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過大,生產時會危險嗎?   

文╱桃園聖保祿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呂理政
輯╱張玉櫻


由於現代的孕婦營養都很好,在門診常聽到醫師說胎兒長得太大了,要孕婦控制體重。那麼到底怎樣才算胎兒過大?胎兒過大會危險嗎?又該如何控制呢?以下為您分析說明。

怎樣才算胎兒過大?

胎兒過大(large for gestational age)是一個相對的名稱,是跟所有同樣週數的胎兒比較體重的結果。前人已經研究過成千上萬個嬰兒的出生體重,利用統計分析的技術算出平均值。進一步還可以利用函數曲線,算出在曲線分布上位居百分之九十分位的胎兒的體重,如果胎兒超過這個數值,就算是胎兒過大。
而不同的懷孕週數,有不同的體重標準。足月胎兒的一般體重介於3000至3500公克之間;至於位居百分之九十分位的胎兒的體重,恰好是4000公克左右,所以超過4000公克的新生兒,就算是胎兒過大,又稱為巨嬰(macrosomia)。

造成胎兒過大的原因

  • 孕婦營養太好
    由於時代不同,環境改變,巨嬰的比例也比二、三十年前增加。最主要的原因是現代的孕婦普遍要比以往的孕婦吃得更多、更好,所以現代的孕婦比上一代更高、更重。

  • 生育年齡延後
    由於生育年齡的延後,高齡產婦及肥胖孕婦也增加,這些孕婦也比較會有妊娠糖尿病,而妊娠糖尿病本身就容易造成巨嬰。

  • 遺傳因素
    對於個別的孕婦來說,遺傳因素也很重要,本身或是家族曾生過巨嬰,下一胎也有可能是巨嬰。

  • 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平時血液中的糖分就偏高,此一偏高的血糖,經過胎盤送入胎兒體內,所以胎兒也會長期處於血糖偏高的環境,胎兒體內會加速分泌胰島素來應付此一高血糖的環境。然而這些偏高的胰島素,又會刺激胎兒體內細胞加速增長,於是造成胎兒過度生長,體重超重。這種影響會一直持續下去,這些嬰兒到了幼童乃至於成年後,都比較容易肥胖。目前已經有確定的研究分析證實這些關聯性。
    若妊娠糖尿病愈嚴重,胎兒體重愈不受控制,甚至可能生下5公斤以上的超級巨嬰;相反地,如果早期發現,接受糖尿病的治療,包括飲食調整、適度運動及適量的胰島素,則可以控制胎兒的體重到跟正常胎兒完全一樣的地步。

發現胎兒過大!四大處置STEPS

準媽咪如果發現胎兒過大該怎麼辦?可依以下步驟來解決問題:

  1. 排除自己得妊娠糖尿病的可能性:到醫院接受「葡萄糖耐量測試」,很快就可以知道結果。如果確實有妊娠糖尿病,就要好好接受治療。

  2. 排除其他器官異常:可以透過精細的超音波檢查來確認。

  3. 檢討孕婦的飲食內容及活動量:過多的熱量攝取加上太少運動,會使孕婦本身及胎兒都容易發胖。可以跟營養師討論如何改善飲食,跟復健師討論如何加強運動。

  4. 產檢時提醒醫師特別注意:在排除了上述原因之後,胎兒過大很可能只是遺傳因素所造成的。若單純只是遺傳因素所導致的胎兒過大,並不會增加胎兒的危險,孕婦就不用太擔心。之後的持續產檢,必須請醫師特別注意此一情況,看胎兒是否有持續過大。

結語
要避免胎兒過大,甚至在懷孕前就要注意了!準媽咪們可以先將體重降到正常值才懷孕。確認懷孕後,要常常注意自己體重的變化,避免攝取太多熱量,儘量減少甜食,並維持規則運動的習慣。產檢過程中,記得接受妊娠糖尿病的篩檢。如果上述事項都已遵守,胎兒過大常常只是遺傳的結果,並不致於增加危險性,孕婦也就不用過份擔心囉!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8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