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測量胎動DIY   

採訪撰文/楊心怡
諮詢/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部病房主任 仇思源
亞東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王郁菁


「寶寶在肚子裡不停亂動呢!」當準媽咪第一次感受到胎兒在動的那一刻,一定是超級感動的吧!其實,胎動不僅是胎兒在動而已,它也代表胎兒在母體內的生長情況,可說是胎兒健康狀況的指標,更是胎兒與媽咪之間親密且特殊的溝通管道。本單元便要告訴各位準媽咪,如何在家自行測量胎動,以判讀寶寶的「摩斯密碼」!
「第一次感受到寶寶在我肚子裡動的時候,感覺有點像是腸胃蠕動的感覺,也有點像是許多小球在腹中滾動,這就是胎動嗎?」胎動可以說是準媽咪在懷孕過程中可以與寶寶互動的方式之一,這讓寶寶與媽咪之間建立起一些很微妙的親密聯繫。
研究報告顯示,孕媽咪自行測量胎動,確實可以降低寶寶胎死腹中的機率,但因為每位準媽咪的敏感度不同,感受也不同,因此,亞東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王郁菁表示,目前並無一個評估胎動的絕對標準;但不可否認的,胎動可以告訴媽咪寶寶在子宮內的生長狀況,健康與否,準媽咪千萬不要忽略這個寶寶唯一可以與您「說話」的管道!
 

胎動是什麼?
所謂的胎動,就是胎兒在媽咪肚子裡的各種主動性活動;胎動可能是局部性的運動,如呼吸、張嘴、手掌開合等,也可能是全身的運動,如翻滾、四肢伸展。而根據研究顯示,胎動又可大略分為睡眠與清醒兩個時期。

  1. 睡眠期
    睡眠時期又可分成安靜睡眠期及活動睡眠期。當寶寶處於安靜睡眠期時,他對外界刺激或聲音都沒有明顯的反應,這時候的寶寶可是不容易被吵醒的,因而此時也幾乎不會產生胎動。相反的,若寶寶是處於活動睡眠期時,透過超音波觀察,會看到寶寶出現一些不自主的運動,如手腳運動、翻滾等,這時候的寶寶,心跳會有加速的現象,而且對外來的刺激會較為敏感。
    當寶寶處於活動睡眠期時,只要孕媽咪稍微變換姿勢,寶寶就可能受到刺激而驚醒。不過,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部病房主任仇思源醫師也提醒孕媽咪,胎兒沒有白天、黑夜的分別,他們的睡眠週期約為半個小時,這也是為什麼有許多孕婦會在晚上因寶寶動得太厲害而無法入睡。

  2. 清醒期
    胎兒在清醒的時間,其全身各部位的動作都可以被觀察到,例如肢體運動、脊椎屈伸運動、翻滾運動、呼吸運動、快速眼瞼運動、口嘴運動等。
    而根據統計,足月的胎兒在母體內的時間,有將近25%為安靜睡眠期,60%∼70%為活動睡眠期,其餘的時間則為清醒期。由此可知,寶寶有將近75%的時間是處於活動的狀態,是可以測得胎動的。

胎動異常的原因
胎動異常最嚴重的情況是發生胎兒窘迫,但造成胎動異常還可能有以下幾個原因:

  • 胎盤功能不佳

  • 發燒

  • 羊水過多

  • 臍帶受到擠壓

  • 胎盤早期剝離

結語
胎動可說是胎兒與媽咪互動的第一步!透過胎動,準媽咪可以感受到胎兒的存在,並且監測胎兒在媽咪肚子裡的健康狀況。雖然目前沒有確切數據指出胎動頻率多少才算正常,但孕媽咪不能因此就認為自己測量胎動是件不必要的動作。一旦發現胎動有意義地減少的時候,就應立即就醫,讓醫師利用超音波及胎兒監視器的檢查,進一步確認胎兒的狀況,以保障胎兒的健康!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10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