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靜脈瘤 ---
高添富婦產科診所



靜脈瘤主要是指小腿上靜脈曲張,因靜脈血液鬱積而導致靜脈曲張,瓣膜受損,而會在小腿上顯示出青紫色隆起腫塊;發生率達11%,有遺傳性,大都是在懷孕10∼12週後開始,症狀只是有沈重感或走路時不適而已。

原因:
造成靜脈瘤的原因主要是妊娠期內分泌的變化,其他如子宮變大壓迫阻礙靜脈回血,骨盆腔解剖和血流的改變都有關係。在妊娠期靜脈瘤大都會隨著懷孕週數嚴重,會造成靜脈曲張性皮膚炎或潰瘍,極少數甚至會破裂。孕婦較會發生「血栓靜脈炎」的危險,下次再懷孕時靜脈瘤甚至可能會變更大,但一般都不會影響到胎兒的健康。

預防:
防止靜脈瘤的方法就是平日勿維持長坐或站立不動,走動可使小腿肌肉收縮促進血液循環,平日可穿彈性褲襪保護小腿,晚上睡覺時將雙腳壂高,幫助靜脈血液循環。偶爾多產婦會有外陰部靜脈瘤造成局部刺痛或沈重感,或外傷後出血,可穿戴壓迫裝置以減小腫大的靜脈,但大都只要臥床休息就會減少症狀及使靜脈瘤變小。


產後若靜脈瘤仍很嚴重明顯影響美觀,或會疼痛,可以考慮找一般外科開刀抽除。
 


 

靜脈瘤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