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分娩、剖腹麻醉     

林口長庚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 黃樹欽

農業社會婦女勞動大,產婦生產過程相當快又順利;現代工商社會,職業婦女則常坐辦公桌,缺乏運動,生產過程緩慢且怕痛,因突發狀況而需要緊急剖腹生產的佔了不少比率。

待產婦應認識產痛
分娩的過程可分為三階段:第一產程是由子宮有規律性收縮至子宮頸口全開,第二產程由子宮頸全開到胎兒娩出,第三產程是胎兒出生到胎盤娩出。第一產程的痛覺神經是經由第十、十一、十二胸椎及第一腰椎神經節所傳遞至中樞;第二產程的痛覺神經是經第二至第四薦椎神經所傳遞(陰道和會陰的疼痛)。陣痛以第一產程的後期、在肚臍以下腹部最為疼痛,稍後第二產程的痛覺傳到會陰及肛門處,且伴有便意。阻斷第一產程的痛覺神經傳遞,及持續低劑量用藥至第二產程,再配合醫護人員指導下用力,則能達到更好的止痛效果。

什麼是無痛分娩?
廣義的無痛分娩,是利用衛教、心理治療、藥物或儀器來達到減輕產痛的目的。例如:(1)靜脈或肌肉注射止痛劑;(2)區域性神經阻斷術;(3)吸入性麻醉劑;(4)催眠法;(5)針灸;(6)衛教如拉梅茲呼吸減痛法;(7)經由皮膚電氣刺激神經法(TENS)等。
考量母體、胎兒的安全及產婦的滿意,各醫院所謂無痛分娩是以注射腰椎脊膜外腔止痛法為主(腰椎神經阻斷術——阻斷知覺神經,但仍保存運動神經功能,有效的控制產痛,免受疼痛的折磨。特殊情形下可作脊椎止痛法或併用上述兩種方式)。目前健保並未給付無痛分娩項目,包括技術費、止痛藥及耗材必須自費,各院收費標準也有差異。

#無痛分娩的適應症

  1. 對疼痛敏感度高及怕痛的所有產婦。

  2. 高危險妊娠如子癇症、高血壓等。

  3. 合併其他內科系統疾病,如:糖尿病、腎臟病或心臟病等沒有凝血機能異常的產婦。

#無痛分娩不適用情況
產婦背部受傷或感染、腰椎畸型或曾經手術過、產前出血、休克以及某些產科急症,不適合施行無痛分娩。

#無痛分娩可能發生的副作用
無痛分娩在各大醫院施行,對產婦及胎兒是相當安全的,絕大多數的待產婦皆能緩解產痛。但它還是可能發生一些副作用,例如:暫時性的發抖、低血壓、嘔吐,以及較少見的頭痛、腰酸背痛、感染、抽筋、藥物過敏或麻醉止痛不全的情況。在一個專業有經驗的麻醉醫師照顧之下,我們都會加以預防或作適當的處理及解決問題,產婦不用過於擔心。

#決定施行無痛分娩前應打聽清楚
初產婦由於產程進展較慢且沒有經驗,疼痛及焦慮不安會影響胎兒,一般而言,麻醉醫師會建議她施打無痛分娩。由於產痛個別差異大,經產婦及產程進展很快者,則由產婦決定是否需要無痛分娩。但在決定施打無痛分娩前,首先應打聽該院產房設備是否合乎標準?醫護人員人力配置是否足夠?此種技術是否成熟及好口碑?並詢問何時為施打之最適當時機?以減少併發症的產生,維護產婦本身的權益。

結語
產婦個別的要求和權益固然希望能完全達成,而麻醉醫師的專業和建議亦應受到尊重;除了尋找可靠、有能力的產科醫師外,亦要認識有關生產時可能面對的麻醉危機,以便作出正確的決定。不論待產中產婦對無痛分娩的滿意度或剖腹產麻醉方式的選擇,或許存在某些風險,雙方皆應建立良好的互動、溝通管道,畢竟每位醫師都希望產婦能平安順利生產。讓我們通力合作,共同歡迎新生命的誕生!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嬰兒與母親)

>> 訂雜誌去