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餵母乳為何可降低過敏?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 楊鵬弘

奶粉的廠牌很多,各個品牌都宣稱自己具有他牌沒有的特殊優質成份,對嬰幼兒的成長、發育及免疫功能擁有某種程度的效果,初為人母的年輕媽媽們實在難以分辨廣告文宣的真偽。當家族有過敏病史,而寶寶可能有過敏體質時,選擇怎樣的哺育方式比較正確呢?

#個案描述
小真的媽媽是職業婦女,朝九晚五,每天挺著大肚子上班。下班有空總是到隔壁的量販超市,在一大堆不同廠牌的奶粉罐前駐足徘徊,一罐罐拿起來仔細地讀。每天早上走進辦公室,夏天迎面撲來的冷氣都會讓她打好幾個噴嚏,流鼻水更是家常便飯,而小真更是三天兩頭就咳嗽。她覺得自己和小真都有過敏,書上說,過敏會波及寶寶,哺餵方式對的話,可以減緩過敏的發作,那麼,應該怎麼哺育小真未來的弟弟才對呢?

什麼樣的寶寶易過敏?

過敏的症狀很多,但是通常以下幾點可以做判別的參考:

  1. 經常眼睛紅或癢

  2. 經常打噴嚏、流鼻水、鼻塞

  3. 經常咳嗽

  4. 經常皮膚癢或有紅疹;有以上症狀者,過敏的機會大概八九不離十。噴嚏、鼻水、鼻塞、咳嗽通常在早、晚比較明顯,尤其在溫度、溼度變化大的環境下更顯著;此外,經常感冒一年超過十二次以上的,大概就有過敏體質了。

過敏的症狀可輕可重,到醫院、診所做檢查有助於區分是否過敏,不過,有些過敏原不易找出,找不到過敏原並不表示沒有過敏。如果父親有過敏,子女有1/3機會罹患過敏;如果母親有過敏,子女有1/2機會過敏;如果兄弟姊妹有過敏,加上雙親之一有過敏,則過敏機會高達2/3或以上。

什麼樣的寶寶日後可能會過敏?
  1. 有過敏家族史,且父、母親中有過敏症者。
  2. 餵食一般奶粉容易嘔吐、腹瀉者。
  3. 出生皮膚有脂漏性皮膚炎、臉頰易有溼疹者。所謂脂漏性皮膚炎,指的是在嬰幼兒的頭皮、眉毛、耳後部位或臉部有粗而黃的皮脂分泌物產生的痂皮,這些痂皮不易被除去,常常去了又來。
  4. 有家族史,且嬰幼兒容易打噴嚏、流鼻水或鼻塞,尤其在溫差變化大或空氣流通不良的環境下。
  5. 臍血免疫球蛋白(IgE)測試指數大於0.94。
  6. FAS過敏指數大於4。

若有以上症狀,則寶寶日後發生過敏症的機會大增。過敏的常見部位及器官系統為皮膚、鼻子、氣管及眼睛。

母乳是過敏兒最優的選擇
無法哺育母乳的替代方案


添加副食品時應格外小心
過敏兒的母乳或水解奶粉至少需哺育六個月以上,中間不可添加任何牛奶。副食品可以從四個月開始添加,但添加的種類限於米食類及蔬菜類;六個月開始可以添加蛋黃及無魚鱗的魚;一歲以上可以添加蛋白及肉類。至於易致敏的食物,一般包括:花生、麥類製品、巧克力、芒果、豆類、牛奶、堅果類(如核桃等)、有鱗的魚、有殼的海鮮類等,能夠避開最好,其他食品則依個人體質選用,若對某樣食品有過敏現象,則應主動避吃該食品。
總而言之,先要評估自己的寶寶是不是過敏的高危險群,如有疑問,可以先和醫師討論。如果寶寶是屬於高危險群,哺育母乳是不二的選擇,萬一真的無法哺育母乳,則選用降低過敏機會的水解奶粉,對日後的照顧或許可以減少一些煩憂。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