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初期-- 輕鬆好孕到 ! 

採訪撰文╱張玉櫻
諮詢╱潘世斌婦產專科院長 潘世斌
元和雅聯合診所院長 鍾金源
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 楊聰財


懷孕期間,漫長的280天,孕媽咪在初期、中期、後期分別要面對許多不同的壓力,包括生理、心理、生活、工作、經濟、夫妻及婆媳關係,還要擔心胎兒是否健康?懷孕過程及生產是否順利?然而「懷孕不是孕婦一個人的事」!另一半、家人、朋友的支持非常重要,與孕媽咪共同迎接新生命,才能給孩子一個愛的開始!

懷孕初期(前3個月)

*驗孕
可至醫院或診所檢查,通常要經過驗尿、照超音波的程序來確定。

*飲食
潘世斌醫師及鍾金源醫師表示,懷孕初期的準媽咪由於要提供胎兒與母體本身的養分,因此要比一般人更注重食材的挑選與營養補充。建議懷孕初期的準媽咪可用糙米取代白米、全麥麵包取代白麵包、多吃蔬菜及新鮮水果等多醣食物。此外,優質蛋白、富含鈣、鐵的食物,像是牛奶、牛肉、肝、菠菜等,都是適合懷孕初期準媽咪的食物。而在水分補充上,一天至少2000㏄為宜。

*產前檢查
潘世斌醫師及鍾金源醫師建議懷孕第6週時做第一次產檢、懷孕第16週時做第二次產檢,檢查項目包括:

  1. 醫師問診:
    懷孕期間身體狀況或不適症狀(例如出血、腹痛、頭痛、痙攣等)、過去個人病史、過去懷孕及生產經驗等。

  2. 測量身高、體重:
    和懷孕前做比較,並做為之後孕期體重增減的基準,一般孕期體重建議增加11?14公斤,若增加太多,可能會引發糖尿病或妊娠毒血症(子癇前症)等問題。

  3. 測量血壓:
    一般懷孕初期血壓會下降,但如果血壓高於正常值(收縮壓與舒張壓超過130/90mmHg),可能為妊娠高血壓,會影響血液循環,使得輸送給胎兒的營養不足。

  4. 身體檢查:
    包括甲狀腺、乳房、骨盆腔、胸部、腹部檢查,以及測量腹長(子宮底高度)、聽胎心音,檢查有無水腫、靜脈曲張等。

  5. 驗尿:
    主要檢驗尿蛋白、尿糖、酸鹼度以及潛血反應,或是有其他疾病。

  6. 驗血:
    檢驗白血球、血紅素、確認孕婦ABO血型及Rh因子、地中海型貧血、血小板數量,或是否有其他像是梅毒、愛滋等帶原。

  7. 超音波掃描檢查:
    確認子宮大小、形狀,以及胚胎著床位置、實際週數,了解是否有流產、子宮外孕的可能。

*用藥
含酒精、抗腫瘤、部份抗生素等藥物,都會影響胎兒發育,因此懷孕期間應儘可能避免服用藥物,尤其懷孕初期是胎兒器官發育的關鍵時期,藥物的影響更需注意。然而,懷孕期間每一種用藥對胎兒影響有程度上的差別,若必須服用,建議還是經由醫師評估病情需要來做調整。但如果在不知懷孕的情況之下誤食藥物,建議可將藥物保留起來,尋求醫師的協助。

醫師的建議

  • 避免菸酒、咖啡、濃茶、刺激性食物,以及降低鹽分攝取量。

  • 腹部會出力的動作盡量少做(例如提重物、拿取高處物品、彎腰、抱小孩),生活步調宜放慢。

  • 由於害喜可能會影響工作表現,建議將步調放穩,做得好為主,不要求做得多;必要時與主管商量調整工作內容(例如盡量調做內勤、減少加班及上夜班),現今的工作職場對孕婦的照顧,一般而言都是很友善的。

  • 長途旅行較不適宜。

  • 不熬夜、不操勞過度。

  • 注意家中寵物的衛生問題,勤洗手。

  • 性行為以不壓迫到腹部為原則。

  • 寫日記是一個抒發心情的好方法,從懷孕初期到後期都適用,孕婦可以將自己的生理及心理變化寫下來或畫下來,藉此抒發心理壓力。

結語
潘世斌醫師及鍾金源醫師說,每一個小娃娃,從一丁點的小胚胎,經過媽咪懷胎十個月後呱呱墜地,這期間孕媽咪和肚裡的小寶貝同步成長,無論在身體、心理各方面都經過一番洗禮!而每位孕媽咪經過產檢,體力、飲食上的鍛鍊與補充,只為了給寶寶更健康的生命!此時,家人、朋友的支持非常重要,與孕媽咪共同迎接新生命,給孩子一個愛的開始!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11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