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出血怎麼辦?   

文╱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楊文瑞
輯╱張玉櫻

「醫生,我懷孕了,卻還在出血,怎麼辦?胎兒跟我會有危險嗎?會不會留不住?」「孕期出血」是許多孕婦非常關心的問題,一般而言,孕期出血可區分為「懷孕初期出血」和「懷孕中後期出血」,以及少部分有「子宮頸疾病」的問題,本文能讓您對這些狀況有進一步的了解,並防範危險情況的發生。

懷孕初期出血
1. 先兆性流產
「先兆性流產」又稱「脅迫性流產」,屬於懷孕早期的出血,主要是指在懷孕初期3個月內發生的出血。

  • 原因:
    主要是與是流產相關的問題。懷孕早期有出血都可視為「先兆性流產」,造成的原因包括胎兒染色體異常、子宮先天發育異常及後天缺陷、免疫系統問題、感染、習慣性流產。此外,像是過度操勞、壓力過大、提過重物品、激烈的性生活、熬夜、按摩、攝取過多的咖啡因,或者任何促進子宮收縮的食物,皆有可能造成懷孕早期的出血。

  • 擔心的問題:
    懷孕初期出血,超過6成以上的孕婦可以安然過關,繼續成功懷孕下去;約20?30%的孕婦可能會面臨自然流產的命運。有些孕婦擔心,初期懷孕出現不正常陰道出血,寶寶會不會不健康?根據許多研究顯示,超過一半以上的流產可能是胚胎本身異常所導致,因為人類會有自我淘汰的功能,如果能夠繼續孕程,大部分的胎兒都是正常的。

  • 處置方法:
    一旦在懷孕早期有出血的現象,大部分的婦產科醫師會利用超音波檢查來確認胚胎的位置。若確定著床是在子宮之內,而且胚胎囊完整,應該還沒有真正流產,此時會請孕婦多休息,配合密切追蹤。有時婦產科醫師會給予一些輔助性的安胎藥物,像是天然黃體素也會有所幫助,這類的情況,大多數孕婦都會平安的繼續懷孕下去。
    然而若出血量逐漸增加且伴有子宮收縮、排出胚胎組織,就是真正的「流產」了,此時已經無法保住胎兒!如果遇到此種狀況,建議應馬上就醫,以免發生不完全性流產而導致子宮大出血。

2. 子宮外孕

  • 發生率:
    胚胎不是著床在子宮內便稱為「子宮外孕」,發生率大約是1%,而其中95%的子宮外孕都是發生在輸卵管。

  • 症狀:
    由於輸卵管的管壁非常薄,無法供給胚胎足夠的血液循環及營養,因此在懷孕6∼8週時便會產生下腹痛或是不正常陰道出血,甚至有嚴重腹痛以及輸卵管破裂,而造成腹內大量出血,進而導致休克的情況。

  • 處置方法:
    在確定懷孕的初期,如果以超音波檢查未能發現子宮內有胚胎的跡象,就必須儘早檢測血液中絨毛膜激素(Beta-hCG),方可診斷子宮外孕的可能,並即時做適當處理(大多是以外科方式移除輸卵管腫塊及懷孕組織,少部分使用藥物治療)。

懷孕中後期出血

  1. 前置胎盤

  2. 胎盤早期剝離

  3. 子宮破裂

結語
「孕期出血」是許多準媽咪所擔心的問題。其實若經過適當的處理,情況能轉危為安至足月才生產,絕大多數的胎兒是不會受到出血影響的。定期產檢即在於評估母親的懷孕和胎兒的發育狀況,並預先偵測一些潛在的問題,若發現則可及早預防或提早處置。
若有出血現象,應儘速就醫檢查、針對病因治療才是正確之道。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2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