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天胎兒成長與孕媽咪身體變化  

採訪撰文╱施娟娟
諮詢╱台北長庚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暨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 徐振傑
亞東醫院婦產部生殖醫學科主任 盧信芬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 江伯倫
台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楊榮森
台北護理學院護理助產所所長 高美玲
台北、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翁雯柔



從精子與卵子結合成受精卵的那一刻起,準媽咪與肚裡的小生命就開始產生各種奇妙與驚人的變化,一直到媽咪產下寶寶為止 。本文將告訴您準媽咪與胎兒在每一週裡奇妙的身體變化,並邀請不同月份的孕媽咪分享她們的孕期疑惑與憂慮,再請專家們解答這 些疑惑喔!

  • 懷孕一個月(1-4週)
    亞東醫院婦產部生殖醫學科主任盧信芬表示,懷孕之後因為荷爾蒙的改變,有些人的胃口也會跟著改變,這些改變可能只發生於懷孕 初期,也有媽咪在整個孕期都是如此。如果擔心能攝取的食物種類變少,孕媽咪不妨試著改變烹調食物的方式,或是補充專為孕婦設 計的媽媽奶粉、孕婦專用維他命等。

  • 懷孕兩個月(5-8週)
     盧信芬醫師表示,懷孕初期多半會有孕吐現象,有的媽咪甚至會因此體重下降,不過胎兒並不會因此得不到營養,因為懷孕初期胚胎 還小,而胎兒快速成長的階段是在懷孕中後期。但是,一旦孕媽咪肚子餓,就應進食,不要讓自己處在血糖低的狀態,否則長期下來 可能會使羊水過少,或使胎兒體重過輕。在噁心想吐的時候,孕媽咪可以吃點蘇打餅、吐司等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或是服用維他 命B6,這些東西可以減輕孕吐的情形。

  • 懷孕三個月(9-12週)
    徐振傑與盧信芬醫師表示,葉酸普遍存在於各種食物當中,因此只要飲食均衡通常能夠攝取到葉酸,雖然懷孕初期孕婦會因為孕吐對 食物感到噁心或是嘔吐,但一般來說還是可以進食,不至於完全無法吃東西。臨床上也曾出現整個孕期都在吐的孕婦,但仍生下健康 寶寶。

  • 懷孕四個月(13到16週)
    盧信芬醫師表示,要確定胎兒大小是否在正常的範圍內,首先要確認懷孕週數,在懷孕週數正確的前提下,才能得知胎兒的大小是否 正常。對於月經正常的準媽咪,懷孕週數是從最後一次月經的第一天算起;月經週期若不正常,就必須以超音波測量胎兒大小,以「 胎兒身長+6.5=懷孕週數」這個公式來計算懷孕週數,但這個公式適用於懷孕四個月之前。四個月之後則要改採測量頭圍、腹圍來推 測懷孕週數。

  • 懷孕五個月(17-20週)
    臺大醫院小兒部主任江伯倫表示,對於有過敏體質的準媽咪來說,若要降低寶寶遺傳到過敏體質的機率,在飲食上,首先要避開的是 會使自己產生過敏的食物,除此外,在一般易致過敏的食物中,也最好能避食花生、核果等堅果類食物,至於其他帶殼海鮮等易致過 敏的食物,若孕媽咪吃了不會引發過敏,仍可放心食用,不需要禁食。

  • 懷孕六個月(21-24週)
    徐振傑醫師表示,目前使用的安胎藥物是透過使子宮肌肉放鬆達到安胎的效果,這個藥物已經使用了二、三十年,是多年來美國 FDA 唯一通過的安胎藥物,九成的人使用後都沒有問題,盧信芬醫師也表示,臨床上有準媽咪從20週持續安胎到生產為止都沒有問題。不 過,它的副作用是會刺激心臟、使血糖升高、胰島素下降,或是呼吸不順、手腳發抖等狀況,不適合有高血壓或是糖尿病的孕婦服用 。而胎兒也同樣會有心跳加快、血糖上升的情形,但一般人通常使用了一天後身體就能適應,而胎兒的情形也是可恢復性的,但若是 孕媽咪服用一天以上仍有上述問題,則必須向醫師反應這個狀況。

  • 懷孕七個月(25-28週)
    徐振傑表示,地中海型貧血(目前更名為海洋性貧血)可分為帶因者與重度海洋性貧血兩種,帶因者的身體狀況與一般人無異,至多有 點貧血,但無礙於生活。但重度海洋性貧血患者必須要接受輸血治療,或是骨髓移植。

  • 懷孕八個月(29-32週)
    徐振傑醫師表示,胎兒的位置必須到八個月以後才會出現較穩定的趨勢,在這之前胎位會一直改變。八個月之後,大約有七成的孕婦 胎位會轉正,若胎位不正,可練習膝胸臥式幫助胎兒轉到正位;九個月之後,還會有兩成的胎兒位置會轉正,因此在37、38週左右再 了解胎位狀況才有意義。有很多種姿勢都被列入不正的胎位,其中有些姿勢還是可以嘗試自然產。

  • 懷孕九個月(33-36週)
    台北暨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翁雯柔表示,懷孕期間如果出現妊娠紋,準媽咪能做的就是繼續使用擦妊娠霜或是保濕乳液塗抹出現 紋路的部位,等到產後可以脈衝光消除妊娠紋,不過脈衝光能消除的是初期的妊娠紋(紫紅色紋路),一旦妊娠紋變成白色的紋路,就 很難有效消除。另外,目前使用電波拉皮可使鬆弛的肚皮變得較緊緻。

  • 懷孕十個月(37-40週)
    徐振傑醫師表示,雙胞胎的個別胎兒體重通常比一胎的寶寶小三分之一。不過因為媽咪肚子裡有兩個胎兒,肚子撐得比較大,容易在 足月之前就生出寶寶,一般來說,雙胞胎約在35-37週出生,三胞胎則為32-34週。而準媽咪的體重也可能較懷一胎者增加六成。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6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