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檢測法有助生健康胎兒並篩選性別  

文╱葉道弘醫師

要確定生下的小寶貝是否健康,如今將更容易了。英國的科學家成功研發新的檢測方法,能精確檢驗出人工授精卵是否帶有遺傳性或其他疾病的基因,並能讓準爸媽及早決定是否淘汰品質不良的胎兒,被醫學專家視為優生學的一項重要突破。

PGD檢測整個細胞DNA排序

由英國倫敦蓋斯醫院基因小組研發的P.G.H.檢測法,收集準父母的DNA,如果他們已有其他的子女, 將一併收集他們的DNA,這個方法與目前被廣泛使用的PGD(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方式不同的是,它檢 試一個細胞的整個DNA排列次序,而不是專注在一個基因的特別變種,如此一來,它可以很快的檢查出 受精卵,特別是透過人工授精的受精卵,是否帶有任何的疾病。 根據研究小組的報告指出,PGH檢測法同時能幫助醫師判斷受精卵是否帶有其他可能性的疾病,這個 方法也可同時檢測出基因突變所導致的疾病。 研發這項檢測法的生物科學家說,PGH法可以透過細胞的基因序譜,而找出可能潛藏的疾病,諸如膀 胱纖維化等,可幫助家長確定生下健康的下一代。

PGD更準確進行胎兒性別的篩選
生男、生女往往造成準爸媽的壓力,因此在美國,有些家長就採取事前篩選胚胎的方式,來決定未 來寶寶的性別,但是這種作法,卻也免不了產生道德上的爭議,人道團體非常不以為然,認為醫生不應 扮演上帝的角色,以中國或印度為例,在家長偏好男嬰的情況下,常見墮掉女胎的狀況。
現在,PGH法比以往的PGD(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方法,更準確讓準爸媽提供精子和卵子,給醫師 進行胎兒性別的篩選,然後植入子宮內,生出想要的寶寶性別。不過PGH原本是用來篩選遺傳性的疾病 ,如今美國準爸媽們卻對胎兒性別的篩選比較感興趣。
根據負責篩檢的婦產科醫師史汀伯博士指出,根據統計,約有2千對夫婦來作PGH檢測 法,有85%∼90%夫婦對寶寶的性別特別感興趣。如此篩檢一次要價美金1萬8千元,可說是相當昂貴。但在基因研究學者蘇珊布拉博士說:「反對性別篩選的理由,在於它會加強性別歧視及性別原本可以自然 決定的事,而改變了親子關係」。
|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10月號媽咪寶貝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