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ㄋㄟㄋㄟ最常遇到的7種疑惑   

採訪撰文/張采妮
諮詢/尹書田紀念醫院小兒科主任醫師 陳永綺
徐文良婦產科嬰兒室


「泡奶的水溫如何拿捏?」「泡好的奶量變多?」「奶粉泡不勻?」「可以先用熱水泡勻奶粉,再加冷水調勻嗎?這是所謂的陰陽水嗎?」當您要幫小寶寶泡ㄋㄟㄋㄟ時,是否也會遇到這些問題呢?因此,這回《嬰兒與母親雜誌》不僅特別針對這些疑惑,邀請專家解答,還要教您如何泡出一瓶好ㄋㄟㄋㄟ!

Q1:
蒸餾水、山泉水、礦泉水、煮沸的開水,該用哪種「水」來泡奶粉才對?
專家建議:
一般來說,假使家中有裝設濾水器,仍建議將過濾出來的水再次煮沸,再拿來調泡奶粉。其他像是礦泉水、蒸餾水,只要有經過煮沸,拿來泡牛奶是沒問題的。尹書田紀念醫院小兒科主任醫師陳永綺表示,因為山泉水的成份不明確,加上寶寶的腎臟功能尚未發育完全,因此不建議媽咪使用山泉水來泡奶粉。

Q2:
當寶寶進入副食品階段之後,可以用大骨湯、蔬菜湯或魚湯來泡奶粉嗎?這樣的營養價值更高?
專家看法:
徐文良婦產科嬰兒室表示,雖然每家配方奶廠商的奶粉成份都各有特色,但是基本上在估算奶粉濃度時,仍是以「煮沸過的溫水」為主。假使媽咪以大骨湯或魚湯來調配奶粉,可能會影響奶粉的濃度,也可能會造成寶寶便秘或腹瀉。陳永綺醫師提醒,因為寶寶的腎臟及腸胃功能相當脆弱,媽咪在餵食上若稍微不注意,寶寶很容易就會引發腹瀉,因此還是建議家長在泡牛奶時,以煮沸過的溫水來調配較佳。

Q3:

泡牛奶的水溫,幾度才OK?
專家建議:
徐文良婦產科嬰兒室表示,傳統的測量水溫方式,是媽咪將奶瓶中的水稍微滴一點點在自己的手腕內側,假使不會燙手,就是適合的溫度。但是假使媽咪有準備「調乳器」,那麼溫度可以設定在40℃∼60℃之間。

Q4:

泡奶粉的水溫,應該先調好溫度?還是可以先用熱水泡勻,再加冷水?
專家建議:
徐文良婦產科嬰兒室建議,嬰兒室調配奶粉的方式是先調好水溫和水量,再加入奶粉。假使媽咪先用熱水將奶粉泡開,再注入冷水,這樣在水量上容易產生誤差,除非媽咪事先準備好定量的熱水和冷水(譬如媽咪要泡120㏄的牛奶,已準備好80㏄的熱水和40㏄的冷水),否則還是會影響配方奶的濃度,進而可能會讓寶寶便秘或腹瀉。

建議方法:
先調好水量和水溫,譬如要泡120㏄的牛奶,那麼請先在奶瓶中注入120㏄的溫水(40℃∼60℃皆可),再加入奶粉搖勻。
假使媽咪擔心不容易將奶粉搖勻,可以分次加入奶粉。譬如媽咪要泡120㏄、2平匙奶粉的配方奶,那麼請先在奶瓶內注入120㏄的溫水,然後可先加入1匙奶粉搖勻之後,再加入第二匙。

Q5:如何搖勻奶粉?
Q6:牛奶中出現有奶粉不勻的結塊,怎麼辦?
Q7:為什麼奶粉罐中的奶粉結塊了?是奶粉罐受潮或變質嗎?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3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