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以致命的腦脊髓膜炎   

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吳志峰

五歲以下為好發年齡

什麼是腦脊髓膜炎?
簡單的說,就是因病菌感染導致腦脊髓膜發炎,而產生嚴重足以致命的疾病。腦脊髓膜炎依據致病菌的不同,可分為下列四種,細菌性腦脊髓膜炎、病毒性腦脊髓膜炎、結核性腦脊髓膜炎、黴菌性腦脊髓膜炎。日前衛生署公布的案例,其致病原凶為腦膜炎雙球菌,至於造成小兒腦脊髓膜炎的細菌,除了有腦膜炎雙球菌外,主要還有B型流行感冒嗜血桿菌(簡稱HIB)及肺炎鏈球菌。
一般而言,小兒腦脊髓膜炎的好發年齡,主要為五歲以下的嬰幼兒,其中又以六至十二個月大的幼兒是此病的高危險群。它的流行季節主要為春、冬兩季,並沒流行的規律或週期。主要流行地區如亞洲地區:印度、尼泊爾、沙烏地阿拉伯;非洲地區:衣索比亞、塞內加爾之多國。

為何會感染腦脊髓膜炎?

脊髓膜炎感染途徑有下列幾點:
  1. 直接接觸病人或帶菌者的鼻咽、喉嚨的飛沫。此為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最主要的傳染方式。

  2. 臨近組織感染而來:如乳突炎、鼻竇炎、中耳炎……等。

  3. 頭骨或脊椎骨的骨髓炎續發造成腦脊髓膜炎。

  4. 新生兒經過產道時,因為B群鏈球菌感染造成的。

  5. 實施腦脊髓液分流手術的水腦症病童。

容易罹患小兒腦脊髓膜炎的高危險群如下:

  1. 到流行地區旅行或是與帶菌者接觸太過頻繁。

  2. 先天或後天免疫功能缺乏者。

  3. 營養狀況不良導致免疫功能下降。

  4. 患有全身疾病的病童,如糖尿病、腎上腺功能不全、副甲狀腺功能低下等。

  5. 先天性無脾臟或脾臟切除。

  6. 患有惡性腫瘤,特別是網狀內皮系統腫瘤。

 

足以致命的急症

小兒腦脊髓膜炎,是一種足以致命的小兒急症。病發初期有時會類似感冒的症狀,而為家長所忽略。臨床症狀包括:發燒、噁心、嘔吐、不安、食慾不振、劇烈頭痛、意識不清、抽搐……等。理學檢查可發現病童有發燒、頸部僵硬、前囟門膨出、皮膚出現粉紅斑或出血性皮疹;少數猛爆性患者,於發病一、二天內,出現紅斑、休克甚至死亡。

由於腦脊髓膜炎致死率高達50%,即使存活下來的病童,約有50%會遺留諸多後遺症,所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非常重要的。在臨床上,醫師會為病人施行腰椎穿刺,取得腦脊髓液的標本,然後把標本做實驗室分析及細菌學培養,以確定診斷。不過,現階段某些家長受限於傳統觀念,均認為「抽龍骨水」會影響嬰幼兒的生長發育,拒絕此項檢查,因而延誤了診斷及治療的最佳時機。

以抗生素治療為主

臨床上,對小兒細菌性腦脊髓膜炎的治療,以抗生素最為重要。隨著抗生素的進步,小兒細菌性腦脊髓膜炎的致死率已經降至1%∼5%,然而高達50%的病童會殘留諸多後遺症,例如:水腦、失明、重度聽障、持續痙攣、智障、運動功能失調、四肢麻痺。面對如此多的後遺症,醫護人員及病童家屬應細心照顧外,患者在治療完出院後,仍要不時返回門診追蹤,評估其神經、聽力、視力及生長發育的狀況。

少到擁擠的公共場所

就小兒腦脊髓膜炎而言,預防重於治療,至於要如何預防呢,建議如下:

  1. 五歲以下幼童或抵抗功較弱者,儘量不要到過度擁擠的公共場所。

  2. 避免接觸病人或帶菌者的口鼻分泌物。

  3. 預防接種如B型流行感冒嗜血桿菌疫苗注射。建議寶寶在二個月大時開始接種,而後於四個月、六個月、一歲時追加注射。此項注射現仍屬於自費項目,如果有任何注射上的問題,可與您的小兒科醫師討論。

  4. 如欲前往疫區,可預防接種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詳情可洽詢行政院衛生署疫病管制局   (網址 :  http://www.cdc.gov.tw  )。

  5. 如果您的小朋友出現高溫、頭痛、頸部僵硬、意識不清的症狀時,絕不可掉以輕心,應儘速就醫診治。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