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嬰為何會有腸絞痛?  

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 朱世明

嬰幼兒腸絞痛一般好發在接近滿月時的幼兒,通常症狀是會突然哭鬧不安,大多會發生在傍晚以後、入夜時分,甚至深夜,每天似乎會在接近的時間發生,有時會持續幾個小時都無法使他平靜下來。

個案描述:
傍晚時分,一對年輕的父母,滿頭大汗地抱著熟睡在包巾中的嬰兒,來到兒童醫院急診室就醫。首先是媽媽敘述這個兩個多月大的嬰兒,先前在家中一連好幾天是如何得哭鬧不安,不管用甚麼方法都不能把他安撫下來。接下來爸爸又是詳細道出最近為了幼兒的哭鬧不安,換了好多奶粉,也在藥房買了脹氣膏在嬰兒肚臍旁塗抹,可是他們的寶貝卻好像是鬧鐘一般,每天這個時候一定準時開始他那無來由的哭鬧。就在此時又看見一位老太太氣沖沖的跑進急診室,手上還拿著她嘴裡說剛從道士那裡拿來的香灰,準備往小嬰兒的嘴裡放,卻馬上被年輕的父母制止住!正當醫師開始準備診視時這個小嬰兒時,只聽到一旁父母異口同聲地說:「怎麼到了醫院反而卻睡得這麼熟呢?」

多重因素造成的腸絞痛
經過醫師仔細的診視及詳細的理學檢查,急診室的醫師告訴他們說這是「嬰幼兒腸絞痛」。那到底甚麼是嬰幼兒腸絞痛呢?雖然醫學的進展以及診斷工具的進步,但是對於這個嬰幼兒腸絞痛的了解仍然是片面以及有限的;有幾種可能的機轉曾經用來解釋產生的原因,不過只是盲人摸象,仍然無法有完整的輪廓。可能的致因包括親子間的互動不良、嬰兒對奶粉中的蛋白質過敏、乳糖耐受不良導致腸內氣體過多(尤其是氫氣)、不正常的腸蠕動增加現象、嬰兒的自主神經系統作用過強、家庭的壓力及母親的焦慮等相當多的理論被提出。也有學者認為這是一個多重因素彼此互動結果,究竟確實病因如何,仍需醫學更進一步的研究。

 

每天固定時間發作
嬰幼兒腸絞痛一般好發在接近滿月時的幼兒,通常症狀是會突然哭鬧不安,大多會發生在傍晚以後、入夜時分,甚至深夜,每天似乎會在接近的時間發生,有時會持續幾個小時都無法使他平靜下來,感覺上會覺得他們好像是肚子不舒服,因為雙手雙腳有時蜷曲、有時又僵直,感覺腹部微脹,用手輕敲會有擊鼓音;有時又會以為是他們肚子餓,因為隱約可以聽到腸子蠕動的咕嚕聲,但是泡了牛奶又餵不了幾口;擔心他是肚子痛,以為是腸氣過多,所以幫他在肚臍周圍抹脹氣膏、薄荷油,起初似乎有效,但是隔天又故態復萌,令人不堪其擾!
到了一切恢復平靜後,再仔細看他們的食量,似乎又並沒有太大影響,彷彿換了一個人似的!這些就是惱人的嬰幼兒腸絞痛常見的表現方式,一般約略有三成的嬰幼兒會有這方面的症狀,不過臨床上仍需要作詳細的病史詢問以及理學檢查,以便與其他疾病作一些鑑別診斷。

應先排除掉其他嚴重病因
透過檢驗結果、做適當的處置
適度按摩有助腸道排氣

三個月後腸絞痛問題減少

其實嬰幼兒腸絞痛,在排除器質性因素後,是預後相當好的疾病,一般在三個月以後的嬰幼兒,已經很少會診斷這個病了,而且臨床上極少出現後遺症,只要診斷正確,給予妥適的處理,配合醫師的建議,相信父母親一定可以陪同嬰兒度過這一個階段!
臨床上真正因為牛奶蛋白過敏,或是乳糖消化障礙,而導致的幼兒腸絞痛約略只佔全部幼兒腸絞痛的一到兩成,有越來越多的證據,相信幼兒腸絞痛是一個多因素錯綜複雜影響的良性疾病,希望家長們能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不必太過焦慮地勇敢面對這個問題,畢竟你的焦慮會對你的寶寶構成更大的傷害,我想這也不是身為家長們所樂意無之的!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4月號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