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長水痘   

 諮詢/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 李文珍

當寶寶的臉上、手上、前胸、後背,佈滿了一小粒一小粒的紅疹,有的紅疹中央,還會出現大大小小的水泡,連口腔黏膜以及外耳道、頭皮上,都不能倖免於難,那麼,您家中的寶寶可能就是在出水痘了。
 


基本認識
 水痘在台灣是非常流行的傳染病,四季皆可見其蹤跡,尤以冬末與春初為好發期,病患以一歲至十歲孩童為主,年齡愈大症狀愈嚴重。水痘具有極高的傳染力,在台灣約80%的兒童於十歲前會被感染,出過水痘的患者,病毒會滯留在其體內,一旦身體免疫能力下降時,病毒就會再度活化,形成帶狀皰疹。

何時就醫?
如果懷疑孩子感染水痘,應儘快帶他就醫,醫師會投藥減輕寶寶的不適,並且教家長觀察併發症的徵象。此外,出水痘若遇到下列狀況,亦應迅速就醫:

  1. 奇癢難耐,症狀一直惡化。

  2. 發燒長達4天以上。

  3. 結痂變大或流膿。

  4. 皮膚發紅、出現紅色條紋或紅色皮疹。

  5. 強烈頭痛、頸部僵硬、畏光、不斷嘔吐、一直昏睡、失去知覺、服用退燒藥後仍然持續發燒。

照護守則

  1. 首先要把幼兒的指甲剪短,以免因寶寶抓破水泡而感染及留下疤痕。

  2. 隨時保持手部清潔。

  3. 一般食物不需戒口,但忌吃蝦蟹及油炸食物、速食品、柑桔類水果。

  4. 如果寶寶發燒達39度,可遵照醫師囑咐服用普拿疼類退燒藥,但是絕對不能服用阿斯匹靈。

  5. 不少家長以為洗澡時容易將水痘弄破,就不敢給寶寶洗澡,其實皮膚上有許多細菌,若小朋友曾抓穿水痘又不洗澡,細菌一旦經破口入血,可能造成肌肉炎,甚至肌肉壞死,寶寶洗完澡時,不要直接擦乾他的身體或弄破水?,而應用乾毛巾輕輕地把水拍乾。

  6. 不要給寶寶喝熱的東西,應多給他清涼飲料及不辛辣的鬆軟食物。

  7. 孩子的食器要與家人的分開清洗。

  8. 水痘的傳染性極高,所以要將患者隔離至痂皮脫落為止。

  9. 避免在水痘流行期,帶出水痘寶寶出入公共場所。

  10. 讓小朋友多臥床休息,若有發燒可多喝水,並依醫師指示用藥(口服抗組織胺)。

止癢祕訣
  1. 水痘最擾人之處是「癢」,若小孩禁不住癢,拼命用手去抓、去搔,把皮層抓破,或把髒東西弄到皮膚裡,在抓破皮的附近會出現紅疹及疼痛,這時可使用含薄荷的止癢藥(Calamine)來止癢。

  2. 不要在孩子面前提及「癢」字,如果孩子真的感到很癢,可以幫他輕拍患部,同時不要讓寶寶穿太多衣服,以免出汗引起搔癢。

  3. 以濕毛巾輕敷幼兒癢處,另外,在開始的幾天,每隔3、4小時給寶寶冷水或溫水浴,或在水中加入蘇打粉(1杯或4湯匙),勸告孩子不要用手去抓患部,較小的寶寶必要時可以給他戴上手套。

  4. 避免因孩子活動劇烈出汗,而刺激皮膚產生搔癢,宜誘導寶寶做較靜態的活動。

 
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詳文請見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