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預備式∼自然產&剖腹產   

採訪撰文/鄭曉薇
採訪諮詢/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吳志奮
     萬芳醫院婦產科產房助理護理長 鄧蕙蘭
參考資料/萬芳醫院、《漫談待產與新生兒照顧》婦幼家庭出版社

愛情的結晶即將出世,新手爸媽是否已經準備好預備生產的用品,以及充份了解選用的生產方式了?面對產程中各階段未知的變化,來自爹地的支持力量與媽咪生產的勇氣,都要依照步驟,做好萬全準備,期待每對父母都能以最美好的生產體驗迎接一個新生命的到來!

【臨盆前的準備】

 Aches!減痛分娩的方式

  • 拉梅茲減痛法
    拉梅茲減痛法又稱為「心理預防法」,基本上是讓孕婦在生產前做好心理準備,不但對於生產有正確知識及態度,在懷孕七個月時進行呼吸技巧的訓練,應用在生產的過程中,能轉移對疼痛感的注意力,適度放鬆肌肉,有助產程的順利進行。

  • 無痛分娩
    無痛分娩是產科運用來減低孕婦生產時的產痛使用,通常由孕婦本身考量是否需要此一項目來協助生產,當產婦的生產時間過長時,疼痛過於劇烈,為避免影響到產程的順利,以及母子的健康,醫師也會建議使用無痛分娩。
    無痛分娩的過程為在覆蓋脊椎外圍的地方,置入一個透明的小軟管,注射適量濃度的局部麻醉藥及止痛劑,(正確的用藥量並不會影響到胎兒)由於此處是負責傳導產痛的微細纖維神經,而麻醉可以阻斷傳遞痛覺到中樞,使媽咪在生產時可以減低疼痛感,但卻不影響較大神經的功能,所以四肢還是可以自由移動,只是感覺到肚子不再有明顯的子宮收縮疼痛感。
    一般來講,有決定要實施無痛分娩的媽咪,專業的麻醉科醫師會在其預備生產前進行施打,初產婦的子宮頸開了2指半(約4公分),以及經產婦開到2公分以上就屬施打的適當時機,若是子宮頸未達一定程度就太早施打的話,則有可能會影響產婦的第一產程,施打後,產婦應禁食。無痛分娩並不是完全將產痛除止,而是有效的降低產痛感,但為了在正式生產時不會影響產婦用力的節奏,醫師通常都適時控制劑量,讓它減少一些才不會讓媽咪因為太無痛感了,而無法掌握生產時用力的方式,不過,無痛分娩因人而異還是會有些許副作用產生,例如暫時性的發抖、嘔吐感、抽搐、低血壓、感染以及少見的疼痛等現象,但遇有脊椎方面疾病的產婦,如脊椎側彎以及長骨刺者,皆不適用於無痛分娩。
    目前由於健保並不給付無痛分娩的項目,所以施行的媽咪必須以自費支付,價格平均在6000元以上,詳細收取費用要諮詢各大醫院。

Attenion!小心妊娠過期及過熟
正常的懷孕週數限定在38到42週,而妊娠過期就是指懷孕的週數超過42週,過熟是指妊娠過期而且有明顯的子宮內生長遲鈍或相對的胎兒營養不良的情形,因此妊娠過期者並不一定會出現過熟的現象。
當孕婦有妊娠過期的狀況發生時,醫師會在病患沒有不良合併症且子宮頸口成熟度良好時,以引產的方式生產,除此之外,臨床上的母嬰情況也是醫師下判斷的依據,但也有一種情形會使得妊娠過期產生誤差,那就是將懷孕的日期搞錯了,這時醫師會參考孕期中的資料,並且進行一些檢查,以確定孕期的週數,所以說,當孕媽咪一發現有妊娠過期的可能性時,請不要過度緊張的隨便要求醫師催生或是剖腹產,應該更實際的找出詳細原因,並與醫師溝通好處理的方式,才不會傷及寶寶的健康。

【生產方式】

Part 1:自然產
何謂自然產
所謂的自然生產,即是指在不使用器械或開刀的情況下,產婦經由陰道生產分娩胎兒的方式,也就是將懷孕的產物(包括胎兒、羊水、胎盤及胎膜)剝離子宮而經陰道娩出的過程。
自然產的評估
自然產首先要評估胎兒的臀位是否安全理想,再者,就是以超音波估算胎兒體重不要超過3500公克,以及母體有足夠寬廣的骨盆腔及產道可以自然分娩。

自然產待產流程

  1. 產檢區

  2. 待產區

  3. 產房區

PART 2:剖腹產

何謂剖腹產
「剖腹產」是婦科常見的分娩手術,是以手術的方式切開腹壁和子宮壁,將體重達到500克以上的胎兒娩出,並且於胎兒取出後,直接清理子宮內胎盤及胎膜等,術後縫合傷口即可。

必需剖腹產的認知
剖腹產的施行,最主要還是為了幫助一些因為身體上有病理原因而無法自然生產的婦女,能平安生下胎兒的方式,所以,除了自然產中有臨危現象以及母體及胎兒有以下幾症狀而經醫師認定需要進行開刀手術剖腹產外,基本上醫師還是不建議無任何病理的產婦施行剖腹手術,因為非特殊原因的剖腹產比起自然生產所帶來的危險性其實是更高的,加上產婦的恢復會較慢,住院時間較長,花費也較不經濟。

剖腹產的待產流程

【自然產好?還是剖腹產好?】

隨著國內剖腹生產的人口比例節節昇高,很多可以自然分娩的孕媽咪都不禁對於自己要「自然產」還是「剖腹產」的選擇有所遲疑。
對於剖腹產的迷信與過度的依賴,都對媽咪生產的過程有不良的影響,保持「不預設立場」的想法,視孕期的情況所需,與醫護人員充份溝通,尋找一個最有利寶寶與母親的生產方式,才能讓產程順利,生下一個健康可愛的寶寶。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11月號媽咪寶貝)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