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我的寶寶今天為何反常一直哭個不停,怎樣抱他也安撫不好呢?」這種情況在為人父母養育兒女的經驗中雖不常發生,但卻帶給父母未知原因的不安,而往往會在半夜裡抱到急診室來求診。從醫師的思索病因角度來看:嬰兒即無流鼻水、咳嗽、又無明顯症狀產生,這對急診醫師而言亦是充滿了考驗。嬰兒本身即無言以對,唯有倚靠臨床醫師高度的警覺性與經驗,詳細的詢問病情並由理學檢查及實驗室數據來找出潛在原因再做診斷與處理。

●嬰兒為何會啼哭不停,可以從幾個方面來做概念性的描述
  1. 非器質性的原因(即非疾病本身造成的):
    諸如饑餓中的嬰兒、尿布濕了、排便、嬰兒未獲得真正的滿足或因已成長到有分離焦慮而有不安全感等諸多因素發生。初為人父母碰到這種情況常會有不知所措感,這些需要花點功夫從書本上及養育子女的實驗經驗中學習而得。

  2. 器質性的原因(即因疾病本身不舒服所引起的):
    排除了上述原因,這方面醫師會從頭到腳做詳細的身體檢查及病情詢問。

茲將常見的原因例舉如下:

  • 外面體表的原因:
    嬰兒是否有未被注意到的傷口、被針等尖銳物刺到、或被蚊蟲、昆蟲咬到等情況,這些往往是嬰孩居家生活中容易被忽視的小意外。
     

  • 腸胃道引起的原因:
    嬰兒腸絞痛,這是醫師們較常見的原因,往往二、三個月大的孩子剛開始時餵奶都是好端端的,為何近來每逢喝奶時或喝完奶後就愛哭,特別是容易發生在夜裡,哭鬧的尖叫聲讓父母於心不忍,這時的孩子檢查起來外觀可能全然無線索,若詳加注意些,可能會發現有點腹脹、排便較稀軟、酸臭些而已。
    為何孩子會如此哭鬧,學者們的說法不一,腸胃道自主神經協調不平衡,對牛奶成份過敏及腸子不正常的蠕動是大多數專家支持的論點,找到了原因處理就容易了。但偶而亦有對藥物效果不理想的幼兒,幸而隨年齡的成長,症狀逐漸會有所改善。便祕亦是一種常見的原因,嬰兒因排便困難,數日未解,解乾塊便,甚或發生肛門口裂傷造成不舒服而哭鬧。在醫師做過肛門檢查證實後,予以灌腸解除,往往可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腸套疊亦是偶而會見到的急症,嬰兒會有一陣一陣的急促哭鬧聲,尤以六到九個月的幼兒較常見,啼哭以外的時間卻又顯的平靜,其原因歸咎於套緊了解不開的腸子。除此外尚有嘔吐的現象,有可能觸摸到腹部套緊腸子形成的腫塊,可見到草莓樣血便,這是因為套緊的腸子後來已經發生病理上缺血壞死的現象了。事實上臨床兒科醫師高度的警覺性,可以早期以腹部超音波證實,或以肛診檢查出尚未解出的草莓樣血便,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或者可免於外科手術。闌尾炎、腸扭結等原因雖少見卻是不可耽延的疾病,嬰兒亦會因疼痛而哭啼或嘔吐;醫師檢查後認為是腹部的異常,加上嬰兒有點溫熱以及實驗室的數據就會考慮腹剖探查,以究原因。

     

  • 感染引起的原因:
    哭啼的嬰兒來求診時一般若有發燒的現象,則比較好找出原因。因為常見的被感染器官不外乎呼吸道、腸胃道、泌尿道、腦神經系統及中耳。但若嬰兒不發燒就必須靠醫師仔細的檢查身體及詳細的詢問病情來探索病因。克沙氏病毒、皰疹病毒等微生物引起的嬰幼兒咽峽炎、口腔潰瘍,不僅會使嬰兒哭啼亦會有拒食的情況,醫師們可經由口腔的檢查,告知家長孩子哭啼的原因。躲在耳朵內的急性中耳炎亦因發炎脹痛而會使孩子顯得燥動不安,哭鬧不已。有經驗的醫師們會靈巧的使用耳鏡找出真正的原因。至於泌尿道的感染,只靠外在的檢查及詢問是很難找到病因的,醫師會安排尿液檢查以求証實。

     

  • 骨骼肌肉軟組織引起的原因:
    細菌性的關節炎,病毒性的肌肉炎等,臨床亦偶有所見,觀察細微的父母會在換尿布穿衣服時,發現觸摸到孩子的腿即會疼痛的哭啼,嬰兒常會自動保持曲膝收腿的姿勢。病理學上紅腫熱現象往往是沒有同時存在。前者一經診斷是必須馬上接受完整的抗生素治療甚或外科輔助治療,以避免發生任何關節的破壞。是否有骨折的發生亦是需要涉想到的。特別是產程有困難的,曾發生摔跌的嬰兒,當觸碰到裂傷的部份,孩子會有啼哭的情形,一般的X光攝影可以幫忙找出受傷的部位。

     

  • 腦神經系統方面:
    高頻率哭啼的嬰兒有拒食,體溫不穩定或前囟門有突起的現象時,則應考慮罹患腦膜炎的可能性。頭部是否有碰撞,造成顱內的出血,亦是讓孩子哭啼的原因之一,醫師會安排腰椎穿刺檢查腦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檢查來証實。

哭啼不停的嬰兒常會帶給父母不知所措和不安的感覺,但經驗豐富的兒科醫師會細心且有耐心的來為嬰兒找出真正的病因所在,對症下藥,藥到病除。根據專家評估,仍然會有少數的情況是找不出原因的,其原因之一可能是因為病情尚在早期階段還未明顯的發展表現出來,因此病家和醫師們的密切保持連絡和追蹤檢查亦是必要的。往往這些孩子就在後續的複查中找到真正的原因。

孩子們能在健康、平安、穩妥中成長,是為人父母由衷的期盼和心聲,健康的孩子們從他們的身上和微笑裡,我們似乎隱約看到無限寬闊的未來。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