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杜絕H1N1新流感──中醫篇  


WHO已將全球新流感H1N1疫情警戒級數提高到第五級!6年前的SARS惡夢會不會再現?弄得人心惶惶!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陳玉娟醫師認為,其實把身體調理好、增加免疫力,就是防疫的不二法門。為此,陳玉娟醫師特別提出「吃、喝、噴、洗、按」五字防疫口訣,教導您從日常養生保健,提昇免疫力!

/ 可提升身體抵抗力的食物
陳玉娟醫師建議可以多吃以下食品:

  • 大蒜:含有殺菌作用較強的「大蒜素」,可以殺滅腸道或抑制呼吸道中的病菌及皮膚上的黴菌,因此,「大蒜素」有「天然廣譜抗生素」的美稱。

  • 菇類、真菌類:例如松茸、巴西蘑菇、靈芝等,含有多醣體,對增加抵抗力很有幫助。其他如牛肝菌、金針菇、蠔蘑、冬菇、香菇,不僅有非常好的口感,而且對人體健康大有益處,可以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

  • 海藻類:像是昆布、海帶芽,含有豐富的海藻黏物質,也是一種多醣類,其中還包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等,對身體抵抗力的增加都很有幫助。

  • 酵素:酵素採擷數十種蔬菜、水果、種子、海藻等天然食材,以人工低溫發酵釀造,藉由供應全身細胞完整的生物能量,補充細胞營養,以供增殖細胞之需,讓細胞健康,自然就能啟動免疫力,防禦入侵的病毒、病菌。

  • 優質蛋白質:是人體對抗病原體傳染的關鍵物質,因為人體血液中具有免疫功能的抗體,就是一種蛋白質。建議每人每天至少食用250公克牛奶、1個雞蛋,每天至少吃一次黃豆製品。

  • 含有維生素A、C的食品:多補充這類食品,都能對感冒病毒產生抵抗力,保持身體正常新陳代謝。維生素A的最佳來源包括深綠色蔬菜、胡蘿蔔等;維生素C在新鮮水果和某些蔬菜(例如包心菜、番茄、辣椒、棗等)中含量豐富。

/ 可增強免疫力的中藥材茶飲
在中醫的傳統方劑中,有不少藥方即是用來提升免疫力:

  • 黃耆:有補氣的功效,可以增強免疫力,消除疲勞。

  • 白朮:主補脾胃,含精油成分,可舒緩腸胃道不適。

  • 防風:有驅風功效,可預防感冒。

  • 綠茶:含有兒茶素,對人體致病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還可能降低血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 使用喉嚨或鼻腔噴劑,疏風散邪、清熱解毒
元朝就有用「普濟消毒飲」來治療瘟症,後來再將藥方研發成口腔噴劑,可直接透過黏膜吸收,效果比喝到肚子再由腸胃吸收來得快。尤其天氣變化時,常有喉嚨或鼻子不舒服的經驗,此時可以利用一些經衛生署核可之喉嚨或鼻腔噴劑來疏風散邪、清熱解毒,預防感冒、咽喉腫痛等症狀發生。特殊體質、懷孕、長期慢性病者,應經由醫師診斷、謹慎使用。


/ 手工草藥香皂勤洗手,預防感染簡單又有效

/ 膀胱經穴位按摩,強身防疫雙管齊下
膀胱經從頭至足共69穴,與各臟腑大有關聯。足太陽膀胱經不通,容易罹患感冒、頭痛、全身痛、喉嚨痛,民眾可自行按摩或拍打承扶(在臀部和大腿交接處)、委中(膝蓋正後方)等穴位,鍛鍊膀胱經,來保健身體。
另外,民眾還可在家做些簡單的瑜伽動作:將一腳平放在椅子上,另一腳站立地面伸直,將平放椅子上的腳伸直、腳尖往身體方向用力伸展,即可從腳底、小腿、大腿一直延伸刺激到膀胱經,完成後兩腳互換再做一次。

結語
在中醫的觀點中,相當重視「預防勝於治療」。而在現代醫學中,免疫力的提昇即是預防疾病的不二法門。
中醫最注重的是「辨證論治、對症下藥」,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體質,就算是同一個人在不同的季節環境下,體質也會有所差異。所以,建議各位民眾在門診中經由醫師專業的診斷,詳細了解個人體質的陰陽寒熱,作出確切的處方,才是因應這次流感大肆來襲最明確的解決之道。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6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