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完美親子遊行前計畫   

採訪/林潔欣
諮詢/林口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加護病房主任 楊鵬弘

   實踐大學生活應用科學系講師 盧以敏

 
小娃娃也要出門呀!媽咪不要因為嫌麻煩就不想帶寶寶出門,其實從沒有出過門的寶寶,會因為沒有受到外界的刺激而時常發脾氣,對其身心發展也會有影響,所以媽媽應該要多多帶寶寶出去走走,培養他們開朗的性格。

【PART1 叮囑篇】

該不該帶小朋友出門呢?何時開始可以帶寶寶出門呢?有些媽媽擔心帶小寶寶出門會感染到病毒,因此很少帶出門,但有些媽媽卻因為自己想出門,孩子沒有人帶而常隨身攜帶著走,其實寶寶出門沒有所謂的最佳時機,只有該不該去的場所。

寶寶何時可以出門?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加護病房主任楊鵬弘表示,寶寶出生十天以上就可以出門了,但這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如果純粹想帶心愛的寶貝出去曬太陽,體重要在4.5公斤以上,約滿月後的寶寶才可以。不過最好的時機還是3∼4個月以上的寶寶,因為這時他們會開始注意外在環境的變化,而且睡眠的時間比新生兒時短一些,對外界的刺激容易吸收模仿,所以只要在空氣、溫度都適當的情況下,就要多帶他們出門,不用成天把孩子困在家中。
但千萬不要以為六個月以下的孩子都是銅牆鐵壁,有母體帶出來的抗體,所以出門時不需要注意什麼,如果這樣想你就大錯特錯了,因為這時的孩子的抗體頂多和媽媽一樣多,況且愈大抗體會愈弱,所剩有的都是平常營養吸取而來的,如果不注意,寶寶很容易感染到外來的病毒,所以媽咪無論要去多近的地方,都一定要把東西帶齊全,以防萬一。

這些地方不要去!
楊醫師認為,只要是通風、空氣品質好、陽光不強、人不多的地方,都適合帶寶寶去,舉凡空氣不好、人多的地方都儘量不要去。
小叮嚀:如果在外遇到抽煙、咳嗽的人儘量遠離;在非去不可卻又人多的場所,可以找藉口不要停留太久。

出門前的準備

終於要帶寶寶出門了,別人看起來很輕鬆,只是推著個小車罷了,其實不然,這樣的一個小寶寶,一會兒要吃,一會兒要拉,一會兒又要玩,如果該帶的東西沒有準備好,說不定在什麼場合,就會哇哇大叫,搞得亂七八糟。還有,如果要出遠門的話,一定要將行程安排好才行,帶著孩子做臨時性的旅遊不但不方便,也會變得不好玩,建議是定點式的旅遊較好,孩子如果想睡,就隨時可以休息一下。
盧老師還特別強調,帶寶寶外出時,要在寶寶的衣服口袋裡放家裡的聯絡電話、名字的紙條,無論小寶寶會不會走路,都要以防萬一較好;還有外出的前一天,讓寶寶早點睡覺,到出去玩的當天,小朋友才不會吵吵鬧鬧。

【PART2 場合篇】

盧老師認為,做父母的一定要有些犧牲,有的地方適合孩子去,假日時可以多帶他們去走走,有的地方實在不適合孩子去,例如:電影院、KTV、人多的餐館等,我們就可以找些變通的方法,像租錄影帶回家看,或在家放錄音帶與小朋友一起唱,都可以達到同等娛樂的效果。以下我們就場合來看爸媽應該要注意的事。
總之,在寶寶還小的時候,父母一定要有些犧牲,不適合帶他去的地方就儘量不要去,避開孩子可能會發生意外及傷害的可能,讓孩子又可以藉由外出拓展視野,又可以安心快樂的長大。
 

 

 

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