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備妥藥草,搞定寶貝小毛病   

採訪撰文/葉萍
諮詢/藥草專家 吳安蘭
榮新診所副院長 何一成醫師
企劃編輯/張玉櫻


孩子是每位爸媽心目中的寶貝,一旦孩子有什麼小毛病,爸媽總是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衝著要帶孩子去看醫生!對此,藥草專家吳安蘭建議不妨在家中準備一些藥草(6個月以上的孩子才可使用),例如洋甘菊、紫松果菊、金盞花,對於孩子們常犯的小毛病,可以即時派上用場且效果不錯喔!

Baby問題A:長牙、哭鬧、疝氣

適合的藥草方:洋甘菊

  • 長牙
    長牙是每個孩子都會面臨的成長過程。孩子們長牙齒時,通常會很不舒服、會痛,因此哭鬧,有時甚至還會發燒,或是消化不良、嘔吐、拉肚子。
    吳安蘭建議爸媽們,不妨在家中準備些「洋甘菊茶」(溫熱飲用),能夠減輕孩子們長牙齒的痛苦,最好每隔三、四個小時餵一次,有助於安撫孩子的煩躁情緒。

  • 疝氣、哭鬧
    洋甘菊對小孩的「疝氣」也很有幫助。疝氣往往會造成孩子腹部鼓脹,嚴重時小嬰兒還會握拳踢腳、哭鬧不休,往往經過通便和排氣之後,就會比較舒服。但畢竟天下父母心,只要孩子稍稍不舒服,父母親總是非常焦慮和挫折。

Baby問題B:尿布疹

適合的藥草方:金盞花
「尿布疹」也是許多新手爸媽們傷腦筋的症狀之一。孩子一旦發生尿布疹,一定會疼痛哭鬧。而尿布疹的治療,除了一般的保持寶貝小屁屁的乾爽之外,吳安蘭建議,最好一天有一小時能夠不包尿布,讓小寶貝的細嫩小屁屁可以透透氣,免得小屁屁悶壞了,讓發炎的情況始終無法有效改善。  

Baby問題C:感冒、喉嚨痛、慢性耳炎

適合的藥草方:紫松果菊、接骨木

  • 傷風感冒
    小寶貝「感冒」更是令爸媽們傷腦筋,因為一旦感冒嚴重的話,就會併發喉嚨痛,甚至罹患慢性耳炎。吳安蘭說,治療耳炎、感冒和喉嚨痛,她最推薦的藥草是「紫松果菊」。
    嬰幼兒時期因為免疫系統還沒有完全發展成熟,因此孩子比較容易傷風感冒。吳安蘭建議爸媽不妨在家中準備一些「紫松果菊」,因為紫松果菊對於預防感冒相當有幫助,對小兒感冒最容易引起的併發症--喉嚨痛,也很有效。而用這種藥草製成的喉糖很適合孩子們吃。

  • 喉嚨痛
    小兒感冒最容易引起的併發症--喉嚨痛,除了用鹽水漱口可以減輕喉嚨痛的症狀外,紫松果菊也很有效;而紫松果菊和金印草都有刺激免疫系統的功能,這兩種藥草可以合併使用。

  • 慢性耳炎
    「慢性耳炎」也是很多孩子常會有的疾病。吳安蘭說,她小的時候就經常被耳炎痛苦的折磨。而一直到現在,她才知道「紫松果菊」其實可以治療慢性耳炎,避免耳炎更嚴重。吳安蘭說,紫松果菊對印地安人來說,是使用已經有好幾百年歷史的藥草。

結語
吳安蘭建議爸媽們,一定要讓孩子每天攝取足夠的營養,最好還能再服用紫松果菊以增強免疫力。另外,在家中備妥以上所提的各種藥草,就能在孩子犯小毛病、哭鬧時派上用場囉!
 

 

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詳文請見4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