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招 ,破除寶寶嗆吐危機  

採訪/陳俐君
諮詢/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 李昱聲

臺安醫院醫務副院長 卓瑩祥



困擾新手父母的寶寶嗆、吐、溢奶問題,儘管多數只是暫時性的正常生理現象,但餵奶姿勢不當、器官發育未全與特殊疾病等影響,還是有可能讓營養滿分的ㄋㄟㄋㄟ,帶來致命謀殺!如何解讀寶寶異常吞嚥行為?面對孩子嗆、吐、溢奶時,又該如何正確急救?透過此篇專題介紹,教您正確呵護寶貝成長!

新手父母初次嘗試哺餵小寶貝時,總以為孩子只要大口吸奶,就能長得像大樹一樣高。但不少寶寶在一陣「牛飲」之後,好不容易喝進肚的奶水,卻又以各種形式「打回原形」。想了解寶寶不正常的飲食現象,就先跟著醫師一起正確認識吧。

認知篇 Knowledge

溢奶:流量少,細條狀
定義:小寶寶將原本喝下肚的奶水,自胃部倒流回口腔,從嘴角或鼻孔以細條狀緩洩而出的現象,即稱為「溢奶」。
發生原因:臺安醫院醫務副院長卓瑩祥表示,5∼6個月大以前的新生兒,多少會出現輕微溢奶現象;至於造成原因,有以下3大可能。

  1. 「賁門」肌肉發育未全
    正常的進食流程,食物會經由食道進入胃部,而在食道與胃之間,存在一道負責把關食物流通的括約肌─「賁門」。成熟的賁門肌肉,僅會在食物進入胃部時才把通道打開;但新生幼兒因肌肉發育尚不完全,括約肌閉鎖力道不足,只要胃部食物稍多或壓力變大,奶水就會從胃部「逆流而上」,向外溢出。

  2. 「喝」入過多「空氣」
    在新生兒「賁門」肌肉發育尚處「鬆弛」的情況下,一旦媽咪餵奶姿勢不正確,就易讓寶寶喝進過多空氣,造成胃部壓力增加,使奶水從鬆弛的賁門反流出來。

  3. 食量大,但胃容量小
    別被寶寶埋頭喝奶的「狠勁」給騙了!新生兒基於反射性的「吸吮動作」,有時不一定與飢餓有關。儘管嬰幼兒每日進食餐數比成人多,但因胃容量還很小,喝入過多ㄋㄟㄋㄟ,容易使腹壓增加而吐溢出來。

疾病篇

每當面臨寶寶喝奶時沒來由的吐、溢、嗆,總讓爸比媽咪手忙腳亂,好生困擾。卓瑩祥副院長提到,其實多數新生兒的嗆、吐奶都非疾病引起,等到咽喉與消化道等處的肌肉、軟骨組織發育成熟,狀況自然能回歸正常。但他也警告,家長若發現孩子嗆、吐溢奶狀況持續發生,且嚴重阻礙日常飲食攝取,得考慮寶寶可能患有以下疾病:

  • 持續吐、溢奶
    寶寶的吐、溢奶現象僅是程度差別,但若狀況持續,可得懷疑與以下疾病有關。

  • 賁門閉鎖不全─胃食道逆流原因
    (1)賁門功能不成熟
    (2)餵奶姿勢不當
    (3)特殊疾病

食篇 FEED

要讓寶寶健康成長,除了吃得飽,吃得營養,「安全」將奶水送到肚中,才是重要關鍵。跟著卓瑩祥副院長與李昱聲醫師的指示,讓寶寶乖乖喝奶,不再嗆吐。

4步驟,正確餵ㄋㄟㄋㄟ

  • step1、奶瓶倒放辨流量

  • step 2、餵奶姿勢挺上身

  • step 3、邊餵奶邊觀察

  • step 4、喝奶後拍被排空

急救篇 Rescue

雖然多數寶寶會隨著生理機能成熟,嗆奶與吐奶現象會逐漸消失;但在餵養新生嬰兒時,爸比媽咪還是不可掉以輕心,面對突發性的嗆、吐奶情形,請遵循以下指示,掌握搶救寶寶的黃金時機。

停、側、清、拍,4招嗆吐危機

  • Step1停止餵奶

  • Step2臉側一邊

  • Step3清理口鼻

  • Step4拍背咳奶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4月號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