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最有利的產檢?    

採訪╱楊敏
諮詢╱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優生保健科主任 郭保麟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鄭雅敏
資料提供╱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優生保健科主任 郭保麟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鄭雅敏
     奇美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陳文瑩


除了「孕婦健康手冊」上的檢查項目名稱之外,妳還知道哪些產檢的內容?
什麼時候要做哪一項檢查、檢查的目的、注意事項、結果判讀等,妳都了解嗎?
這一期,我們要讓準媽媽們徹底了解產檢,並且對產檢的結果,做一些必要的措施。
「孕婦健康手冊」上沒有教的事,讓嬰兒與母親雜誌的「醫師顧問群」告訴妳!
仔細閱讀這篇文章,與「孕婦健康手冊」一起運用,對妳的產檢過程,會有很大的幫助喔!

※關於孕婦健康手冊的二、三事

什麼時候發給孕婦健康手冊?
鄭雅敏醫師表示,醫生會希望很早知道胚胎是不是在子宮內懷孕,因為如果子宮外孕延遲診斷,會增加治療及手術的風險。最好準媽媽在月經過期後,能自己驗或到醫療院所驗是否已經懷孕。如果是自己驗到有懷孕,在月經逾期一星期可以到婦產科確認,通常這時候可以以超音波在子宮內看到懷孕胚囊,如果有些人還看不到,會請她1、2星期後再去確定。第一次產檢是在妊娠八週以後,此時胚胎約1.5-2公分,胚胎也有心跳了,此時會發給準媽媽孕婦健康手冊。

孕婦健康手冊應好好保存
健保給付十次產檢,包括:
妊娠第一期(妊娠未滿十七週)給付二次。
妊娠第二期(妊娠十七週至二十九週)給付二次。
妊娠第三期(妊娠二十九週以上)給付六次。
按照時程持手冊產檢,可免部分負擔,只需支付掛號費,所以健康手冊應好好保存,如有遺失,應向原領冊之醫療單位申請補發。即使在某些原因下沒有孕婦健康手冊(例如忘記攜帶),也可以健保卡或健保IC卡產檢,需付部分負擔。但若有突發狀況,要多看產檢,也是持卡支付部分負擔即可。

★★★健保新措施:
近來有些醫療院所參加「週產期照顧計劃」,產檢時間和產檢次數與原先的制度有不同,孕婦如到有參加此計畫的醫療院所產檢,醫護人員會在手冊上黏貼該計劃所使用的「產前檢查給付使用紀錄表」(手冊上第26頁,用來蓋醫院章的表格)。
全國各地區使用「週產期照顧計劃」的醫院建議產檢時間不盡相同,與原先的健康手冊上載明的時間也不同。準媽媽們在第一次產檢時醫院會給予新的產檢時間表。由於此計畫屬於試辦階段,其中有些差異需要去適應,準媽媽們應耐心聽醫護人員的解釋,並配合醫護人員建議的產檢時間。
另外預計從93年1月起,就診資料會登錄健保IC卡內,屆時只要帶卡片看診即可。

※產檢內容大剖析
產檢的項目和內涵

例行產檢部分
體重:每次產檢都會檢查

第一孕程:
有的媽媽有孕吐的現象,體重僅些微增加,有的人的體重甚至減少。如果情形不是很嚴重,一般認為正常,有時候醫師僅會建議補充營養素,如維生素B群即可。如果孕吐的情形很嚴重,會懷疑可能為妊娠劇吐症,要小心產生酮體,準媽媽需額外的檢查與住院治療。

第二孕程:

胎兒器官成熟,並開始擴大,對於養分的吸收較快速,媽媽容易感到飢餓。同時媽媽本身孕吐的情形已經趨緩或消除,食慾比較好。此時期體重增加比較多。

第三孕程:
胎兒器官發展漸趨完成,準媽媽的體重增加也會慢慢和緩。

體重太重
根據婦產科教科書第一胎,妊娠三期體重的增加為1、5、5公斤,但是現代人生活環境太好了,很多人會增加15、16公斤,甚至20公斤。理想上,整個孕程體重增加,以12-13公斤為佳,一個月約增加1-2公斤為宜,超過3公斤以上,就要擔心可能有妊娠毒血症。因為體重增加太多,不僅產後很難瘦下來,胎兒太大,也會增加自然產的難度。
體重增加太多,最怕的情形是得到妊娠毒血症。妊娠毒血症的病癥為高血壓、蛋白尿、水腫。孕婦血液循環較差,如果站久了,有可能會造成下肢水腫,水腫的部位如果在眼皮、會陰、從腳踝腫到小腿位置,即屬於不正常。

體重太輕
如果是體重太輕,醫師會用超音波評估胎兒的體重是否在正常範圍,如果胎兒有生長遲滯的問題,可能是媽媽有妊娠高血壓、甲狀腺機能亢進、胎盤功能不好或胎兒本身染色體有問題等,需要做進一步檢查。如果母親與胎兒都沒有問題,而胎兒的體重增加比較慢,只有靠媽媽多吃營養的食物,另外喝甘蔗汁是一個方法,因為甘蔗汁的單糖能讓胎兒快速吸收,幫助長大,如果因為單喝甘蔗汁太甜,可以加牛奶一起喝。

★★★月經校正:
一般月經週期是以28天來算,如果週期延長,仍然以28天週期中間的排卵日起算胎兒的周數,胎兒的體重就會顯得太輕。所以在計算胎兒體重前,要先校正媽媽的月經。月經週期計算有誤,預產期的計算也會不正確。


.血壓:每次產檢都會量

高血壓
量血壓主要是要知道有沒有妊娠高血壓,因為妊娠高血壓會帶來很多合併症。收縮壓大於140mmHg、舒張壓大於90mmHg或懷孕前沒有高血壓,而懷孕時量到的血壓,收縮壓比懷孕前多30mmHg、舒張壓比懷孕前多15mmHg,都可說是妊娠高血壓。單純高血壓稱為妊娠高血壓,若又合併蛋白尿和水腫,就是妊娠毒血症。

低血壓
許多女生運動量較少,很多人有低血壓的現象,這不是很嚴重的問題。孕婦有很多血液都集中到子宮,要預防姿勢性低血壓,在變換姿勢時,例如由坐到站、由躺到站,要慢動作,以避免暈倒。

 .尿蛋白、血糖:每次產檢都會檢查
.第一次產檢的問診
.抽血檢查
.超音波檢查
.杜普勒胎心音檢查
.胎兒監視器:約做1-2次,甚至更多。
.內診
.高層次詳細超音波檢查
.3D立體超音波檢查
.特殊檢查

為什麼要做產檢?
目前醫學的發展,胎兒的畸形還很難在子宮內直接治療。尤其涉及染色體的問題,更是醫學有待努力的方向。即使如此產檢仍可發揮很多重要的功能,包括:

  1. 讓醫師知道媽媽的狀況,可給予必要的建議、做一些必要的措施。

  2. 有緊急的病症時,可以及時發現,或許需要立即生產。

  3. 對於只有輕微的問題者,可以評估讓胎兒生下來。但有些畸形是致命性的,有時生下來胎兒也不能存活,如果讓媽媽渡完整個孕期再生下來,對她心靈的傷害更大。而且根據優生保健的精神,這樣的胎兒是不鼓勵留下來的。

希望準媽媽們都能按照時間、配合醫護人員確實的做產檢,讓自己懷孕的過程更順利,平安的產下健康的小寶貝。
 

 

天然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9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