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除惱人的孕期脹氣?   

採訪撰文/張采妮
諮詢/台北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王有利


懷孕後,肚子老是脹得圓滾滾!
吃不下,心情又差,怎麼辦呢?

懷孕初中後期 引發原因各不同
Part1:孕期脹氣最常見的原因
台北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王有利表示,孕期脹氣幾乎是每位孕婦都會面臨的不適症狀,不過造成的原因會隨著孕期不同而有差異。

懷孕初期:
懷孕初期時,受到黃體素的影響,會使胃腸道的平滑肌鬆弛、蠕動無力,容易讓酸性的胃內容物反流至食管下方,再加上胃排空的時間延長,當食物滯留腸道的時間延長,在細菌作用下發生腐敗與發酵,此時就會產生大量氣體,讓孕媽咪產生脹氣。

懷孕中期:
隨著子宮內胎兒的成長,逐漸增大的子宮漸漸地壓迫到胃腸道。王有利醫師表示,逐漸變大的子宮導致胃部受到擠壓上移,腸道則被推擠到上方或兩側,原先腸胃的蠕動空間,受到子宮擠壓而變小,一段時間下來,腸胃無法順利正常運作,便開始產生脹氣了!

懷孕後期:

至於懷孕後期所產生的脹氣,其原因又是為何?王有利醫師解釋,孕媽咪到了懷孕後期,胎兒迅速發育,整個肚圍已經相當明顯,這時候孕媽咪的活動量又會更少,加上子宮壓迫胃腸造成的蠕動減弱,假使又沒有攝取足夠的纖維質,腸道裡面的糞便更容易滯留、無法順利排出,此時脹氣、便秘的惱人狀況就會接踵而來!

保持運動習慣 讓您定期消氣

Part2:如何消除孕期脹氣?
多散步,盡量保持運動習慣
王有利醫師表示,散步是孕媽咪最適合的運動。在婦產科醫師的核可下,假使孕媽咪沒有早產或需避免走動的狀況,建議在用餐後半小時∼1小時之後,散步約20∼30分鐘,假使上班族孕媽咪的時間比較不好控制,散步10∼15分鐘也是可以的。假使遇到下雨,或是懶得出門,孕媽咪於飯後一小時之後,在家裡作家事、或稍微走動,也可以幫助腸胃消化,幫助排氣和預防便秘。
除了散步之外,孕期瑜伽也是不錯的運動。透過呼吸和緩和伸展,也能幫助腸胃蠕動,並達到身心放鬆的效果。假使媽咪在懷孕前已有練習瑜伽的習慣,懷孕後在婦產科醫師的同意下,還是能繼續練習瑜伽,只要將瑜伽的強度減弱,或是由專業老師在旁指導,孕媽咪仍舊可繼續保持運動的好習慣。

每餐吃七∼八分飽即可

假使孕媽咪已經有脹氣的情形,或是您覺得最近排便次數便少,那麼最近幾天的飲食上,請暫時減少食量,或是多吃高纖蔬菜(譬如綠花椰菜、空心菜、波菜、菇類)、少吃肉類、豆製品(豆腐、豆漿、豆皮、豆類)、醃製品(酸菜、泡菜、醬菜、豆腐乳、芭樂乾、芒果乾等),避免胃部負荷大又脹得更厲害!
 

 

番茄、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詳文請見5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