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夏季養生清涼對策    

採訪╱張玉櫻
諮詢╱苗栗大千綜合醫院產科主任 周志恆
   新店國華中醫聯合診所院長 賴惠麗


夏季時節高溫酷暑,一般人尚且昏昏欲睡、肝火上升,更何況是大腹便便的孕婦呢?精神不濟、頭暈腦漲、中暑、食慾不振、不易入眠、多汗、皮膚起疹子、陰部瘙癢、腸胃不適等等,如何輕鬆度過炎炎夏日呢?我們請到婦產科醫師、中醫師、美食調理大師聯手為您打造夏日清涼養生計劃,讓辛苦的孕媽咪舒服一夏!

PART 1:解除準媽媽夏季不適的中西醫觀點

精神不濟、頭暈腦漲、中暑、食慾不振、不易入眠、多汗、皮膚起疹子、陰部瘙癢、蚊蟲叮咬、腸胃不適等,是炎炎夏日常見的不適症狀,懷孕媽咪由於荷爾蒙的影響、孕育胎兒的負擔,更容易加重這些症狀,挺著一個大肚子,揮汗如雨,真是令人心疼!在此,周志恆婦產科醫師及賴惠麗中醫師,特別由中西醫不同觀點出發,期望帶給孕媽咪更多度過炎夏的最佳建議!當然,不論是西藥或中藥,一定要由專科醫師診斷過後才可用藥!

◎精神不濟
原因:由於天氣炎熱及負擔母嬰二人生理循環,使得新陳代謝率提高,因而容易勞累、精神不易集中。
西醫說:準媽媽應避免中午時間外出。
中醫說:新陳代謝率提高容易過勞、氣虛,應多休息,適當納涼、吹冷氣,但冷氣不要直吹、溫度不要設定太低。
※中藥膳:可服少許補氣中藥膳,如四君子湯、香砂六君子湯、黃耆粥、紅棗粥,或口含參片。有高血壓者不可吃紅參,體虛者可吃粉光、黨參。

◎頭暈
原因:由於血液集中在子宮,使得腦部血流量減少;再加上天氣炎熱導致腦血管擴張,因而容易頭暈、頭痛。
西醫說:(1)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可以用冷氣或電風扇調節適當溫度,不可直吹。(2)早上10點到下午2點避免外出,白天外出時要撐洋傘或帶帽子以遮陽。(3)萬一感覺到頭暈,要立刻蹲下或坐下,將頭放低,閉目深呼吸。(3)由於孕婦在外暈倒很危險,所以外出最好有人陪同,或路途不要太遙遠。
中醫說:閉目調息養氣深呼吸、閉目做轉眼運動。
※中藥膳:可以川芎魚頭、天麻魚頭、當歸補血湯、半夏天麻白朮湯等中藥膳來調理。

◎中暑
原因:

  • 烈日高溫下、炎熱的工作環境,容易發生中暑;孕婦肚子大,容易喘及缺氧,所以比一般人更容易發生中暑情形。

  • 中屬時可能有口渴、疲倦、四肢乏力、噁心、頭痛、暈眩、短暫神智不清、皮膚濕冷、面色蒼白、脈搏急速及微弱等症狀。

  • 當睡眠不足、水分補充不足、穿太多衣服、太餓或悶熱不透氣時更容易中暑。

西醫說:
(1)避免在早上10點到下午2點外出,外出須做好遮陽及擦防曬乳。
(2)避免待在高溫環境,因此室內及車內應有適度空調。
(3)出現中暑症狀時應在陰涼通風的地方坐下頭放低或躺下,並立即補充水分及鹽分,不見改善時要立即送醫。

中醫說:

不要曬太多太陽(尤其早上9點到下午4點之間)、不要穿太多衣服(悶熱不透氣,不易出汗)、不要太勞累(如熬夜、晚睡)、不要太餓(低血糖易中暑)、水要喝足夠(太渴脫水易中暑)、不要待在太熱不透氣又沒冷氣的地方。

中藥膳:
為防止出汗太多變虛,要補氣益氣,中藥「清暑益氣湯」是不錯的選擇,可補氣滋陰、提振精神;另可加黃耆、黨參、沙參、麥門冬,清暑補氣效果更佳。此外,清暑需要涼補,蔬果汁可滋陰、保留水分,清暑效果佳。

◎食慾不振
原因:夏季由於天氣炎熱,導致消化功能降低、消化液分泌減少,加上大量出汗,容易造成脾胃不和、肝火上升,因而引起食慾不振;孕婦則因增大的子宮體壓迫到胃部,食慾不振的情形會更嚴重。

西醫說:
(1)孕婦食慾不振時不要強迫自己一次吃太多,應少量多餐;此外要減少油脂攝取,以免脹氣更加重食慾不振情形。
(2)可多吃蔬菜水果等可促進腸胃蠕動的食物,夏季盛產的西瓜、芒果、荔枝等可以吃,但必須酌量食用。
(3)適度運動可促進食慾,游泳是很好的運動,泳池溫度最好介於28∼30℃,若低於20℃太冷會引起子宮收縮,此外要注意池水衛生、做好暖身運動、旁邊必須有救生員、挑人少的時候去(以免被踢到肚子)。懷孕早期(12週之前)因懷胎尚不穩定,禁止游泳;懷孕36週之後、流血或有早產跡象者禁止游泳。

中醫說:
(1)不要一下吃太多,飲食多變化,多走動(可促進食慾)。
(2)飲食中可加少許香辛料或以稍帶酸甜辣的開胃菜來開胃,例如九層塔、芹菜、小茴香、醋、檸檬汁、梅子、咖哩、紫蘇、胡椒、桑椹、蔬果生菜、自製泡菜、瓜子肉等等,都是很好的開胃菜。

中藥膳:保和丸(內含陳皮、姜半夏、茯苓、萊菔、兩頭尖、連翹、山楂)、陳皮粥、薑餅、梅餅等能促進食慾。


不易入眠
◎多汗
◎皮膚長疹
◎陰部瘙癢、分泌物增多
◎腸胃炎

結語
夏季養身須注重飲食調養及衛生,冰品淺嚐即可,並多補充富含維生素及蛋白質的食物、水及無機鹽(如運動飲料及多吃蔬菜、水果、豆類、海帶等),並可適量食用營養又消暑的白木耳、綠豆湯、愛玉、仙草等,中藥涼補則消暑又養胎。
室內及車內開冷氣空調,溫度調節在25、26℃較佳,避免中午前後外出;做好肌膚保養、外出要遮陽防曬,並穿著吸汗寬鬆衣物,輕薄的托腹帶對大腹便便的媽咪有良好的支撐作用;適度的運動如散步、游泳等,是很好的產前運動。只要擬定好夏天懷孕計劃,誰說夏天不是懷孕天呢? 

PART 2:準媽媽夏季創意涼補
PART 3:準媽媽自製營養冰涼甜品
 

 

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7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