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狀病毒感染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 林秀真

已經是夏天了,台灣今年的氣候異常乾旱,配合政府的省水政策是應該的,但不當的使用抽水馬達或地下水,也導致今年夏天的痢疾病例及急性腸胃炎病例似乎比往年更多了!其實每年在台灣會造成嬰幼兒急性腸胃炎的原因大多是輪狀病毒。

 全世界都可見感染率
「輪狀病毒」顧名思義是一種在電子顯微鏡下看起來像一個個輪子的病毒,他們可以分為7種血清型別,由A型到G型。造成嬰幼兒腸胃症狀最多的是A型,少數是B型或C型造成的。
流行率遍佈全世界,但主要發生在社會經濟地位較低或人口較擁擠的區域。在歐美等已開發國家中,輪狀病毒是造成二歲以下兒童,因急性腸炎而需住院的最主要病原體;而在未開發的落後國家中,它常造成嬰幼兒因嚴重水瀉、脫水而死亡。輪狀病毒腸胃炎在歐美、加拿大等溫帶國家,最常在秋冬兩季發生,但在如台灣般的熱帶國家則感染季節不明顯。

水瀉是最主要的症狀
在嬰幼兒中最常見的傳染方式是糞—口傳染。何謂糞—口傳染?就是病毒由幼兒的嘴巴吃進去,在腸胃道繁殖後,會由糞便中排出大量的病毒,又因為嬰幼兒的個人衛生習慣不好,會把糞便中的病毒,藉由手的觸摸沾染在玩具或桌椅表面上,另一個健康的幼兒手沾到病毒後又放入嘴巴中,就會造成輪狀病毒腸胃炎。至於生病幼兒的傳染期有多長呢?輪狀病毒從病兒的糞便中排出會有十天之久,所以如果家裡有另外一位健康兒童,在這十天內都要小心被感染。另外輪狀病毒也可能經由咳嗽等空氣傳染,但機率較低。
輪狀病毒腸胃炎好發於三歲以下的的嬰幼兒,而潛伏期約有一至三天,也就是說從嘴巴吃到病毒後,一至三天後開始出現症狀。先有一至二天的持續嘔吐和輕微的發燒,接著嘔吐現象稍緩解後,出現逐漸嚴重的水瀉狀況,一天可拉5次到10次左右的水樣大便,嚴重時可能嬰幼兒只要一哭,就會從肛門噴出一些大便,大便中應該沒有血絲或粘稠狀白色黏液,而且大便應該會有很重的酸臭味。這種水瀉腸胃炎會持續約五至七天後逐漸恢復。

止吐、止瀉、補充電解質
受輪狀病毒感染後,通常不會有嚴重的併發症或後遺症,但要小心的是,輪狀病毒最常侵犯三歲以下的嬰幼兒,這種年紀的小孩可能會因為腸胃炎,引發的脫水或電解質不平衡而導致昏迷、抽慉甚至死亡。所以在照顧這種病嬰時要特別注意電解質水的補充。

適當治療減輕症狀
飲食以清淡為原則

輪狀病毒感染雖然是一個自限性(也就是不太會造成嚴重併發症)的腸胃炎,但因為大都是感染三歲以下的嬰幼兒,所以在飲食及水分、電解質的補充上,要特別費心照護,以免因為一個小小的疾病而導致抽搐或休克,留下嚴重的後遺症!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9月號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