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副食品   

副食品又稱「離乳食品」,是寶寶在斷奶前的這段過渡期間,除了母奶或配方奶粉的主食之外,另外添加的食品。一方面補充不足的熱量來源與營養素,一方面也學著以餐具進食,訓練咀嚼與吞嚥能力,作為適應成人飲食習慣的行前準備。
副食品種類繁多,從肉類到蔬菜水果,都可適量補充,只是在食物的型態及烹調方式上,都因寶寶的牙齒、消化器官的發育未臻成熟,而須依寶寶的生理發展,分階段的從流質、泥狀、糊狀進階到較軟的固體食物,並以不加人工調味料為基本原則。而市面上琳琅滿目的現成副食品,不但種類繁多,更兼顧營養與美味,為忙碌的上班族父母省下不少精力。
雖說是「副」食品,但其重要性並不遜於奶類,在奠基寶寶健康基礎的期間,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

營養師小叮嚀
副食品是指奶類食品以外添加的食物,雖說是斷奶前的準備,但並非將奶類完全排除。理想的情況是兩者間的比例,應隨著寶寶的年紀增長而改變,奶類逐漸減少,副食品逐漸增加,讓寶寶慢慢適應固態食物。
斷奶應以溫和漸進,代替強迫性方式,在寶寶未適應前,都不應該斷絕他的主要營養來源,否則不但寶寶容易有營養不良的現象,也可能造成日後心理障礙,影響正常進食。理想的斷奶時間在6個月∼滿週歲間。

該吃副食品了嗎?
寶寶剛出生後的第一年,是一生中發育最迅速的一段期間。尤其前半年,通常在4∼5個月大左右,體重就已達出生時的兩倍左右,滿週歲前即達3倍以上。隨著睡眠時間的減少,活動量跟著增加,光喝母奶或配方奶粉已經不足夠應付生長發育所需,此時就應該在奶類以外添加副食品了。有些寶寶會在這段進入所謂的「厭奶期」,出現奶量減少或是不肯喝奶的現象,此時就更需要吃些副食品,以免營養不良。
每個寶寶的生長曲線不同,一般以4個月大為餵食副食品的基礎時間點,但有些寶寶發育得較好,不到4個月體重就已超過出生時的兩倍,或是體能發展良好,如趴著時,已能撐起頭部,稍微保持坐姿,對食物表現出興趣,這時都應該添加副食品。
而喝母奶的寶寶,因為母奶中含有豐富抗體與營養成分,可在6個月大以後再添加副食品。但營養師建議若想提早訓練寶寶的咀嚼吞嚥能力,也可在未滿6個月就開始餵食少量的副食品,或是將母乳先擠出後,改以小湯匙餵食,都可讓寶寶提前學習吞食技巧。

副食品的主要功能

  1. 讓寶寶頭好壯壯:有了充足的營養,除了讓身體各器官、骨骼、牙齒等發育健全之外,也能幫助腦部發育,尤其是在母體中5個月大以後到3歲的這段期間,正是腦部發育最快速的時期,因此攝取均衡膳食,才能讓寶寶吸收到足夠的營養素,促進智力發展。

  2. 增加寶寶的抵抗力:均衡攝取各種營養,能幫助寶寶有效的對抗病菌,減少生病機率。如維生素C可預防感冒、有助傷口癒合;維生素A能保護細胞黏膜;增進抵抗力。

  3. 讓寶寶精力充沛:在奶類食品以外添加副食品,多了熱量與營養素來源,會讓寶寶更有精神,活動力更佳。

寶寶需要哪些營養素?
人體就像一部高度精密的機器,需要以各種營養素來提供運轉能量,並維持各器官的正常運作;而正在發育中的寶寶,就更需要均衡的營養以促進生長。

  • 蛋白質:
    6個月大以前的寶寶,發育最為迅速,因此需要較多的蛋白質。6個月以前,每日平均公斤體重約需2.7∼3.0公克高生物價質蛋白質;6個月至1歲降至2.5公克。以喝配方奶粉的寶寶來說,只要有依照奶粉的餵食指示1天餵食一定的次數,即可獲得充分的蛋白質;4∼6個月大開始添加副食品後,可在奶類以外獲取更多元的蛋白質,但要注意的是,1歲以內的寶寶最好只吃蛋黃不吃蛋白,而且須將蛋黃煮熟後再餵食。

  • 礦物質:
    發育期中的寶寶,需要足夠的鈣質以幫助骨骼及牙齒的生長,每日至少需要400∼500毫克左右。而母奶中所含的鈣質約有2/3可儲存在體內,相較之下,配方奶粉就只有1/2或1/3可保留在體內,因此若能親自餵補母乳,對小寶貝是最好的。此外,鐵質也是寶寶所需要的。自母體中所吸收的鐵質,可在體內儲存約6個月左右,因此6個月大以後,適量補充鐵質,通常配方奶粉中都會添加鐵質,而餵哺母乳的媽咪可多吃含鐵食物,如豬肝或肉類,增加奶水中的鐵質含量。

  • 維生素:
    一般來說,母乳中所含的各種維生素都高於配方奶粉,只要媽咪本身身體健康,4∼6個月大的寶寶,光喝母奶也可吸收足夠的維生素;但在開始添加副食品後,可藉由各種食物攝取更豐富的維生素,如柑橘類的果汁,富含維生素C,口感也是寶寶喜歡喝的。
    維生素A與D都屬脂溶性,補充過多反而會堆積在體內,甚至造成中毒現象,不能不加以注意。此外有些寶寶不喜歡胡蘿蔔的味道,無論是自製或市售的胡蘿蔔泥,都可分次餵食,或是加一些米粉在內,寶寶較容易接受,也可避免攝取過多維他命A,對身體造成負擔。果汁也不能過量!營養師提醒,果汁以新鮮水果製成為佳,緊盡量避免加入果糖,因此可以甜度較高的柳橙為主。果汁雖然是優質維生素與水分的主要來源,但喝得過多,對寶寶也不好,尤其是市售果汁,都不是真正的百分百純果汁,其中所含的大量糖份等碳水化合物,不但會讓寶寶累積多餘的脂肪,也可能造成腹瀉、脹氣,或是蛀牙。

  • 水份:
    人體有70﹪由水組成,說它是生命之源也不為過!寶寶的基礎代謝率高,產生的代謝廢物較多,加上寶寶的腎臟排瀉能力不成熟,更需要借力使力,以大量的水分來幫助代謝廢棄物,及乳類製品中超出身體需要量的鈉鉀離子等的排出。奶類與各類副食品中雖然都含有水份,但在質與量上都不及直接的水份補充,此外,多喝水也可防止便祕,並可在每餐飯後補充代替刷牙,維持寶寶口腔清潔。

如何添加副食品?
一歲以內寶寶不適宜吃的食物
要分階段給予不同的食物嗎? 是的,寶寶在一歲以前的生長速度雖然非常快,但添加副食品則需配合咀嚼、吞嚥力的學習,這又與寶寶在牙齒、消化器官的成熟度有有關,所以光是在0歲這段期間,所給予食物的型態,又須作階段性的調整。

一般而言,可粗分為三個階段:

  • 流質食物階段(4∼6個月)

  • 半固體食物階段(7∼9個月)

  • 固體食物階段(10-12個月)

 

 
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