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便祕怎麼辦?   




堅硬的糞便是便秘的主要表徵。

如果寶寶3、4天來都沒有排便,好不容易有了排便跡象,又用力掙的滿臉通紅,而且排出堅硬的糞便,即是典型的便秘。嚴重時,寶寶還會腹部發脹,沒有精神,不肯吃奶或喝水,甚至會肛裂流血,把爸媽嚇得不知所措。
其實,要解決寶寶便祕的問題,就要先了解便祕發生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哦!
 

一般而言便秘的原因,大致可分為以下三種:

  1. 水份不足
    糞便的軟硬與水份在大腸的回收量有直接的關係。

    尤其寶寶在出生後的前半年內,由於身體體積小,經不起水份的大量流失,而容易有便秘的情況發生。水份的流失包括看得見的流汗、排尿及看不見的皮膚和呼吸的蒸發,尤其台灣的夏季冗長,容易流汗,即使在冷氣房裡,也有各種有形、無形的水份流失,這正是造成便秘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除了適當的為寶寶補充水份外〈如寶寶不喜歡喝白開水,可以加入少許的葡萄糖〉,並應避免給寶寶穿蓋過多的衣物、被子,以避免排汗過量。在冷氣房內,最好能在室內放盆水,以防過度乾燥。

  2. 纖維攝取不足
    所謂的“糞便”是指食物消化後剩下的殘渣。
    寶寶漸漸長大,媽媽開始餵他副食品,會使得糞便通過大腸的時間變慢,水份在大腸的回收量因而增加,這時如果副食品的纖維質不夠多,水份攝取又不夠理想,便秘的機率就會大大的增加。因此在寶寶4~6個月大開始給予副食品時,應由稀而濃、由少而多、由細而粗。譬如在寶寶7~8個月大時給予糙米稀飯,就比白米稀飯所含的纖維質多;果泥又比果汁來的纖維質多。以富含纖維質的水果蔬菜,如木瓜、芒果、香蕉、菠菜、絲瓜等磨成泥,餵寶寶吃,可幫助避免便秘。

  3. 堆積
    便秘的原因很多,有時即使吃了蔬菜水果,也喝了許多水,但因為環境改變,錯過排便時間,以致糞便在大腸停留過久,水份被大量回收,也會使糞便變的很硬。這種堅硬的糞便又會對後來形成的糞便造成阻塞,如此惡性循環,糞便硬塊愈積愈大,便秘也就更加嚴重了。因此當寶寶有便意時,應讓他使勁解出,否則等情況嚴重,就不好處理,甚至必須求助醫師了。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文章內容:亞培奶粉提供)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