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猝死症    

採訪/高木蘭
採訪諮詢/台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黃守仁
攝影/麥叔叔兒童攝影 蔡輝長


嬰兒猝死症和熱性痙攣,這兩個乍聽起來很可怕的病症,發生率到底有多高?父母有沒有辦法預防?如果發生了,寶寶是否會有其他後遺症?以下文章將為您揭開謎底。

什麼是嬰兒猝死症?
嬰兒猝死症(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簡稱SIDS )是指寶寶在睡眠中發生無預警、突然死亡的狀況,發生原因醫學界目前仍沒有定論。台安醫院小兒科醫師黃守仁指出,這種病症常發生在2∼4月大的寶寶身上,大約數千名新生兒中有一名,所以父母不必太過擔心。


預防嬰兒猝死症
黃守仁醫師表示,嬰兒猝死症很難有效預防,但是父母若能注意以下事項,或許就能降低嬰兒猝死症的發生率。

  • 前胎有類似狀況︰
    是前胎寶寶有發生嬰兒猝死症的父母,這胎必須特別小心孩子的各項反應,因為某些家族在「嬰兒猝死症」的發生率的確較高些。

  • 避免趴睡︰
    小兒科醫學會指出,新生兒趴睡容易發生窒息,因為寶寶的肌肉力量不足,控制頭部轉動的頸部肌肉較弱,若寶寶的口鼻被外物掩蓋住,自己不易把臉移開,就容易發生窒息。所以根據研究發現,寶寶不趴睡,嬰兒猝死症的死亡率會降低一半。

  • 注意寶寶生病時的狀況︰
    寶寶生病時若有呼吸道方面的症狀,如︰咳嗽、鼻塞,要立即就醫,並在照顧上特別留意,以免產生無法挽回的後遺症。因為寶寶的上呼吸道及氣管狹小,可能會因為發炎、感染、分泌物增加而阻塞,導致身體缺氧,發生窒息死亡。

  • 注意空氣流通︰
    冬季不要因為怕冷而將室內對外的窗戶緊閉,房子內空氣要流通,才能給寶寶一個健康舒適的生活環境。此外,避免和寶寶同床共眠,因為有些熟睡的父母,可能轉身壓到寶寶而不自知,或者太厚的棉被壓住寶寶而不自知。同時小寶寶睡覺時不要穿太多,寶寶被包的過緊,會有流汗、焦躁不安、長痱子、呼吸急促等問題,所以注意過熱或過冷的環境對寶寶的呼吸系統都不好。

  • 儘量餵母乳︰
    母乳中的保護因子,可以減少寶寶呼吸系統被感染,並減少過敏反應。而且據說寶寶喝母奶,其吞嚥和呼吸功能都會有較佳的協調能力。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1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