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注意寶寶沐浴安全   

諮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新生兒科主任 陳中明
   長庚兒童醫院主治醫師 吳昌騰
   書田紀念診所小兒科主任 丁綺文
   省立桃園醫院小兒科主任 張培鑫


寶寶的生活,食衣住行都潛藏有許多危機,唯有事先洞悉這些危險,將寶寶隔離在這些危險外,才能讓寶寶的成長無憂無慮;本篇彙整了寶寶飲食、居住環境、沐浴、睡眠、娛樂、出遊、就醫、搭車等全方位安全照顧重點,讓咱們一起來打造寶寶安全無虞的生活天地吧!

掌握寶寶的沐浴安全

幫寶寶洗澡也是一項大學問喔!尤其對0歲寶寶來說,洗澡不僅是他們享受戲水之樂的重要過程,同時更是爸媽們必須提高警學的時間;因為諸凡蓄留的水、會燙人的熱水、堅硬而濕滑的地板、鋒利的剃刀與電器、具有相當毒性的清潔劑等,這些浴室常見配備,對寶寶來說都是相當危險的。

#先冷後熱避免燙傷!
洗澡最容易造成寶寶2種致命的危險,那就是──燙傷與溺水;由於寶寶的皮膚更加細緻柔軟,所以往往只要以攝氏60度的熱水沖上短短的3秒鐘,就可能造成三級燙傷。要避免寶寶燙傷的危險,首先就是養成先放冷水、再放熱水的習慣,而關閉水龍頭時,則應先關熱水、再關冷水;放水時,必須充分攪勻冷、熱水,以避免水中有潛在的高熱點;在將寶寶抱入浴缸時,最好先試試水溫,寶寶洗澡的水溫應以攝氏30∼32度的水溫為宜。
寶寶如果還在浴缸/浴盆內時,千萬不可以再開熱水;如果寶寶有接近水龍頭的機會,就該在熱水的水龍頭上加裝保護套,以免寶寶碰觸到灼熱的水龍頭而燙傷;妳還可以事先調整熱水器的溫度,最好不要超過攝氏49度,以免自己的一時大意或學步期寶寶誤開時而遭到燙傷。

#預防溺水 寶寶不落單
絕對不可以把寶寶單獨留在浴室!因為即使浴缸裡只有少許的水,就有可能造成溺水的悲劇。全神灌注地幫寶寶洗澡是必要的,所以幫寶寶洗澡前,應先將廚房的瓦斯關掉,同時把電話切到答錄機,不然就乾脆把無線電話代入浴室內;假如非得離開浴室,就必須把寶寶待在身邊,千萬不可以將他單獨留在浴室,或交給寶寶的小哥哥、小姊姊們照顧。
此外,也不可以在水槽裡蓄水,因為只要6公分深的水,就可能使寶寶遭到溺水的危險;對活動力強、好奇心重的學步期寶寶來說,即使是馬桶甚至是泡尿布的水桶,也一樣具有致使溺斃的危險,因此最好選擇有蓋的水桶,並養成如廁後隨手蓋上馬桶蓋的習慣。

#小心濕滑的浴缸&地板
被水打濕的浴缸或地磚會變的非常滑,所以不管寶寶是被爸媽抱著,或是自己在浴室裡爬、走,只要不慎摔倒就很可能會受傷;建議妳最好在浴室的地磚或浴缸的底部,鋪上防滑墊或防滑毯(如果寶寶有洗澡專用的坐椅或坐環,建議也套上防滑墊為宜,),並養成一有水漬就馬上擦乾的習慣,讓地板保持乾燥,就可以減少滑倒的危險。
在幫寶寶洗澡時,最好使用沐浴手套托住寶寶的手臂下方,以穩固地撐住寶寶的身體,讓其頭部保持在水面上;寶寶洗完澡、還沒擦乾前,身體會濕濕滑滑地,此時記得在將寶寶抱出浴缸/浴盆前,先以大浴巾裹住他,藉以增加抱起時的摩擦力,避免寶寶從妳的手裡滑落。

#避免觸電和中毒
通電插座在不用時最好都以安全蓋封好,還有浴室常用的小家電(如吹風機)在不用時,最好拔掉插頭,並收妥在不易拿取的地方;千萬不要在浴缸或有水的浴盆、水槽附近使用電器,且使用前最好將蓋上馬桶蓋;儘量避免在浴室使用分接插座或延長線,以免發生危險。
浴室裡所有的清潔用品和配備都應收好上鎖,或是擺在寶寶拿不到的高處;因為這些產品多半是有毒的,不僅誤食會導致中毒,甚至在接觸到皮膚或眼睛時,也會對其造成嚴重的傷害。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4月號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