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方法.改善嬰兒溢奶  

採訪撰文/施名玥
企畫整理/謝雅蕙
諮詢/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小兒科主任裴仁生.台安醫院護理部督導劉文琪


今年9月底,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在同一天下午接到二起嬰幼兒緊急送醫案件,負責處理急救的小兒科主任裴仁生表示,二位小病患分別是四個月大的女嬰和八個月大的男嬰,都在到院前即無呼吸和心跳,經過急救之後,四個月大女嬰終於獲救,而八個月大男嬰卻不幸死亡,裴主任認為,男嬰非常可能因溢奶窒息導致死亡。根據統計,每年發生嬰兒猝死症的機率是1/1,000,而其中的1/100可能與溢奶相關;而台灣每年約有二十萬個新生兒出生,換算下來即一年可能會發生二例因嬰兒溢奶窒息而死亡的不幸案件。

8大方法.改善嬰兒溢奶

  1. 哺餵母乳
    母乳的成分最適合寶寶,是最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由於停留在胃裡的時間較短、使胃容易排空,因此可降低溢奶的發生;而且與奶瓶口相比,乳頭的密合度最適合寶寶,媽媽不但可依寶寶的需要量哺餵母乳,寶寶也不容易吸進很多空氣,自然減少了溢奶的狀況。

  2. 姿勢正確
    餵奶後,媽媽可用枕頭或背墊讓寶寶保持頭高腳低、傾斜約30∼40度的姿勢,如果媽媽想讓寶寶躺下來,也以側躺的姿勢為主;另外,趴睡雖然可以減少溢奶,但可能造成意外,除非家長或是照顧者在一旁照護,否則不建議六個月前的嬰兒趴睡。

  3. 增加食物黏稠度
    4個月後的嬰兒,可以在奶水裡添加米粉等副食品,增加食物的黏稠度,會比只喝流質食物不容易溢奶。

  4. 幫寶寶排氣
    餵到一半時,媽媽可讓寶寶趴在自己的肩上,輕輕拍打寶寶的背部,等寶寶把吃進胃裡的空氣排出、打嗝出來後,再餵食另外一半的奶水。

  5. 少量多餐
    這種餵食方式可以減少壓力,以免餵食過多,造成嬰兒的腸胃負擔,容易溢奶出來,不過建議家長,寶寶的餐與餐之間,至少間隔兩個小時半以上為佳。

  6. 奶嘴適中
    大小適中的奶嘴在奶瓶倒立時,奶水應該是以一秒一滴的速度流出,若是奶嘴太大時,寶寶吸食奶水的流速太快,來不及吞嚥,就會容易溢奶,若是奶嘴太小,寶寶吸食費力之餘,還會吸入過多的空氣,造成脹氣而溢奶。

  7. 勿進行激烈運動
    餵奶後,父母親不要急著和寶寶玩耍,把寶寶抱著搖來晃去或是上下拋接,使未消化的奶水又溢吐出來,不過,輕柔的安撫是很好的,台安醫院護理部督導劉文琪建議家長,尤其是新手父母,照顧3個月以下的嬰兒雖然要非常謹慎,但是在餵食完寶寶之後,輕輕地安撫、抱抱他也無妨,可增加親子之間的親密感,不需擔心會造成寶寶過於依賴的壞習慣。

  8. 有疾病要就醫
    寶寶有感冒或生病的情況時,一定要妥善就醫接受治療,以避免在進食的過程中,出現打噴嚏、咳嗽或是鼻塞等症狀,使溢奶狀況更嚴重。

緊急處理4步驟
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小兒科主任裴仁生提醒父母親,在剛餵食完寶寶的30分鐘內,應多加觀察,因溢奶的狀況很快就會發生,父母親可在寶寶進食之後,輕輕地抱著他散步,確定寶寶食物已消化。
當遇到寶寶溢奶時,父母親應該謹慎冷靜地處理,雖然大部分的溢奶都不會危及生命,但是如果因而輕忽了照護,還是有可能造成奶水吸入氣管,造成嬰兒窒息的意外。

  • 步驟一
    調整姿勢
    嬰兒溢奶時,家長可將寶寶的姿勢調整成側躺或是趴躺,切記不要讓寶寶平躺,否則奶水有可能吸入氣管,塞住呼吸道。

  • 步驟二
    快速清理
    將寶寶溢在鼻孔、嘴角或是嘴巴裡的奶水擦拭乾淨,以免東西塞住呼吸道。

  • 步驟三
    拍出奶水
    若寶寶喝完奶,不但沒有打嗝還嗆奶,甚至嘴唇變暗發黑時,家長必須讓寶寶趴平在腿上,手背呈半圓弧狀, 由下往上拍打寶寶的背部,使奶水從寶寶的口腔內排出。

  • 步驟四
    對口鼻吹氣
    若奶水塞住寶寶的呼吸道無法呼吸時,家長可對著寶寶的口鼻吹氣,使其暢通後產生自發性的呼吸。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11月號媽咪寶貝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