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乖乖看牙醫的技巧   

台北醫學院兒童牙醫科主任 劉居平

多數的孩子都怕看牙醫,除了怕痛,牙醫所使用的器械也會令他們心生恐懼,因此寶寶一到了牙科診所,便哭哭啼啼、不肯就範,可讓家長傷透了腦筋,其實只要事前作好準備工夫,帶寶寶看牙也可以成為一件粉easy的事情!

幼兒蛀牙會造成的影響

做父母的都希望孩子能擁有一口好牙,而寶寶最容易有的牙齒問題就是齲齒,也就是俗稱的蛀牙,蛀牙會對寶寶造成什麼影響呢?劉居平醫師表示,可以歸納為以下五點︰
  1. 會造成疼痛不適,影響寶寶可以吃的食物種類,以致營養攝取不足。

  2. 蛀牙嚴重時,會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威脅寶寶的健康。

  3. 蛀牙的細菌會阻擾恆齒的發育。

  4. 造成恆齒排列擁擠,齒列不整齊。

  5. 前門牙蛀壞,會影響到門面的美觀與說話發音,嚴重傷害孩子的自尊。

寶寶為什麼怕看牙?

寶寶害怕看牙的原因各不相同,這其中牽涉到每個寶寶在運動、情緒、認知、語言等方面的發育問題。

  1. 寶寶的個性︰某些0-3歲的寶寶天生就會害怕陌生的人、陌生的聲音,牙醫對寶寶而言是陌生的人,再加上治療牙齒的機械會發出一些聲音,自然會讓寶寶感到害怕。

  2. 家庭背景的因素︰孩子如果過於受到保護、溺愛,或是受到大人言語上的恐嚇、威脅(你不乖就帶你去打針看醫生),就會排斥看牙。

  3. 最初的經驗不佳︰有些孩子第一次看牙的經驗不好,或是特別愛幻想,就會認為看牙很恐怖。

  4. 父母經驗的傳導︰父母親如果態度太緊張,也會影響到寶寶的心情。

首次看牙時機與醫師處理重點

寶寶在一歲左右時,上下約各長四顆牙,並開始接觸固體及含糖食物,這是最佳的首次看牙時機,醫師將詳細檢查寶寶的牙齒生長狀況,並給予父母有關寶寶的飲食種類、刷牙的習慣、餵食的方式等諮詢意見,如果寶寶牙齒有脫鈣(牙齒灰白、或有黃斑)現象,醫師可能會做塗氟處理,並建議每三個月回診一次,如果孩子的牙齒沒有太大的問題,或是所吃的食物遠離高危險群或口腔衛生習慣良好,則可半年回診一次。

父母應如何配合

帶寶寶看牙的前後時間,父母若是能做好準備功夫,不但能卻除寶寶的恐懼心理,還可以縮短看牙的時程,可是究竟父母該如何配合醫師才好呢?以下幾點可供參考︰

就診前

  1. 首次看牙,很多寶寶都會出現排斥的現象,家長絕對不可以賄賂的方式,哄騙寶寶看牙。

  2. 向寶寶解釋清楚看牙的重要性,譬如,感冒要看醫生,牙齒的病病的話也要看牙才會好。

  3. 替寶寶帶一套乾淨的衣物,以便寶寶嘔吐時可更換。

  4. 給予言語的鼓勵。

就診時

  1. 寶寶如果哭鬧不休,父母最好暫時迴避。

  2. 幫助醫師讓孩子看清楚要使用的器械,並說明看牙的規矩,譬如,有問題、不舒服、想尿尿,要先舉手。

  3. 如果寶寶很怕痛,可以告訴寶寶看牙可能有一點不舒服,但是絕不會痛。

  4. 醫師與小病患溝通時,家長不要出聲,只要握住孩子的手就可以了。

就診後

  1. 寶寶若是有做局部麻醉,1-2小時藥效才會退,特別注意不要讓寶寶咬嘴唇、捏臉頰、或吃固體食物,以免咬傷。

  2. 寶寶如果有拔牙,家長必須監督他緊咬紗布30分鐘,有口水可以吞下,但盡量不要說話,止血後即可吐掉紗布進食。

  3. 寶寶若有做塗氟處理,於治療一小時內,不可喝水、漱口、進食。

  4. 寶寶若有做補牙處理,當日應避免啃食堅硬的食物(譬如肉骨頭、芭樂)。

  5. 每隔三個月至牙科做定期檢查。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