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梅茲、生產、呼吸、按摩  拉梅茲、生產、呼吸、按摩  拉梅茲、生產、呼吸、按摩
 
拉梅茲、生產、呼吸、按摩  拉梅茲、生產、呼吸、按摩  拉梅茲、生產、呼吸、按摩

/指導  台安醫院婦產科衛教組 張保美   拉梅茲、生產、呼吸、按摩  拉梅茲、生產、呼吸、按摩
/示範  彭佳慧(懷孕30週)、簡明智 
拉梅茲、生產、呼吸、按摩  拉梅茲、生產、呼吸、按摩

  拉梅茲、生產、呼吸、按摩  拉梅茲、生產、呼吸、按摩  拉梅茲、生產、呼吸、按摩  拉梅茲、生產、呼吸、按摩
這項運動可說是迎接孩子到來前一刻的「呼吸秘笈」,每個階段都有一套合適的呼吸速度與節奏,利用專心的呼吸,轉移對疼痛的注意力,並且可使氧氣與二氧化碳濃度在體內保持平衡,不過每個人可能在呼吸節奏的控制上有不同的感受,當陣痛發生時,你可以在運用技巧的同時,去感受最舒服的方式,然後規律的進行。
廓清式呼吸是呼吸運動前的準備動作,所以每個呼吸步驟運用前後,都記得要做一次廓清式呼吸法,這些運動每星期先生都要陪太太練習3-4次。

 
廓清式呼吸法

步驟:鼻子深深吸一口氣,由嘴巴慢慢吐出,全身放鬆

 拉梅茲、生產、呼吸、按摩  拉梅茲、生產、呼吸、按摩

1. 胸部呼吸法
   
(分娩初期0-3公分)

步驟

  1. 先做一次廓清式呼吸法。

  2. 身體完全放鬆,眼睛注視一個定點,可由先生拿一個固定物。

  3. 從鼻子深深吸一口氣,接著由嘴巴慢慢吐出,會覺得吸氣時,胸部有挺起的效果,吐氣時,胸部又慢慢下沉。

  4. 每分鐘做6-9次。

  5. 結束時再做一次廓清式呼吸法。

何時運用:當子宮頸開始變薄,子宮收縮初期,也就是你感覺無法正常走路或說話時,就可做此胸部呼吸法。

2. 嘻嘻輕淺呼吸法
     (分娩第二階段3-7公分)

步驟 拉梅茲、生產、呼吸、按摩

  1. 先做一次廓清式呼吸法。
  2. 身體完全放鬆,眼睛注視一個定點。
  3. 當廓清式呼吸將空氣排出後,吸一小口氣,保持輕淺呼吸,讓吸入與吐出的氣等量。
  4. 此呼吸完全以嘴呼吸。
  5. 保持呼吸高位在喉嚨,感覺就像發出嘻嘻的聲音。
  6. 配合子宮收縮的強弱,來決定呼吸之快慢,當子宮收縮增強,則加速呼吸,反之減慢,保持一種輕淺持續的節奏感。
  7. 保持吸入與吐出的量一致,以免換氣過度。
  8. 剛開始可先從呼吸20秒左右練習,直到能達到60秒。
  9. 結束時再做一次廓清式呼吸法。

何時運用:當子宮頸開始擴張,進入分娩第二階段,當胸部呼吸法已經無效時,可進入嘻嘻呼吸法,此時子宮約2-4分鐘收縮一次,每次45-60秒。

   拉梅茲、生產、呼吸、按摩  拉梅茲、生產、呼吸、按摩

 

 

3. 喘息呼吸法  拉梅茲、生產、呼吸、按摩
  
(分娩第三階段7-10公分)

步驟

  1. 先做一次廓清式呼吸法。
  2. 身體完全放鬆,眼睛注視一個定點。
  3. 吸一口氣,接著快速做4-6個短吐,就像吹袋子一樣,之後用嘴呼氣,重覆到收縮結束。
  4. 這項呼吸法要比嘻嘻式呼吸淺。
  5. 可先從呼吸45秒左右練習,慢慢加長直到能達到90秒。
  6. 結束時再做一次廓清式呼吸法。

何時運用:此時是第一產程中最強烈、最難控制的階段,也是胎兒即將要出來的時刻了,
此時子宮約60-90秒收縮一次,每次30-90秒。
 

4. 哈氣運動

步驟:  拉梅茲、生產、呼吸、按摩

  1. 先生下達不要用力的指令。

  2. 太太快速連續做喘息方式的急速呼吸,如同哈氣方式,直到想用力的感覺不再。

  3. 每次以90秒來練習。

何時運用:在分娩階段中,當醫生要求你不要用力時,即可採用這個方法。

 

 

 

 

5. 用力推 拉梅茲、生產、呼吸、按摩

步驟   拉梅茲、生產、呼吸、按摩

  1. 先做一次廓清式呼吸法。

  2. 大口吸氣後馬上憋氣,接著用力,就像如廁解便一樣。

  3. 要完全放鬆骨盤底的肌肉。

  4. 儘可能憋10秒鐘左右,吐氣後馬上再吸氣,憋氣直到收縮結束。

  5. 在待產房時,雙手臥住膝窩處,手肘向外,將兩膝抬起,分開兩腿,完全放鬆骨盤底、腿部、腿的肌肉。

  6. 在家練習時可平躺地上,把雙腳彎膝張開放在椅子上,臀部盡量靠近椅子邊緣,手握椅子的腳,模擬在產台上的樣子。

何時使用:此時子宮頸已完全開,醫師會要求產婦用力將孩子生出來,產婦是否用力得當,關乎到所需時間長短,所以當收縮開始時,就要趕緊用力收縮,結束時要完全放鬆,如此才能將力量有效發揮。


 

 

襪娃娃本舖--純手工製作襪娃娃、口水巾、手搖鈴娃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