺藝文中心官網)

國道一號  麻豆,南瀛總爺藝文中心  麻豆,南瀛總爺藝文中心
麻豆交流道→中山路→興中路南171→總爺糖廠 。
 
開放時間
開放時間(指園區):週一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
地址: 721台南縣麻豆鎮南勢里總爺5號
電話:(06)5718123•(06)5729082•(06)5714680
傳真:(06) 5713800
相關相片 奇妮;010;孕婦;媽咪;月子餐;食譜;阿里山;台北101;日月潭;東森;易遊網;雅虎;寫真;影片;纜車;茶葉;無名小站;下載
南瀛總爺藝文中心圖示意象 警察伯伯吹哨、大聲斥喝偷抽五分車車上所運送的甘蔗 南瀛總爺藝文中心圖示意象
南瀛總爺藝文中心圖示意象 偷抽五分車車上所運送的甘蔗 南瀛總爺藝文中心圖示意象
南瀛總爺藝文中心戶外大型雕塑藝品 南瀛總爺藝文中心紅樓 南瀛總爺藝文中心社長宿舍
南瀛總爺藝文中心大型雕塑藝品 南瀛總爺藝文中心紅樓 南瀛總爺藝文中心社長宿舍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版權聲明
相片原有使用權屬作者所有,如需引用,請來函授權使用,謝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