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多運動助妳好「孕」  

採訪撰文/楊心怡
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主任 歐名哲
台安醫院預防醫學部主治醫師 林姝萍
台安醫院運動中心孕婦瑜珈指導教練 田慧玲

傳統觀念認為,懷孕媽咪應該要少動,以免動了胎氣,但這個觀念可是錯誤的喔!適度的運動不僅可以緩解許多孕期不適的症狀,控制體重的增加,還能讓生產過程更順利!別以為運動又麻煩又累人,其實「孕」動也可以簡單輕鬆!

根據生理上的推論及早期動物實驗的結果,過去對於孕婦是否適合運動的疑慮,主要考量的負面影響有:

  • 胎兒的氧氣及營養素的供應可能會不足。

  • 體溫過高可能不利於胎兒的發育,甚至產下不正常的新生兒。

  • 可能會增加子宮的收縮,導致早產。

但其實,以人體為對象,並實際觀察生產結果的研究指出,有規律運動的孕婦,在新生兒的體重等方面,與不運動、維持坐式生活的孕婦,並沒有明顯的差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主任歐名哲也表示,曾有研究顯示,運動可有效改善孕吐,可幫助改善孕期不適、控制體重,並讓生產過程更加順利。
而且,女性的身體構造在懷孕時會自然形成保護膜,骨盤、子宮內壁以及羊水都具有很好的避震作用,例如懷孕早期,羊水具有潤滑細嫩組織的功能,而在懷孕的後期,它則容許胎兒的自由移動及稍微改變身體位置,因此孕婦可安然參與許多適合的活動。

「孕」動的好處

改善孕期不適

  • 頭暈、疲倦與易喘
    運動可讓心肺功能較佳,增強心臟的功能,使得血液循環較佳,身體代謝好,改善孕期因為心肺功能不佳產生的頭暈、疲倦或是易喘等現象。
    另外,運動能使肌肉的攝氧能力較佳,意即提高肌肉效能,相對地也會減輕心臟的負荷量。

  • 水腫
    當血液循環良好,也可減緩因下肢靜脈回流不佳造成的水腫現象。這是因為靜脈本身沒有幫助血液回流的機制,必須依靠肌肉的力量把血液往上輸送,因此運動可以改善下肢靜脈血液回流不佳現象,進而預防水腫與靜脈曲張的情形。

  • 腸胃不適、便秘
    懷孕時在荷爾蒙的作用之下,孕媽咪的腸胃蠕動會減慢,容易產生便秘,而便秘狀況也會加重痔瘡症狀,運動正可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秘。

  • 腰酸背痛、關節損傷
    懷孕時會分泌鬆弛素(Relaxin),使得孕媽咪全身的韌帶變得較鬆,以利生產時骨盆的擴張。但當韌帶變鬆時,孕媽咪若採取不良姿勢,或在活動的過程中,都很容易損傷關節。因此藉由運動可鍛鍊肌肉,讓肌肉有效支撐骨頭,較能避免關節損傷。

  • 失眠、心情煩躁
    運動時,大腦會釋放腦內啡(Endorphins),這種物質能使人的心情愉快;同樣地,運動也能適度減輕身心壓力,解除心情煩躁現象,幫助孕媽咪夜晚有個好眠。歐名哲主任則說,也有研究指出,運動能減少產後憂鬱症的發生機率。

哪些狀況應避免劇烈運動?
美國婦產科醫生協會(ACOG)指出,有心臟疾病、肺臟疾病、子宮頸閉鎖不全、早產可能(如雙胞胎、三胞胎等)、陰道出血、前置胎盤、早發性陣痛、破水、妊娠高血壓、慢性高血壓、嚴重貧血等狀況的孕媽咪,應停止運動,等上述問題獲得適當解決或處理之後,再從事輕度運動。

結語
醫師們皆建議,最好在懷孕前就養成運動的習慣,不僅體能狀態較佳,懷孕中期可進行的運動類型也較多,不會只侷限於走路、散步,身體也能夠進一步從運動中獲得幫助;這樣一來,懷孕時較不會有身體不適的情形,生產順利,產後恢復快,帶孩子也不怕沒體力囉!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7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