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症狀超音波大詳解    

採訪撰文/鄭曉薇
採訪諮詢/台北市立婦幼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林陳立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試管嬰兒室專任主治醫師 魏琦峰
感謝超音波資料提供/台北市立婦幼綜合醫院


「超音波」檢測,是保障胎兒健康與母體孕期安全的一項重要指標,也是目前醫療上最安全、簡便以及可信度高的檢測方式,立即的圖像顯示提供了父母了解寶寶的狀況,先進的3D攝影,同時也能為寶寶留下第一次珍貴的寫真喔!

【什麼是超音波掃描?】

產前檢查的診斷方法,在醫學技術的日新月異下,有更多進步的發明,其中又以「超音波」的檢測最是方便、快速、安全的一種檢查胎兒成長健康的方法。
超音波掃描檢查,即是透過「超音波掃描探頭裝置」,發出人類耳朵無法聽到的頻率聲波,當音波碰到不同密度物體的界面時,就會產生不等程度的反射或是折射聲波,反射再返回接收探頭後而轉換成影像,可以在掃描的同時,同步且連續的將胎兒的影像顯示於螢幕上。超音波音頻是由探頭所發射,所使用的頻率在3.5到7百萬赫茲,使用時,醫師會將探頭放置在媽咪的肚皮上,並且左右移動以清楚看到胎兒各部位的構造,藉此觀察媽咪是否有受孕,並且在孕期的過程中檢視腹中胎兒的成長情形、健康狀況,例如看到胎兒的活動、心臟搏動,逐步掃描各部位的成長測量、構造異常等,並且評估寶貝的妊娠週齡以及發育大小等,所以說,一般所謂的超音波檢查,就是以「聲波呈像」的原理,做為檢查的一種方式。超音波在現今婦產科的應用上的確是一種診斷上的好工具,在以前醫學不發達的時代,想要在產前診斷出胎兒有無任何異常現象是很困難的事,即使有診斷資料,在發現上的時間,也大多是懷孕後期,對於優生保健的幫助也不大,直到超音波的使用功效被確認,政府健保的列入,醫師能夠透過產前檢查,而達到「早期發現、及時治療」的功能,而且在臨床診斷上,只要是受孕的媽咪,醫師都會依個人體質做超音波檢測的建議,並且調整次數,例如屬於高危險妊娠的媽咪、高血壓、糖尿病、妊娠毒血症、前置胎盤、產前出血等情形者,最好依病況,衡量照超音波的次數,對胎兒而言,不同的懷孕週數,超音波都擔任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加上現今法律上許可的「中止妊娠」,也必需在妊娠週數24週以前完成產前診斷。
另外,要提醒所有準媽咪一點的是,由於胎兒的生長是持續性的過程,所以早期的篩檢並不能保證胎兒直到出生時仍然一切正常,因為有許多特殊的疾病只能在26週以後,甚至是出生以後才會出現的,因此,固定的產檢並且在醫師建議的時期接受超音波檢測,可以及時的發現胎兒有無異常的情況並且加以驗證、診治,同時也是保護小寶寶健康成長的最佳工具。

中止妊娠的必備條件
依據優生保健法的規定,中止妊娠的必備條件如下:

  1. 胎兒小於24週,且有嚴重的染色體異常現象。

  2. 根據醫師專家診斷,胎兒有嚴重畸形或生下來無法生存者

  3. 母體因特殊疾病(或狀況)而影響母子生產時安危者或無法完成待產過程者。

PART 1 【初期超音波∼孕媽咪孕育寶貝初體驗】

當小夫妻開始有「孕育寶寶」的計劃時,媽咪就要注意每個月的月經來潮日期,當發現月經來潮的時間延遲時,只要晚報到一個星期左右,醫師就建議媽咪應該走一趟婦產科讓醫師進行診斷了,診斷前媽咪記得要先多喝水好讓膀胱漲尿,以方便腹部超音波的操作,檢查時護理人員會使用一些凝膠抹塗在媽咪腹部,這是用來降低探頭和皮膚間的阻抗,方便醫師以超音波檢查確認受孕的情形,若是確定受孕的情況,那麼醫師會依妊娠襄的大小,判斷胎兒週數,並且算出預產期的時間,此外,也會評估卵巢的狀況,目的在於觀察胚胎個數、著床與發育、校正預產期,排除子宮外孕、萎縮卵、葡萄胎等不正常妊娠的可能性,並且藉由超音波觀察孕婦的子宮與卵巢是否正常,確認是否建康,有無長腫瘤的情形,並且為媽咪骨盆腔的器官做篩檢,以確保胎兒的生長環境一切正常穩定。
一般大約在孕期4週半的時候可以看到子宮內的妊娠囊,5週的時候可以看見卵黃囊,5週半的時候可以看到小小的胚胎。

發現危險妊娠
超音波檢測,除了可以確認媽咪是否受孕外,還可以檢查出不正常著床的情況,一般正常的受孕是著床在子宮,若是經由超音波而沒有在子宮位置看到妊娠襄,加上媽咪出現有初期懷孕不適的現象,以及不正常出血時,則可能的原因就是「子宮外孕」,這是屬於婦產科的急症,必需馬上治療,延遲處理是會造成媽咪健康上的危害。

懷孕初期的診斷和確認
媽咪在懷孕初期如果有發生陰道出血,可以藉超音波來評估胎兒的存活情況,一般在孕期7週左右可以看到寶寶的心跳,確認胎兒心跳後,繼續懷孕的可能性約八成,若是萎縮卵或者是初期流產,則超音波上會沒有顯示正常發育的妊娠囊,也看不到胚胎或心跳,這時宜使用流產手術。不過,臨床上還是有1/6的比例會在七週時看不到胎兒的心跳,這可能就是媽咪排卵週期是不太固定的,導致受孕的時間在計算上有誤差,可再隔一個星期追蹤確認懷孕的狀況。

評估胎兒發育大小
透過超音波的檢測可以評估胎兒的生長大小,再套入公式表演算出胎兒的約略體重,這樣會更準確的得知胎兒在母體內的成長概況,以下就是常用的一些指標性測量方法:

  1. 胎兒頭臀徑:約在7到13週進行,可以準確的評估妊娠週數,其與月經週期的估算,大約差距是三到四天。(圖1說:懷孕12週時的胎兒頭臀徑(CD圖檔名:懷孕初期-->頭臀徑_懷孕12週)

  2. 雙頂徑:約在13週之後測量,測量胎兒頭部兩側的橫徑。

  3. 股骨長:骨骼的長度可以反映胎兒身體縱向的發育情形的參考。

  4. 腹圍:可以確實地反映胎兒的尺寸大小和體重。

PART 2 【10∼16週超音波∼確認寶寶的健康發育】
PART 3 【20∼24週超音波∼照顧寶寶成長的每個階段】
PART 4 【34∼36週超音波∼探視寶寶出生前的準備狀態】


醫師小叮嚀

每個懷孕的母親都應該定時的去做超音波檢查,若是沒有把握時機進行檢查,早期容易忽略子宮外孕的危險情形,或者不清楚胎兒的狀況不良,卻只是頻頻安胎,未能發現胎兒先天性的缺陷,以及母體胎盤功能不好,無法發現胎兒的發育問題等等,這樣的狀況不僅沒有保護胎兒的健康,孕婦有時也會因為一些未能及時發現的胎兒疾病而受影響,所以,產檢中超音波的例行工作是優生保健的重要關鍵,也是維護母體與寶寶安全的必備條件。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媽咪寶貝流行通)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