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潔牙大作戰!   

採訪撰文╱施娟娟
諮詢╱中美牙醫診所牙齒矯正專科醫師 馮懷珍
萬芳醫學中心牙周病專科主治醫師 羅怡君


清潔牙齒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是卻往往被忽略,尤其多數人的刷牙方式又有誤,對孕媽咪來說,正確的潔牙方式更是重要,否則罹患牙疾的比例可是會比孕前還高喔!

孕期牙疾比例升高
萬芳醫學中心牙周病專科主治醫師羅怡君表示,懷孕時在荷爾蒙的變化(主要是動情激素與黃體素)之下,牙齒會 有充血、血管增生,以及牙肉表皮細胞變薄的現象,而這些情形容易使孕媽咪牙齦充血或是牙齦腫脹,刷牙的時 候容易流血,甚至牙齦發炎。少數的孕婦還會產生齦瘤(pregnant tumor),不過,羅怡君醫師表示,這是一種良 性瘤,通常在產後會自行消失,只有少部分的人需動手術除去。
羅怡君也指出,孕期進食的次數較頻繁,特別是有些人又愛吃甜食,如果又因為牙齦腫脹不舒服而不敢刷牙,蛀 牙的機率就會比孕前來得高。另一方面,孕媽咪在懷孕初期多半會嘔吐,嘔吐物屬於強酸物質,會造成牙齒酸化 ,使琺瑯質受傷,造成牙齒表面抵抗病菌的能力變弱,也容易產生蛀牙。
因此,整體來說,羅怡君醫師表示,懷孕並不會直接導致蛀牙或是牙周病,真正的情形是懷孕後更需要良好的潔 牙習慣,否則更容易蛀牙,而原本就有牙疾者,可能因為不敢看牙醫更加惡化!

嚴重牙周病易引發早產
假使患有嚴重的牙周病,不只是孕媽咪的牙齒要受苦,也有可能影響胎兒。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系副教授兼口腔 衛生學系主任簡華宏醫師表示,近期研究指出,患有嚴重牙周疾病的孕婦,生出體重過輕的寶寶或早產的狀況, 比口腔健康的孕婦高出二點八到七點五倍。不過,這是在牙周病很嚴重的情形下才有可能會早產。重要的是,在 懷孕時如發現患有牙周病,仍應就醫了解狀況,再與醫師討論如何進行適當的處置,以免發生意外喔!

懷孕中期可進行治療
若是有牙齒疾病,羅怡君醫師表示,最適當的治療時期是懷孕中期,因為初期胎兒的一切器官尚在發展當中,而 後期則是怕孕媽咪因為緊張而產生子宮收縮,但理論上後期仍是可以治療牙齒的。
羅怡君醫師表示,孕媽咪可照樣進行常規性的牙齒照顧,包括洗牙、補牙等等,若是牙齦有發炎、化膿這類狀況 ,則需先做初步治療,以免口腔內的細菌入侵身體其他部位,例如向上會影響到頭部,向下則是呼吸道。至於是 否能拔牙或進行根管治療,一般來說會先作初步的治療,例如解決牙齒疼痛問題,而後則再視情況決定是否需要 做進一步的治療,但通常較為精細的治療都會等到產後再進行。
至於服藥的問題,羅怡君醫師表示,治療牙齒使用的局部麻醉藥並不會影響到胎兒,這點孕媽咪可以放心。而孕 媽咪若有感染現象則會建議服藥,在孕婦服用的藥物中共可分為四個等級,A級藥物完全不會影響孕婦與胎兒, 但在牙科用藥中,這類藥物佔的比例極少,一般給予的通常是B級藥物,而C級的藥物也不會給予孕婦。羅怡君醫師也特別提醒,四環素會使胎兒的牙齒染色,而阿斯匹靈(Aspirin)屬於C級藥物,孕媽咪應避免服用。

餐後潔牙不可少!

每一位牙科醫師總是殷切叮嚀,要有一口好牙,正確潔牙並且養成良好的刷牙方式絕對是每天不可少的重要工作 !問題在於,清潔牙齒雖然是每個人都會做的事情,但是多數人的刷牙方式往往都是錯誤的!要不就是刷牙次數 過少!

醫師的小叮嚀
馮懷珍醫師表示,牙齦流血代表牙齦充血,或是牙齒清潔得不夠乾淨,千萬別因為這樣而不敢刷牙,否則牙齦發 炎現象反而會更嚴重。不過若是牙齦流很多血可就不尋常了,因儘速就醫了解狀況並加以治療。
羅怡君醫師表示,刷牙時要清除的是牙菌斑,而牙菌斑通常在進食後產生,因此最理想的刷牙狀況是吃完東西後 就刷,不過這對多數人來說恐怕不容易做到,特別是孕媽咪進食次數又較頻繁。折衷之道是每天三餐後刷牙。一 般人早上刷牙多是在起床後尚未進食前刷,羅怡君表示,這樣只是清除起床後口腔中的異味,並不是清潔牙菌斑 ,因為理論上若是前一天晚上有正確地刷牙,這個時候口腔中是沒有牙菌斑的。如果只能刷兩次,應該在吃完早 餐與晚餐後各刷牙一次。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2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