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胎 ---
高添富婦產科診所
  

葡萄胎是一種不正常的懷孕,胚胎及妊娠囊萎縮沒有正常成長,反倒是將來要發育成胎盤的絨毛組織過度的增生,絨毛水腫形成水泡狀像葡萄粒一樣充滿整個子宮腔內而形成葡萄胎。葡萄胎的發生率在美國約2000次正常妊娠中有一次,在亞洲地區則高達60∼1000分之1,和社會經濟階層低下及營養不良有關,20歲以下及40歲以上婦女較多,而再發率可高達4∼5倍

症狀:

葡萄胎主要的症狀是陰道出血(100%),子宮腫大(50%),妊娠劇吐(30%),妊娠毒血症──蛋白尿、高血壓、水腫(20%),甲狀腺機能亢進(10%)甚至會發生絨毛組織栓塞(2%)。從前沒有超音波儀器,因為葡萄胎驗尿也是陽性,所以往往變成葡萄胎也不知道,現在早期使用超音波檢查可以看到胚胎萎縮,早期作子宮刮除萎縮的受精卵,就很少有發生葡萄胎的機會。

 
治療:

葡萄胎的治療主要也是用子宮擴刮術清除,要注意絨毛組織栓塞,造成肺水腫及右心室衰竭的危險。因葡萄胎有可能會惡化成「侵犯性葡萄胎塊」或「絨毛膜癌」,手術後系列的追蹤抽血HCG檢查及胸部X光檢查很重要,期間最好使用口服避孕藥避孕。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