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前五大徵兆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張正坤

大家都知道,小孩是母親懷胎十月後生下來的。但為什麼懷胎十月會引發生產呢?真正的原因還不是很清楚,而醫學研究顯示,當胎兒成熟時會發出訊號,進而引起母體內動情素與黃體素比例的改變;而當動情素活性增加,黃體素活性降低時,會使子宮肌層不穩定,且肌層催產素接受器增加。此時,母體內的前列腺素也會上升,使得子宮頸下段變薄變軟,進而慢慢張開,這個時候的子宮收縮增強、頻率增快,孕婦也從剛開始的腰酸和不規則的下腹酸痛,變成腹部規則的陣痛,這表示孕婦快要臨盆了!

生產前五大徵兆

  1. 落紅
    懷孕時子宮頸頭由子宮頸黏液栓塞著,以避免感染;當子宮開始收縮,子宮頸頭的黏液栓塞會和著血液掉下來,這時孕婦會發現陰道排出類似果凍狀的紅褐色膠狀黏液,大小約十元硬幣,這也就是俗稱的落紅。

  2. 破水
    胎兒在子宮內由充滿著羊水的羊膜腔包圍保護著,使其不容易受傷和感染。當孕婦發現陰道有無色無味的水樣液體流出時,就要懷疑是不是破水了,有這種現象出現後,就應立刻到醫院待產。如果羊膜腔破裂超過24小時,將會增加胎兒感染的機會。

  3. 陣痛
    懷孕36週後,胎頭開始下降,產婦就經常會感覺子宮收縮,可能5∼10分鐘感覺一次收縮,但收縮頻率不規則,強度也不強,大都發生在下腹部。而進入真正陣痛時,子宮收縮會變得有規律,且整個子宮都會感到收縮痛,而非僅止於下腹部。此時收縮的頻率會越來越快,強度越來越強,收縮的時間也會越來越長,收縮的間隔則會越來越短,這樣的陣痛並不會因為躺下來稍作休息而減緩。
    若是初產婦,等到規則的收縮陣痛約5分鐘一次,就可到醫院待產。若是經產婦,則只要是規則收縮開始,就應到醫院待產,尤其是曾有急產病史的孕婦更應提高警覺。

  4. 腰酸
    產婦陣痛時常會感覺腰酸,那是因子宮收縮時壓迫到腰部及背部;有些經產婦可能沒感覺陣痛,只是覺得腰酸就已經快生了!

  5. 便意或腹瀉
    當胎頭下降壓迫到直腸,此時產婦會有便意感,甚至腹瀉,通常這時子宮頸口已開7∼8公分,大約一小時內就可生下胎兒。

該到醫院待產囉!

在此,要提醒前胎曾急產的產婦,尤其要特別注意待產的時間,最好能提早到醫院待產。事實上,每個產婦的產程都不盡相同,第一胎就急產的產婦也大有人在,因此最重要的還是要確實定期產檢,跟妳的婦產科醫師好好配合,讓妳的產檢醫師知道妳胎兒的大小及骨盆的狀況,使妳在醫師的評估和建議下能在最恰當的時機到院待產,順利的生下妳的小寶貝。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10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