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水栓塞   

生產災難 ─  羊水栓塞

首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羊水栓塞的臨床表現,通常孕婦的症狀表現得相當戲劇性,前一分鐘還好好的談笑風生,下一分鐘就好像吸不到空氣般呼吸困難,一下子就抽慉、心肺衰竭,伴隨著七孔流血而死亡,令人措手不及。發生率約在八千分之一左右,愈是在已開發國家,就愈是懷孕母親的主要死亡原因。 
這個疾病早在六十年前(1941)就已經被發現,因為這些死亡的媽媽肺部有胎兒的雜質,所以認為是羊水帶著這些雜質,窒住肺部的血管所造成的結果,所以就稱之為羊水栓塞。

羊水要如何進去媽媽體內呢?
雖然大部分的時期,羊水被羊膜包住與媽媽隔絕,但在羊膜穿刺、外傷、陣痛或生產時子宮下段或子宮頸的撕裂傷,都會造成羊水進入媽媽體內,尤其是剖腹產更提供可讓大量羊水進入媽媽血液的機會,但為什麼似乎大部分的媽媽都不會導致羊水栓塞?
現在認為可能羊水進入的多寡並不是很重要,而是媽媽對胎兒羊水的反應,因為有百分之四十以上的媽媽有過敏体質,而且整個病程跟藥物過敏休克反應很像──進展迅速且無法預測。所以現在有一種趨勢將「羊水栓塞」改稱為「羊水過敏症候群」。

羊水栓塞可以預防嗎? 
那麼知道原因後,是不是可以有效預防呢?很可惜的是以前認為很重要的因素──催生,現在反而認為在子宮收縮愈強時,羊水反倒不容易進入媽媽血液中造成反應,所以目前沒有任何可以預測會導致羊水栓塞的指標來做預防。 
既然無法發現導致羊水栓塞的危險因子,那麼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不是有幫助呢?接近九成的媽媽只來得及做心肺復甦術。若急救成功,還得面臨缺氧、心臟無力、全身性血液無法凝固等問題。六成的媽媽因此失去生命,存活的媽媽只有不到百分之八腦部沒有受損。可見媽媽為了一個新生命的誕生是冒著多大的生命危險。這也是要對母親永懷感恩之心的原因之一。

如何預防及治療?
治療設備的進步並沒有對媽媽的預後有幫助,因為在發生的瞬間就已決定媽媽的嚴重程度。但對急救成功的孕產婦,就須要完善的設備和照顧來做進一步治療。
很遺憾的對這個來無影去無蹤的隱形殺手,現代醫學仍然在預防和治療上束手無策,幸好發生的比率並不高,而且在動物實驗已經有些方法似乎可以預防,希望不久的將來能運用在人類身上,而能夠解除媽媽們的夢魘。
---------------------------------------------------------------------

編後語:
看完這一篇內容後,大肚婆們應該了解此一生產災難的可怕了吧!
對於北城婦幼孕婦因羊水栓塞致死一事與誤注疫苗事件是兩回事,毫無關係的!
發生了此事,是所有的婦產科醫師所不願見、亦無法事先準確預防的!
這就是為何會將羊水栓塞稱之為 ---- 生產災難了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