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上班族的奶陣刺激法    

台灣母乳協會專欄
文/Gloria, littlefish
攝影/里金館攝影工場攝影師 李東陽02-2571-1217

在寶寶誕生前,甚或更準確地說—在寶寶吸吮第一口乳汁之前,即便上過再多次媽媽教室且所有的資料都告訴你「母乳最好」,理智上也都決定產後要餵寶寶吃母奶,但潛意識裡實在很難相信:職場上獨當一面的自己,怎麼可能心甘情願、全無條件地「甘為乳牛」?

建議的擠乳時間
利用法律明定給予的每天1小時擠乳時間,調整好身體作息,倘若9點上班,不妨提早進公司,上班前先擠乳20分鐘,之後運用兩次合法擠乳時間,例如8點30分11點30分/3點,這樣的頻率對於朝九晚五的上班媽媽來說,通常都能擠夠寶寶一天所需的奶量。
即便有法令的支持,理直氣和也很重要喔,跟妳部門同事或職務代理人維持良好關係,讓妳在擠奶的時候無後顧之憂,也讓主管體認到:妳不僅是好媽咪,也仍舊是盡職的工作者,如此,也算是造福未來在妳公司擠奶的母奶媽咪呢。

增加奶量的奶陣刺激法
擠奶前,先讓自己喝杯溫水或是喜愛的飲品,放鬆心情。每天湯湯水水的總量控制在2500 ~3000cc之間,為了避免自己忙到忘了喝水,開始一天的工作前先把自己的水瓶裝滿,好提醒自己多喝水,也是不錯的方法。
擠奶前,輕輕揉捏刺激乳頭,並以手掌握住乳房上下輕甩,如此可加快噴乳反射的到來,有些媽媽會感覺奶水由滴的變成噴的!也有媽媽錄下一段寶寶哭聲作為催奶音效,擠奶工具包裡再擺張寶寶的可愛照片,如此效果更好。國外許多早產兒病房甚至出借寶寶的包巾、蓋布給媽媽,透過具像的寶寶物品,愛的乳汁更容易源源不絕地到來。
如果您使用單邊擠奶器或是以手擠奶,可以左邊先擠幾分鐘、換擠右邊、再換左邊、換右邊,以兩邊交替方式刺激乳房,或是擠一邊乳房、用手按摩另一邊乳房刺激奶陣(編按:在噴乳反射出現時,奶水會從乳暈的不同部位噴出來,奶水的分泌非常旺盛,這就稱之為奶陣,此時可以很快速地收集到大量的奶水)。
如果您正為奶量不足所困擾,等漲奶才擠奶並不是個好主意。請設定擠奶時間,讓自己維持3小時可以擠乳15∼30分鐘的頻率,不久後你一定會看到成績。

選擇適當擠奶器
沒有人規定妳該用何種類型的擠奶器,無論你的選擇是什麼,提醒妳最好都要學會手擠奶,萬一出門匆忙中忘了帶擠奶器或是突然機器發生狀況時,就可雙手自救不求人。特別是一些沒有上班儲乳需求的媽媽,只需偶爾擠乳時,用手擠是最有效益的方式。事實上,在乳汁分泌並不充足時(例如在產後的頭幾天)用手擠奶比用擠乳器擠更容易擠出奶水。我們也知道很多媽媽靠著萬能的雙手,在有限的擠奶時間內可以輕易的擠出寶寶一天所需的奶水呢!
投資合用的擠奶器,跟購買昂貴又缺乏抗體、活細胞的配方奶相比,還是非常有效益的,特別是有特殊需求時。不過有了好的設備,最重要的還是刺激、刺激、再刺激乳房,因為母乳的分泌遵循著供需原則,永遠記得多擠奶,奶水就會增加。媽咪們千萬別忘了,產後初期是打好基礎的階段,在24小時內至少要哺乳(或擠奶)8~12次,有了好的基礎,上班哺乳的日子將會更平順。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詳文請見7月號媽咪寶貝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