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秋季飲食秘笈   

採訪/陳盈竹
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療部醫師 羅國正


秋老虎發威!
常看到寶寶揉眼睛、鼻子,喊著肚肚不舒服,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本篇從中醫師角度,建議媽咪可從寶寶的日常飲食著手,多補充滋陰潤燥的食物,幫寶寶顧好腸胃,趕走秋老虎!

秋季常見的寶寶問題
天氣型態從高溫溼熱的夏季,漸轉為早晚溫差大、涼風漸起且較為乾燥的秋季,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療部主治醫師羅國正表示,寶寶在秋天季節變化時,常因氣候驟轉導致疾病,常見的可分為兩大系統,一是腸胃系統,一是呼吸系統。腸胃系統方面,以秋季腹瀉問題為多;呼吸系統方面,秋季則常見嬰幼兒過敏性鼻炎、咳嗽、氣喘。

Point 1.腹瀉
秋天氣候雖然逐漸乾燥,但仍偶有秋颱或下雨溼熱的情形,容易孳生細菌,若這段期間照顧者沒有注意食物清潔,則易引起寶寶腹瀉。因為對嬰幼兒來說,他們的腸胃較為嬌嫩,無法承受太大刺激,若誤食腐敗的食物,易造成寶寶不斷拉肚子,次數甚至高達一天6∼8次,若再加上父母也不敢讓孩子多吃,則可能導致寶寶身體虛弱,因此秋季時,家長應多注意食物清潔。

Point 2.咳嗽
秋天氣候轉涼,日夜溫差大,且寶寶好動又比大人容易流汗,秋風一起,若父母未留心寶寶衣物保暖,很容易造成寶寶感冒咳嗽。

Point 3.過敏性鼻炎
秋天也是易引發過敏的季節。我們可憑幾個小細節觀察寶寶:1.是否常揉眼睛;2.是否常挖鼻子。若此兩種情形常發生於寶寶身上,那麼寶寶患有過敏性鼻炎的可能性很高。羅國正表示,秋季臨床上常見小兒流鼻血,家長詢問孩子是否上火,需要給予清涼退火的食補的病例,此時建議家長應找出孩子流鼻血的真正原因,否則反而是幫孩子倒忙。有過敏性鼻炎的孩子,鼻子容易發癢,加上寶寶的鼻黏膜較脆弱,若不常剪指甲就去挖鼻子,很容易戳破鼻黏膜的微血管,而流鼻血;加上秋天氣候越來越乾燥,會讓寶寶鼻腔內的流血結痂,乾燥不舒服;因此寶寶流鼻血時,家長應注意寶寶是否有過敏性鼻炎問題。

Point 4.氣喘

氣喘也是秋天常見的小兒疾病,氣喘一年四季都會發生,但在春秋兩個溫差變化大的季節較容易發生,若父母發現孩子晚上夜咳較嚴重,就須多加注意,氣喘與一般咳嗽的不同點在於,感冒所引起的咳嗽,大約一星期就會結束,若寶寶咳嗽超過一星期,且夜咳得厲害,家長就需擔心是否有氣喘的疑慮,最好帶給醫師做檢查。

晨起喝粥 一日清爽
明代李挺有言:「蓋晨起食粥,推陳致新,利膈養胃,生津液,令人一日清爽,所補不小。」羅國正表示,從中醫角度出發,早上喝粥可以養胃氣,不只對小朋友好,對大人也不錯!因為早晨起床,胃仍處於尚未甦醒的狀態,如何喚醒它為我們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由於粥多半以米去煮,較為溫熱,有調整、溫脾胃的效果。現代人因飲食型態改變,常以速食的三明治、冰奶茶作為早餐,一早就給胃過度的刺激,導致腸胃整天委靡不振,日積月累,脾胃狀況自然每況愈下。

羅國正也提醒父母,一大早應進食溫熱的固體或半固體的食物,最好以溫熱的粥喚醒寶寶的脾胃,也可以米飯代替,要注意的是,由於粥較為稀糊,不要讓寶寶在沒有咀嚼的狀況下咕嚕吞下肚,最好能盯著寶寶每口咀嚼20下再吞入,以免因不咀嚼造成腸胃負擔;咀嚼對人體有許多好處,在咀嚼過程中,口中唾液會分泌消化、分解澱粉的酵素,充分咀嚼後再吞下,能減輕胃的負擔。

切忌冰冷飲食 造成腸胃負擔
羅國正說,常有媽咪問:「小朋友該吃些什麼?」其實寶寶只要均衡飲食,多方攝取各種營養素即可,但要注意寶寶的陽氣較旺盛,因此過度食補反而會造成孩子的脾胃壅滯。另外,孩子的味覺是很挑剔的,過多的甜食會養成孩子不吃正餐或清淡的食物;冰冷的飲料、冰品、冰塊,屬於陰性的食物,是造成孩子腸胃不好的隱形殺手,因人體臟腑的運化需要溫度,冰冷的飲料直接喝下肚,馬上衝擊我們的胃,會使得體內陽氣無法昇發,讓脾胃委靡不振。如果孩子真的很想吃冰,那麼建議父母可給予冰淇淋,要孩子含在口中,待其融化後再吞下肚,以免造成過強的殺傷力。
 

 

番茄、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詳文請見11月號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