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要選擇自然產or剖腹產    

採訪/高旻君
諮詢/耕莘醫院婦產科主任 陳樸
   亞東醫院麻醉副主任 林子玉


我想要自然產可是又怕痛?醫師建議可以嘗試無痛分娩,可是會不會影響胎兒呢?我真的有能力,靠自己的力量生下寶寶嗎?

我有胎位不正的問題,醫師說要再觀察,必要時可能要剖腹生產,只是,剖腹產肚皮就會留疤,而且生產後復原又比較慢。不過,想到可以事先安排好生產的時間,同時不用面臨陣痛的發生,好像也不錯。

##認識自然產

當母親懷孕38∼42週時,進入所謂的預產期,也就是寶寶隨時都有可能出生。一旦選擇自然產的母親,就必須等待產兆(規則陣痛、破水、落紅)發生,然後前往醫院生產。平均初產婦從陣痛到生產大約需要十多個鐘頭,經產婦則是七~八個鐘頭。
所謂自然產指的就是經由陰道生產的方式,嚴格來說,又可以分為不須依靠器械協助的「自然生產」,以及須要藉助產鉗夾住胎兒頭部的「產鉗助產」,和利用負壓吸住胎兒頭部的「真空吸引器助產」。多數自然產的母親是無須器械的協助,就可以生下寶寶,不過,如果生產的過程中出現胎兒窘迫現象或是產婦精疲力盡,再不趕快把孩子生下來,就會危害產婦或胎兒的健康,甚至生命安全,此時就必須考慮以器械來助產。只是,利用器械助產時,如果接生者的技術不夠純熟、選擇的時機不夠恰當,都會造成產婦陰道受傷和胎兒頭部的受傷,但為了母子的性命安全,必要時還是得藉助外力。

自然產的過程

  1. 當母親產兆出現時,先至醫院待產,必須歷經一段時間陣痛,等待子宮頸的開啟。

  2. 如果要施行無痛分娩的母親,麻醉科醫師會選擇適當時機(一般在初產婦開兩指、經產婦開一指以上),施行無痛分娩。

  3. 等子宮頸全開時,母親就會被送到產房。

  4. 醫師及護士會幫媽咪躺上產抬,接著準備相關用具,同時醫師開始指揮母親如何用力把胎兒生下來。

  5. 當胎頭即將娩出時,有些婦產科醫師會在會陰剪一刀,以防止因母親用力不當,胎兒出來的速度過快,使得會陰造成不規則的撕裂傷。

  6. 接著胎兒從頭部、身體、雙腳,滑出母親體外。

  7. 醫護人員繼續剪斷臍帶、新生兒清理、胎盤娩出、傷口縫合等步驟。

  8. 可愛的寶寶就誕生了。

誰適合自然產?
◆怕痛,就交給無痛分娩
除了無痛分娩外的減痛方法:

  • 拉梅茲呼吸法:建議懷孕七個月開始練習,透過產前運動、按摩放鬆法、肌肉神經控制運動、呼吸運動的方式,讓媽咪在陣痛來臨時,將所學發揮出來,達到減痛的效果。課程洽各大醫院媽媽教室。

  • 舒服樂冥想放鬆法:透過冥想訓練,使產婦右腦產生好的荷爾蒙以調和身心,並帶動產婦進入安定、平靜與祥和的身心狀態,使產婦在陣痛來臨時時儘量放輕鬆、保持快樂的心情。詳情可洽台南鄭和燃醫院媽媽教室06-2235135

  • 音樂減痛法:在待產室內播放音樂,讓產婦轉移注意力,使其盡可能減緩對疼痛的注意。

##認識剖腹產
為什麼台灣婦女愛剖腹?
台灣的剖腹產率相當盛行,比全世界平均剖腹率高出一成以上,逼近40%,而排除絕對要剖腹產的因素外,最主要是因為產婦怕痛、不願意接受自然產的風險、高齡產婦、挑選黃道吉日等因素影響。加上許多明星、公眾人物的示範作用,以及醫師不願意發生醫療糾紛,只要媽媽有剖腹想法,醫師多半也順理成章接受,而使台灣剖腹產率高居不下。
但是多數的婦產科醫師,還是希望健康的媽媽們能以自然的方式生下小baby,如果是因為怕痛而要剖腹產,建議可施行無痛分娩,一樣可以有很好的生產經驗。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