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該與奶嘴&手指說分手   

吸吸樂!

採訪/高旻君
諮詢/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永綺


吸吮是寶寶與生俱來的本能,有些寶寶在母親肚子裡的時候,就會吸吸手指來滿足自己。而孩子出生之後,更是懂得利用吸吮能力來吸奶,以獲得飽食。所以,餵母乳的母親會發現,有時候已經寶寶吃飽,卻還是含著奶頭不放,這是因為寶寶喜歡吸吮帶給他的滿足感,而不願意離開母親的懷裡。

由於每個孩子的先天氣質不相同,有些寶寶喜歡依賴某些東西帶給他安全感,於是當寶寶肚子餓了、傷心、想睡覺、不舒服時,就會吸奶嘴或手指來安慰自己,所以吸奶嘴或手指對寶寶有緩和情緒的作用。從這個角度來看,寶寶吸奶嘴或手指並非是不好的事。

只是,隨著孩子年齡增長,活動範圍越來越大,加上開始長牙,父母就會擔心吸奶嘴會不會讓孩子嘴形或是牙齒變形,而吸手指的寶寶,常常來不及幫他洗手,就把髒手指塞進嘴裡,不小心就可能吃進髒東西而拉肚子。

吸手指、奶嘴會有後遺症?

因為吸手指、奶嘴有些不好的影響,使得家長面對嗜奶嘴(手指)成性的寶寶煩惱不已。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永綺表示,有人認為牙齒咬合不正、嘴巴變形、提高中耳炎發生率、手指變形等都是吸奶嘴、手指所帶來的後遺症。事實上,除非孩子對於奶嘴及手指過於依賴,且相當長時間的使用,否則如果只是餓了、累了、想睡了,才吸吸奶嘴或手指,並不會造成以上的情形發生,家長不用過度擔心。

少數孩子持續到2、3歲仍習慣吸著奶嘴,或是嚴重到手指已經破皮,此時,家長就要考慮想方法幫孩子早日戒掉奶嘴、手指。不過,這些孩子的習慣建立已經根深蒂固,陳醫師提醒家長應該要用更大的耐心及更長的時間來處理,不要立即強烈限制孩子的戒除,否則可能會讓孩子留下不好的印象。另外,習慣未戒掉前,家長要注意奶嘴及手指是否常保乾淨,否則容易讓孩子將髒東西吃進肚子。

斷奶嘴&戒手指的時機

陳永綺醫師說明,在醫學上並沒有一個明確的時間是寶寶應該戒掉奶嘴、手指的時機,只是家長可以考慮在一歲左右,當孩子已經稍能溝通時,盡量用其他的東西來轉移孩子對奶嘴、手指的依賴,同時好好的告訴他,為什麼父母希望他可以戒掉奶嘴及手指,給他足夠的安全感及滿足感,讓他可以逐漸脫離對奶嘴或手指的依賴。

基本上吸奶嘴的孩子,如果父母將奶嘴藏起來,可能只需要二、三天甚至一個星期孩子就可以戒掉奶嘴,而吸手指的孩子,因為手指的便利性,可能就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才戒得掉。陳醫師認為,只要在孩子不至於因吸奶嘴及手指而傷害自己的健康下,家長就能放寬心來幫助孩子戒掉奶嘴、手指。甚至,有些孩子較大之後會突然發現吸奶嘴、手指已經沒什麼樂趣,不需要大人多費唇舌,他就決定不要奶嘴了。
 

 

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5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