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知孩子的未來     

文/黃琦君(本刊韓國特約編輯)

為了孩子將來的健康預留保障,可以儲存臍帶血;那麼孩子未來的智能以及各種發展,可否分析預知?
答案是肯定的,透過「DNA檢查」將可預知孩子未來的各種發展方向與可能性。
人體內的細胞DNA潛藏著無數的秘密與無限的情報,表現著每個人獨一無二的特質。也許在台灣,「DNA檢查」還是被使用在〝確認孩子血緣〞等這些比較消極的應用上,但在歐美或是像亞洲國家中最為熱衷此道的韓國,已經將「DNA檢查」應用在〝預先測查孩子的智能發展與健康狀態管理〞上,也就是說透過DNA的檢查結果,配合孩子的特性,來發展最適合該孩子的教育方式,也是即將成為趨勢的新興科學育兒法。

什麼是「DNA」?
DNA全名為「去氧核醣核酸」(Deoxyribose Nucleic Acid)的縮寫,存在於所有生物細胞之染色體上的雙螺旋狀遺傳因子。DNA是每個人身體內細胞的原子物質,每個原子有46個染色體,而男性的精子細胞和女性的卵子細胞則各有23個染色體。當精子和卵子結合的時候,需46個原子染色體去創造一個新的生命個體,因此,每個人從親生父親處繼承一半的分子物質,而另一半則從親生母親處獲得。
也就是說,DNA是所有生物的遺傳物質基礎。生物體親子之間的相似性和繼承性,即所謂遺傳資訊,都貯存在DNA分子中。透過對DNA之研究分析,可進一步了解生物遺傳之特性,進而以科學之方式改變遺傳學上之瑕疵,以達創造完美物種之目的。

DNA預先測出孩子的先天特質
人體是由普通的體細胞與擔任遺傳責任的生殖細胞組構而成,其中生殖細胞的DNA,把父母親的身高、體態、性格、智商、健康狀態等,遺傳給下一代子女;而「DNA檢查」就是針對這些父母遺傳在子女身上的有效發生基因,來進一步預先判斷孩子長大以後的「健康、智商、個性、好奇心、憂鬱症、中毒性……」等將發生的狀態來做了解。
當然,孩子並不一定會按照與生俱來的特質發展,因為還有後天的環境因素,不過,正是為了避免提供孩子不適切的後天環境,或者提供孩子更適切的後天環境,以加強天生的優點或者改善天生的缺點。

子女預先檢查DNA,主要的目的在於:

  1. 把握正確的遺傳性向,以充分自我了解並進而開發潛能。

  2. 預測可能罹患的疾病傾向,好在成長環境中避免誘發這些疾病的形成,達到預防的目的。

因此,DNA檢測的意義,是為了讓每位下一代子女的身體和精神能生活在最優質的狀態,所做的預測與預防。

DNA檢查能看出孩子哪些特質?
兒童DNA檢查五大項目
如何進行基因檢查
DNA檢查在育兒的積極性應用範圍

至此,想必大家已經有概念,DNA的檢查絕對不只限於調查孩子身世血緣時才派上用場,有更多積極而正面的應用方式。

  1. 自我實現的規劃:
    了解兒童的基本潛能,並可明確而積極規劃出孩子短中長期的人生實現計畫。

  2. 人格發展的重要指導:
    兒童期的生活環境與方式,還有與大人的互動方式,將會影響孩子的社會性、道德性、性格、情緒等表現發展,這些也都必須統合發展才能有健全的身心。因此透過基因檢查,可充分掌握孩子在某方面的心理發展,傾向,父母也配合給予製造、安排適當的生活環境,來塑造孩子的健康心理。

  3. 教育方式的指標:
    透過智能、體能、好奇心等這些基因檢查結果,可按孩子的特性來有效率栽培,選擇適合學習方式、提高教育的品質,並且能獲得成正比效果。

  4. 醫療上的防治貢獻:
    現代的文明病越來越多,尤其是肥胖、過敏體質、遺傳性疾病等,都可預先透過基因檢測的結果來是先做好防治,這對於人類的現代疾病,可將有效的不再擴大。

科學化的育兒態度
雖然目前台灣還不普遍,但利用DNA遺傳基因檢查的方法,有效的針對孩子的各種優缺點特性,來給予最適切的教養方式,可預期將會是未來講求效率的新生代父母們的科學化育兒手法之一吧。但是無論科學如何證明妳的孩子的資質,最重要的還是,身為父母者要有一顆充滿愛的心,懂得用科學化的工具以人性化的方式,來教養我們的下一代,才是檢測DNA遺傳基因的真正目的。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11月號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