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皮膚水嫩、身心自在的孕媽咪   

採訪╱章菱 
諮詢╱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 陳文杰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 黃玉如


有人說,「懷孕期是女人生命中最美好的歲月。」當生命進入了另一個即將開啟的階段,雖然心中充滿著期待與喜悅,但是伴隨而來的是因為孕期的生理變化所產生的不適與忐忑不安。母親的細微心情在在牽動著孩子的發展,如何做好孕期間的身心靈照顧,因而顯得特別重要。從孕期開始,就要學習當個愉悅、美麗的孕婦,可是每一位準媽咪的必修課喔!要做個漂亮的孕婦,孕期的皮膚保養千萬馬虎不得,也千萬不要因為麻煩而完全不使用保養品。規律的生活、徹底清潔、去除多餘油脂、注意保濕滋潤,仔細的防曬,不只可以讓你做個更有「孕味」的美麗婦人,能讓產後的你可以不為滿臉痘疤與黑斑而煩惱,輕鬆自在的做個俏媽咪。

孕期的皮膚變化

孕期的皮膚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呢?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陳文杰指出,在懷孕的早期,皮膚的改變通常不明顯,比較常見的變化,包括臉部變得容易出油、指甲變得脆軟、頭髮的生長期也會因女性荷爾蒙的增加而延長,因此,比較不會掉頭髮;到了中晚期,則會因為血液循環的增加以及腹圍日漸擴大、體重日漸上升,會產生靜脈曲張、下肢紫斑、手掌紅斑、蜘蛛痣、妊娠紋及大腿磨擦長濕疹等情形。

孕婦肌膚保養首重清潔及保濕
陳文杰表示,在懷孕期間,皮脂的分泌會更加旺盛,使得臉部比較容易出油,孕婦也時常油光滿面。這時,原本不長痘痘的膚質,可能會開始冒出痘痘;原本油性膚質的人,反而有時在兩頰變得乾癢、脫屑,甚至長出濕疹,所以懷孕期的皮膚需要徹底清潔及適當保濕。
陳醫師也建議,有嚴重的痘痘或濕疹問題的孕婦,不妨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幫助,給予適當外用藥治療。另外,在孕期間也很常見的現象是皮膚異常乾燥、搔癢。陳文杰醫師說,若有此症狀的孕婦,可以藉由身體乳液來緩解。
在懷孕中期至後期較常出現特殊妊娠皮膚病,包括妊娠型天?瘡、?疹樣膿、痂疹、膽汁鬱積性搔癢症、妊娠期多型性皮疹、妊娠性癢疹等,若有這些疾病的婦女必須得要求助於皮膚科醫師,千萬不要大意或自行買藥處理。
在頭髮的部分,孕期婦女也因為皮脂分泌增加而變得油膩,容易有頭皮屑等問題。所以,陳醫師認為,孕婦應該整理一個簡單的短髮髮型,適度使用髮圈將瀏海整理整齊。喜愛留長髮的孕婦,馬尾造型則是最簡單、清爽的整理方式。油性髮質的孕婦,適度的使用清潔及抗油、抗屑用洗髮精也是必須的步驟。

拒絕妊娠紋上身
懷孕生子可說是大部分女人一生中一個必經的過程,然而,現代女性卻有很多人因為愛美的理由,遲遲不願或懼怕懷孕,這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害怕妊娠紋的上身。懷孕期間出現於婦女腹部、皮膚上的斑紋,往往令美麗大打折扣,畢竟沒有人會喜歡自己原本美麗的皮膚上產生奇怪的紋路。所以,如何拒絕妊娠紋上身,愛美的孕婦不能忽略。
成大醫院皮膚科醫師黃玉如則表示,妊娠紋發生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不論肥胖或纖瘦的婦女,懷孕後都有機會出現妊娠紋;其中,肥胖者、首次懷孕、懷雙胞胎或多胞始的婦女,出現妊娠紋的機會比較大。
一般在懷孕期間容易產生妊娠紋的位置,包括乳房、腹部、臀部、大腿內側等部位,黃醫師也建議,孕婦可以在這些部位上塗抹一些按摩油、妊娠紋膏或含油分的潤膚膏,如果再配合適當的按摩,並以冷、熱水澡交替淋浴的方式,都能紓緩繃緊感覺,也有助減少妊娠紋。按摩可以使得皮膚的張力及彈性增加,減少發生妊娠紋的機率。
如果真的難以忍受皮膚上的小瑕疵,就必須求助於產後的治療。黃玉如指出,有妊娠紋的婦女在產後至皮膚科就診時,可嘗試以染料雷射配合局部維他命A酸、果酸、維他命C、維他命E的外用製劑消除妊娠紋。

孕期的保養要點

  1. 防曬

  2. 選擇保濕、滋潤但不油膩的保養品

  3. 避免去角質、A酸、果酸等較刺激的保養品

  4. 避免致粉刺成份

懷孕中的婦女除了內在的荷爾蒙變化、新陳代謝、內分泌以及免疫系統都會產生變化,外在也會出現一連串的變化,其中最令人難以接受的,除了體重的增加外,恐怕就是皮膚的變化了!
但是,準媽咪們也別太擔心,只要做好保養,一樣可以美美地出門,甚至留下珍貴迷人的寫真照都沒問題。即使在懷孕期間,「只有懶女人,沒有醜女人」這句話一樣適用,做好保養工作,懷孕的婦女一樣可以「水水亮亮、閃閃動人」。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6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