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是食物過敏或是過敏體質造成?  

長庚兒童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溼科主任 陳力振

有過敏體質的人比較容易食物過敏嗎?
食物過敏會造成哪些症狀呢?
有哪些方法可以找出食物過敏原呢?
發生食物過敏症狀又該怎麼辦呢?
這些相關食物過敏的疑惑充滿病患的心中,令人不禁想大聲吶喊:「醫生、醫生請您救救我吧!」本文由專業的陳醫師執筆,為您一一解開心中的疑惑!
過敏是家長們耳熟能詳的字眼,當愛兒皮膚起了疹子,或當氣候變遷時就噴嚏或咳嗽連連,馬上就會聯想到是否又是過敏作怪。過敏性疾病的發作機制,到目前為止仍不甚清楚,但是過敏的發病原因常包含著相當重要的遺傳因素,即所謂的異位體質〈atopy〉,一般常稱之為過敏體質。

過敏體質遺傳機會高
有些人特別容易對過敏原產生過敏性抗體,即免疫球蛋白E〈immunoglobulin E, IgE〉,他們血液中經常含有較高濃度的IgE。有關過敏體質與遺傳有相當大的關係,假若父母其中一方有過敏疾病,其子女約有1/3會遺傳到過敏體質;若父母兩人均有過敏體質時,則子女有高達2/3的可能性。由目前嬰兒出生臍帶血研究得知,若媽媽有明顯過敏體質,嬰兒臍帶血如含有較高量的IgE,則可能會有明顯的過敏傾向,由此可推測母親比父親有較大的影響力。另外,臨床上也發現若祖父母過敏,也會提高孫子的過敏發生率。

過敏反應嚴重可能致死
一般而言,人體組織對於外來刺激產生過度反應的現象,稱為過敏反應〈hypersensitivity reaction〉。過敏反應可發生在任何人身上,沒有年齡、種族、性別及社經狀況的區別,它可在初次發作後,隔了多年再度發作。此型過敏常與個人體質有密切關係,故病患經常有過敏疾病的家族史。
常見的過敏性疾病,如過敏性鼻炎、過敏性氣喘及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反應會引起輕度至重度的不等傷害,嚴重時甚至可能致死。

(BOX)過敏反應是怎麼發生的?
過敏反應的發生,常因為過敏原進入體內而接觸到附著在肥胖細胞(過敏反應相關的細胞)的過敏性抗體,進而刺激這些肥胖細胞釋放許多化學物質,造成黏膜腫漲、黏液分泌增加、血管滲透性增加以及小支氣管平滑肌收縮和痙攣等病理變化,進而導致過敏疾病的發作。

如何找出食物過敏原
一般而言,病人會被懷疑有食物過敏的可能性,除了病人本身的描述外,最主要還是來自於醫師詳細詢問病史以及精確的檢查,包含體內〈in vivo〉及體外〈in vitro〉的檢測來加以確認。

食物過敏與IgE高低無密切關係
過敏體質與遺傳有密切關係,但食物過敏引起的臨床症狀並非完全與IgE有密切關係〈IgE-mediated〉,例如一些腸胃道疾病包括食物蛋白引發的腸炎〈food protein-incluced enterocolitis〉及高嗜酸性白血球腸胃炎〈allergic eosinophilic gastroenteritis〉等,皆經由其他免疫調節反應而致病。
另外,免疫耐受性的產生〈tolerance development in food allergy〉,也會影響到食物過敏,例如一歲前牛奶過敏的嬰幼兒,有可能於3歲前,對牛奶產生耐受性,雖然其機制仍不明,但有學者發現對牛奶持續過敏的孩童,比產生耐受性的孩童,體內發現存在較顯著的過敏性抗體(IgE)與過敏相關細胞的結合位置〈IgE antibodies to distinct allergic epitopes〉。

食物過敏非過敏體質者的專利
某些食物在體內引起的不良反應,並非皆經由IgE來調控,當碰到有食物過敏症狀的困擾時,可經由目前適當過敏原檢測的方式,尋找可能引起食物過敏的過敏原,作為改善過敏症狀的參考。
如果由檢查結果發現並沒有明顯過敏體質的傾向,或無法找到可能與您過敏相關的食物過敏原,此時應尋求您的家庭醫師或找過敏專科醫師,討論是否食物過敏屬於非IgE途徑所引發的過敏反應或是與其他疾病有關。
 

 

番茄、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詳文請見6月號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