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婆能泡湯嗎?   

台北市康寧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詹景全


天冷了,泡湯去!
天氣漸漸變冷,人們身上的衣服正逐漸加厚,在辛勤的工作之後,最舒服的一件事莫過於--泡湯,去除一週的疲倦。妳是否正準備與家人或三、五好友來一趟溫泉之旅呢?但是懷孕的妳能泡湯嗎?

泡湯好處多

  1. 促進血液流通及新陳代謝:
    溫泉熱度可使皮膚表面血管擴張,血液溫熱,再經由靜脈將熱能運送至身體內部,隨全身溫度上升能促進血液流通,並將新鮮的氧氣及養份送至體內,而且有助代謝廢物的排除。

  2. 安定神經:
    泡湯能調和交感和副交感神經的功能,達到鎮定的作用。

  3. 柔軟組織並緩和酸痛:
    泡湯能消除運動後的肌肉酸痛、腦中風後的關節硬化和神經痛,促進身體組織柔軟化,有助緩和肌肉和關節的酸痛等。

  4. 放鬆身心:
    溫泉密度較水大,浮力較大,浸泡時感覺體重減輕,達到身心放鬆的效果。對患有運動機能障礙或肢體殘障者之復健效果佳。

  5. 改善呼吸功能:
    溫泉能改善小支氣管換氣與血液氣體交換功能,其中氣體硫化氫有減少痰黏滯與化痰作用。

  6. 所含成份各有功效:
    (1)氫:具造血功能;(2)鉀、鈣:能增加心臟血管功能;(3)鎂:可鎮靜神經。

  7. 不同水質各有療效:
    (1)碳酸氫鹽泉:可改善香港腳、關節炎、神經痛;(2)氯化物泉:水質滑膩,可改善皮膚病、風濕痛、神經痛;(3)硫酸鹽泉:火山地熱、溫泉、硫磺味濃,可改善皮膚病。

  8. 衝擊水流能活絡筋骨與鎮靜:
    水療及按摩可活絡筋骨、減輕酸痛,調和交感和副交感神經,有鎮靜的效果。

孕婦不宜泡湯的理由
泡湯有這麼多好處,為什麼每個湯屋的警示牌上都特別強調「孕婦不宜泡湯」?

  1. 水溫過高--易產下無腦兒或有脊柱裂之嬰兒

  2. 水療及按摩等物理衝擊作用--易導致子宮收縮及早產

  3. 過多的礦物質反而對人體有害

  4. .浴池潛在的危險

泡湯後才知道已經懷孕,怎麼辦?
泡湯後才知道自己已經懷孕的準媽媽,我們建議應找信任的婦產科專科醫師諮詢,告知月經週期、泡湯日期及浸泡時間。此外,必須定期接受產檢及超音波檢查以追蹤胎兒狀況,懷孕16週應接受母血唐氏症篩檢(註);在醫師認定胎兒正常下,可多服用維生素B群及葉酸來預防無腦兒和脊柱裂。若經醫師確定是脊柱裂或無腦兒,則建議終止妊娠。

醫師的建議
在寒冬裡泡湯真是一大享受!但對於正在積極「做人」或已經懷孕的婦女而言,在初期(懷孕14週內)及末期(大於28週)應禁止泡湯活動;中期則可選擇水溫較低(38∼39度)的溫泉,但不宜浸泡超過15分鐘。

*註:懷有唐氏症兒的孕婦在懷孕中期前段(15∼20週以前),其血液中甲型胎兒蛋白(AFP)值偏低,而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β-HCG)值偏高。相反的,懷有神經管缺損、脊柱裂和無腦兒的孕婦,在懷孕中期前段其血液中甲型胎兒蛋白(AFP)值則會偏高。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12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