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融合病毒     

財團法人台中大里仁愛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黃敬棟

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簡稱RSV),是一種有外套包含單鏈RNA病毒,屬於Paramyxoviridae 科,Pneumovirus屬。可區分為亞型A和B,亞型A的臨床表現較亞型B來得嚴重。

十一月至隔年三月為高峰期
RSV的基因中能製造十種蛋白質,其中以F和G蛋白為最重要的抗原蛋白。RSV藉G蛋白與細胞接觸,再藉由F蛋白與宿主細胞之細胞膜融合,而形成一個大的融合細胞(所以被命名為呼吸道融合病毒)。病毒則在融合的細胞間直接散佈,令呼吸道上皮的杯狀細胞分泌大量黏液,纖毛細胞則會壞死脫落,兩者一起塞住細支氣管或肺泡,造成肺泡塌陷。同時細支氣管周圍及肺部間質會有大量淋巴球浸潤,這些發炎細胞會釋放細胞激素,造成細支氣管水腫,氣管攣縮等發炎的現象。
呼吸道融合病毒好發於秋季至冬季(熱帶地區則好發於雨季),常開始於晚秋,十一月至隔年三月達尖峰之後才慢慢減少流行。好發於男性及低社經家庭、擁擠的居住環境。
感染常發生在六個星期至二歲的小孩(少見於小於一個月的嬰兒),潛伏期約二∼四天,會造成嚴重的細支氣管炎及肺炎。兩歲以上的幼童百分之八十已感染過RSV,而有中和抗體存在,不過之前得到感染,並不能完全避免再度感染。藉由飛沫或直接接觸患者的分泌物傳染。

新生兒感染常會造成窒息
在臨床表現方面:

  1. 從輕微的感冒至嚴重的細支氣管炎或肺炎來表現,無症狀的RSV初次感染是非常少的。感染常造成低血氧,而嚴重的病人經常會併隨著發紺、胸凹、肋凹、鼻翼搧動等症狀。

  2. 新生兒(四週以下的小孩)感染的表現跟較大小孩不同,可能只以窒息為唯一的表現,或者以昏睡、躁動不安或食慾不振表現。

  3. 大小孩和大人的再度感染,是無症狀或以上呼吸道感染來表現,包括流鼻水、鼻塞、咳嗽、喉嚨發炎及喉嚨痛、發燒。

  4. 高危險群的小孩包括:早產兒、支氣管肺再生不良(包括肺高壓)、先天性心臟病、先天及後天免疫不全和纖維囊腫的小孩。若受RSV感染常需要更久的住院時間,死亡率也較高。當早產兒受RSV感染時,容易造成窒息發作、肺部塌陷或肺部膨脹,而常需氧氣治療,甚至氣管插管、用上呼吸器。正常心臟功能的小孩受RSV的感染時,心臟功能並不會受到限制,但先天性心臟病的小孩受RSV感染,常需要更多的加護治療。

  5. 併發症:中耳炎(最常見)、易合併百日咳感染、全身性的細菌感染(少見)。

正確診斷及早治療
洗手是重要預防方法

現在沒有安全和有效的RSV疫苗可用,但已有多項疫苗被發展出來,只是仍有很多問題尚未解決,相信不久的將來,一定會有合適的疫苗研發出來。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