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出產全紀錄  

採訪撰文/陳琦穎
諮詢/國泰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 洪依利、台北市立醫院仁愛院區新生兒科住
院醫師 陳國書、台北市立仁愛醫院新生兒科護理師 徐蘭英


爸比媽咪期盼了2百多個日子的小寶貝,即將誕生,不管準媽咪是選擇自然產還是剖腹產,您家的小寶貝在出生之後,醫師與護理人員,都會在新生兒出產的當刻,為他(她)進行第1次的健康檢查,並在出生3天後、出院前和返家1個月的過程中各有1次的健檢工作,而這些繁複的健檢內容,會帶給您家寶貝哪些幫助?透過本文的文字與精彩圖片,就讓我們一起來預先經歷1次新生兒出產全紀錄吧!

胎兒期•(Before Childbirth)
懷孕滿38週以後
胎兒在孕媽咪肚子裡滿38週以後,就可以隨時準備好出生囉!
胎兒體重2,500g∼4,000g之間。
胎兒大小約45∼55公分。
器官發展胎兒已經發育成熟,可以離開母體獨自生存。頭髮已生長,且胎頭已下降到骨盆腔內,頭朝下、全身捲曲、膝蓋緊貼著鼻子與大腿緊貼著身體,可以準備出生。

生產前
胎心音保持在每分鐘120∼160次。

新生兒期(After Childbirth)
出生時
當新生兒從媽咪剖開的肚子中取出,或是由陰道分娩出來後,第一線的接生醫師,就會立即為您家的小寶貝做第一時間的健檢,之後,再由護理人員接手,做更詳盡的清潔與生理檢查。

2段式檢查
第1段•婦產科醫師幫媽咪接生的婦產科醫師,會先檢查新生兒的外觀是否正常、呼吸有沒有順暢與確定沒在出生時吸入胎便後,再把新生兒交給一旁的護理人員處理。
第2段•護理人員從醫師手中接過新生兒後,護理人員會將寶寶抱到一旁的台子上,幫他們把身體擦乾,將口腔與鼻腔中的異物抽、吸乾淨,接著測量心跳、觀察寶寶膚色,並護理臍帶與做進一步的包紮。
隨後,護理人員會幫寶寶進行生理檢查並做紀錄,測量寶寶的身高、體重頭圍、胸圍與體溫,再仔細檢查寶寶是否有異常狀況,然後,套上寫有媽咪資料的手環和腳環,以確認寶寶的身分,就可以將寶寶推出產房,讓在外等待的家屬,看看小寶貝後,再送回嬰兒室。

4項自費健檢

  • 自費1•
    心臟超音波根據統計,每1千名新生兒中,就有7∼10名罹患先天性心臟病,因此,必須透過心臟超音波的檢查,才能確實檢查出您家的小寶貝有無先天性的心臟異常,並提早為有問題的新生兒做治療。

  • 自費2•
    腎臟超音波台灣新生兒腎臟水腫比率高達10%,兒童嚴重先天性泌尿道畸形的罹患率為每千人中究有8個人,嚴重者需要藉由藥物甚至開刀治療;所以,透過腎臟超音波的早期檢查,可以提早發現新生兒的腎臟疾病與腎臟結構異常,醫院也能定期追蹤腎水腫的程度,及早治療,就可避免發生新生兒腎功能不可逆的損害。

  • 自費3•
    力檢查大家都知道聽力是影響新生兒語言發展的重要指標,而台灣每1,000名新生兒中,就有2∼3個寶寶是聽障兒(機率是唐氏症與唇顎裂的2倍),目前,會使用最新的腦幹聽力檢查機器(ABR),來為新生兒做周邊型與中央型的聽力測試,只要在3個月前檢查,6個月前裝上聽力輔助儀器,就能改善因為聽障造成的語言發展障礙。

  • 自費4•
    腦部超音波檢查腦部超音波可以及早發現腦部發展的成熟度,有無大腦小腦的萎縮,先天性水腦及胼胝體異味,未滿足月的早產兒因為是腦室出血的高危險群,更應接受腦部超音波的篩檢。

出院前
例行性健檢&4叮嚀
出院前的健康檢查,除了基本的例行性健康檢查內容外,重點會擺在您家小寶貝出生這幾天的喝奶狀況是否正常、排便情形與有無腹脹,並會給予簡單的衛教提醒,以及提供新生兒出院叮嚀單,內容包括以下4點。

返家後
回家以後,媽咪們除了要注意前述的4項叮嚀外,特別需要注意小寶貝大便的顏色,這將能早期發現新生兒是否有膽道閉鎖的情況,而爭取到關鍵的治療黃金期。
編號1∼6屬於不正常的大便顏色-代表肝臟分泌的膽汁無法由膽道排泄到小腸。編號7∼9的大便顏色為正常-代表膽汁順利排出。
提醒媽咪們,在幫小寶貝換尿布時,請比對大便卡,仔細辨別他們大便顏色,如有任何疑問,要儘快帶小寶貝至醫院請小兒科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

出院後1個月•返院健檢
提醒媽咪,在新生兒出生未滿1個月前,儘量不要外出,在完成出院1個月後的返院健檢,再帶小寶貝外出,會較有保障。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4月號媽咪寶貝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