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奶後的營養怎麼辦?  

斷奶 的定義有二種,一種是指餵母乳的嬰兒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需要停止母乳哺餵,改用奶瓶來喝牛奶;另一種則是本來以奶瓶餵奶的寶寶,改以杯子餵食。 初生的嬰兒單只靠乳汁的營養,便可以迅速的長大,但是隨著年齡的增加,只依賴乳汁來維持營養就稍嫌不足了。因此需要適度的補充副食品,以讓嬰兒成長發育更加良好。

添加副食品的注意事項

  1. 型態及順序
    一般來說,嬰兒在五到六個月大時就可嘗試給予副食品,由於是嬰兒自出生以來第一次接觸到乳汁以外的食品,所以應格外注意嬰兒的消化吸收狀況。添加副食品時,須依照流質食品→半流質食品→半固體食品→固體食品的順序餵給嬰兒。

  2. 味道
    給予嬰兒味道較清淡的食物是最理想的,因為若是讓嬰兒從小就養成吃重口味食物的習慣,會很容易導致偏食的情況產生,同時到了成年之後也會較喜歡刺激性強的味道,往後得到慢性疾病的機會亦較高。

  3. 環境 
    一個安靜舒適的環境可讓嬰兒專心吃飯,同時容易接受此項食物的添加。另外,新手父母若是看到嬰兒不願接受副食品時,絕對不要心急,因為嬰兒有可能是感到不習慣,同時,一次只能給予一種副食品,若是嬰兒沒有不適的狀況(如:拉肚子),才可再選用另一種副食品。

  4. 其他
    除了副食品的添加之外,水分的補充對嬰兒來說也是很重要的,並且食物的新鮮和衛生、食用器具的清潔與否,都是該考量到的地方,以免危害嬰兒的健康,不可不慎。

副食品的製作

以下提供一些製作副食品的方法,以供父母參考。 

  • 蔬菜汁:將適量的胡蘿蔔、洋蔥、菠菜等切成細絲,放入鍋中,用中火煮滾,再加蓋煮二十分鐘,最後用紗布過濾一次。

  • 2.洋芋泥:洋芋去皮洗淨後切碎,將湯汁加至蓋滿洋芋的程度,煮熟後過濾。

  • 3.燴豆腐 。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