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中藥禁忌    

醫婦科中醫學會徐慧茵理事長、食療大師陳怡魁

準媽媽在得知懷孕剎那,心中的忐忑與不安,會隨著肚子漸漸隆起,胎兒趨於穩定而安心。每個人的狀況都大不同,有的人害喜害到寶寶生下,有的人昏昏沉沉只想睡覺,也有的人初期的胎兒不穩定頻頻出血;甚至孕媽咪不慎感冒時,在傳統觀念的引導下,認為中藥較溫和,會嘗試服用中藥,孕期不適也用中藥來緩解,到底中藥會不會影響腹中的寶寶呢?中藥用藥已有三千年的歷史,所以孕婦求助於中醫也不無道理,但若是感冒了、身體不適,一定要找合格的中醫師診斷與開藥。

「丸藥」得注意服用時機
丸藥一般在中醫上是用來長期的調理,有的甚至是調氣、調血為了好受孕,基本上已達到妊娠的狀況就不必使用丸藥。丸藥的成分必須要清楚的知道。

懷孕並非疾病也非虛弱:
台灣人普遍營養過度,孕媽咪在懷孕的過程中,基本上營養都夠了,只要健康、過程順利,其實不需要中藥補身。

懷孕應吃清淡的食物:

中醫師建議用清補的方式,西洋蔘是不錯的。偶而和朋友吃吃藥膳也無妨,但不一定要用藥膳進補。

進補要有道理:
也許是西藥對孕婦胎兒所造成的傷害已有臨床報告出現,所以用中藥的孕婦才會日益增長,但不舒服吃中藥、沒事吃中藥來補胎的觀念實在令人擔心。要知道「藥即是毒」;正確用藥能防治疾病,錯誤用藥傷人、傷身又致命。因此正確用藥,用藥安全,是專業醫藥人員的責任。然而有些婆婆媽媽喜歡給孕媽咪補補這兒、弄弄那兒,實在要多注意。
很多婆婆媽媽在女兒或媳婦懷孕時,喜歡弄一些珍貴的補品給她們吃,最常見的就是要孕媽咪吃黃蓮、珍珠粉和人蔘。到底有沒有其必要呢?

黃蓮跟孕婦對不對盤?
珍珠粉可適度的用
人蔘適用體質虛弱的母體

懷孕初期是比較怕冷,但到了後期會怕熱,俗語說:「害子寒,大肚熱」。也因此不必要的喝補藥酒,或亂進補,反而會引起失眠煩躁,更是不舒服,尤其後期胎熱為多,不應隨便進補。

孕媽咪中藥禁忌清單:

  • 有毒性的中藥要避免

  • 沒有毒性,影響胎兒的中藥也要避免

  • 避免化痰、活血、破血的中藥

  • 薑不用太多

孕婦不要隨便服用安胎藥
凡是服用具有中草藥,還有中藥西式的丸藥,務必謹慎。坊間有許多標榜具有強身補身之成分不明的膠囊、錠劑或食品都不宜食用,正如國人所講「黑瓶子裝醬油,看不見!」
孕期最重要的是均衡營養的攝取,為了胎兒健康應多補充蛋白質、鈣質等,其餘的中藥進補,也應有名目,經醫師診斷後指示用藥,才不失為現代的文明人,別讓中國五千年中藥的傳統迷思,仍像瞎子摸象似的各說各話。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襪娃娃本舖--純手工製作襪娃娃、口水巾、手搖鈴娃娃

資料提供:媽咪寶貝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