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前應先進行體重管理   

文/康寧醫院副院長暨婦產科主任 尹長生

從婦產科的統計數字發現,肥胖的媽咪孕期併發症多,同時,胎嬰兒死亡率亦高,所以,任何婦女在準備懷孕前,都必須注意體重,以免孕期過重而影響自己及胎兒的健康。
2006年一份針對台灣人口的統計指出,肥胖者佔了近20%,其中男性約為19%,而女性有13.4%;2006年的英國統計也發現,青少女肥胖者近14%,可見肥胖已成了世界性的流行病了!在過去富者多胖的時代,有句俗話說「小時候胖,並不是真的胖」,意謂「雖然小時候家境好,長大後不一定能吃好喝好、穿好」的警語,但在衣食豐足的現代,反而變成「小時候胖,長大必胖」,而且會導致成年後,容易產生心血管疾病及外型上的自卑感,所以,體重管理控制成了現代人必備的知識。

  • 【維持體重請從青少年開始】
    多年前一項外電報導,美國有部份女孩?在10歲前後就已開始節食減肥的怪現象,當時被列為不正常現象。過去的減重治療不論是藥物或代餐等方式,適用對象均把青春期男女(12∼16歲)排除在外;如今「肥胖」可說是廣為流行,胖妹妹隨處可見,因此,胖妹妹們的健康就必須多加注意了。

  • 【胖不胖先看BMI】
    肥胖定義由身體質量指數BMI(kg/m2)來做評估:BMI若為18.5以下,屬於體重過輕;18.5∼23.9是正常體重;25∼29.9屬較重;30以上則屬肥胖。歐美高人一等的模特兒們,其中有1/3的BMI在18.5以下。近日有位南美模特兒因不當節食而發生猝死的情況,引起業界一陣譁然,西班牙馬德里已開始規定,時裝業界之模特兒的BMI必須在18.5以上,這可說是過瘦的唯一壞處。女性體重若屬「較重」之範圍者(BMI=25∼29.9),雖不到肥胖的地步,但依最近的醫學研究統計10萬位美國護士的健康報告後發現,若在少女時(18歲),體重已在較重的範圍(25∼29.9),在成年後,死亡率比正常體重者高1.66倍,因此,近年來,一些先進國家已開始把青少年時期(12∼16歲)的體重控制作為將來的健康指標,而且減肥藥的臨床使用也更延伸到12∼16歲之青少年男女,美國FDA通過之減肥藥,在台灣稱作諾美婷(Reductil),歐美則稱作「Meridia」,在研究中也將適用年齡層提前到12∼16歲。

  • 【青少女使用減肥藥效果也不錯】
    2006年最新研究結果發現,498位體重過重及肥胖的青少年,在使用藥物控制體重1年後,體重平均會下降6.5公斤左右,而控制組未使用藥者的體重則上升了1.5公斤,且使用藥物者之血脂指數也較正常。青少年在體重控制上,除了使用藥物的方式外,更需要加上行為改變,並輔以家庭、社會及學校之配合,才能持續及有效,美國建議青春期女性每天必需要有30分鐘以上的活動或運動,才能保持健康,若是需要減重者,每天則需要運動60∼90分鐘才可。另外,必須禁止菸酒及不安全的性,是整體健康之保障。
    就目前而言,青少年在體重控制上須非常重要,若小時候就胖,對於將來的健康堪慮。對於已有肥胖及過重等問題之青少年,除了使用藥物及行為治療有幫助外,如何預防下一代因肥胖而影響健康,亦是非常重要的。

  • 【預防由嬰兒肥變成胖哥胖妹】
    自孕期開始,母親的營養指導:體重上升在12公斤以內,嬰兒肥的比例就少一些;產後儘量全母乳至1∼2歲;兒童及求學期間應多活動、少喝含糖飲料及拒絕零食;在家庭的監督下,減少看電視的時間,培養運動習慣,這樣才能漸漸減少下一代肥胖的問題。

 

番茄、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詳文請見12月號媽咪寶貝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